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林 良(1436—1487),中国明代画家

林良


林 良(1436—1487),中国明代画家。字以善,活跃于正统至弘治年间。广东南海人。因善画而被荐入宫廷,授工部营缮所丞,后任锦衣卫指挥、镇抚,值仁 智殿。擅花鸟,早年画风工细精巧,多作设色花果翎毛。后转师南宋院体中的放纵简括一路,而专事水墨粗笔写意。题材也多为鹰、雁、鹤、鹭、孔雀、锦鸡以及苍 松古木、寒塘芦荻等。其画笔法劲健豪爽,沉着稳健,讲求法度。用笔迅疾,有动势。作品充满大自然的野逸之趣,在当时以艳丽工巧为时尚的宫廷绘画中独具一 格,并影响到明代中期的花鸟画创作。有《百鸟朝凤图》、《灌木集禽图》、《双鹰图》、《松鹤图》等传世。

林良 - 概述

      (1436—1487)明代画家,字以善,南海(在今广东省)人。官至锦衣卫指挥、镇抚,值仁智殿。以善画写意花鸟著称。早期所作设色花果翎毛,画法工细精巧,后来师承南宋放纵简括一路,变为水墨粗笔写意,取得突出成就。在表现技法上,挺健豪爽的笔法,既有迅捷飞动之势,又比较沉重稳练;在运笔顿挫之间,讲求规矩法度。后人评论他的画风是用笔遒劲,如作草书。他的水墨写意花鸟画,在当时上追南宋院体,竞尚艳丽工巧的宫廷画风中独树一帜,故颇为当时人所推重,对明代中期的花鸟画风产生了较大影响。

     徐渭以花卉画倾绝后世,对林良亦赞誉佩服,曾有诗云“本朝花鸟谁第一,左广林良活欲逸。”

林良 - 作品赏析

 林良

 林良

 林良

 《苍鹰图》(南京故宫博物院藏)

 《柳林哺雏图》(林良

 《山茶白羽图》上海博物馆藏)

《苍鹰图》
    写生并兼写意,故形神毕备又不伤于拘刻。

《柳林哺雏图》
    此图写鸲鹆哺鼋,其飞鸣应答,振羽急色之态,生动传神。而柳叶飞舞,如沐春风,情景令人心醉,的确是佳作。南京博物院藏《秋坡集禽图》之禽鸟,广东省博物馆藏《柳塘翠羽图》之柳叶,均可作为此图之参证。

《山茶白羽图》
    图写山野一隅,屹岸上伫立着一双神态俊逸的雄白雉,雌白雉在崖下过步。石后山茶树枝叶疏落有致,纷开粉红色的花朵。一对喜鹊在树斡上跳跃喳叫。洋溢着观腾 的气氛。林良长於水墨写意禽鸟,而此图用精细的工笔勾勒,敷色鲜妍雅丽,发扬了宋代院体画周密不苟的写生传统,崖石和树斡则以劲健纵放的得寸进尺墨皴染, 形成了工写结合、刚柔相济的艺术神采,是较工整的代表作。图上署款“林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