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什麼是身懷『六甲』?


什麼是身懷『六甲』?
2011年01月01日 20:01
  『六甲』指『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源自天幹地支。我國古代實行幹支紀年法,十天幹(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與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未、申、酉、戌、亥)依次相配而得六十甲子,其中『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分別領起一豎行,遂被稱為『六甲』。
  甲子 乙醜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醜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醜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醜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醜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六甲』本是紀年單位,時序空間的代號,但隨著道教的發展,漸漸將之神化,不但各有神職,亦各有神稱。『六甲』皆屬陽,有陽不能無陰,因此,由六甲自然引出『六丁』。所謂『六丁』指的是:丁卯、丁醜、丁亥、丁酉、丁未、丁巳,它們也有相應的神稱。據說六丁六甲為天帝役使,能『行風雷,制鬼神』。道士可用符籙召請之。
  『身懷六甲』可能是房中術和道教發展起來以後,人們求子說的祝福之語,類似中國人觀念中常有的『生個男娃』或『生兒子』好傳宗接代之類,希望懷個男嬰。隨著社會的發展及語言的演變,這類『專指』就慢慢演變成『泛指』,懷孕也就通稱為『身懷六甲』了。
  不過『《隋書·經籍志三》中的《六甲貫胎書》。謂婦女身懷胎兒。傳說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上天創造萬物的日子,也是婦女最易受孕的日子。故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這種說法也不能排除其正確性。
【來源:歷史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