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台灣第一座水庫---虎頭埤

台灣第一座水庫---虎頭埤 
 
作者一: 蔡采芳
服務單位: 苗栗縣楓樹國小
作者二: 蔡欣樺
服務單位: 台南縣奇美電子
建議配合年級: 國小五年級
配合課程單元: 社會領域

虎頭埤水庫概述 
台灣第一個有歷史記錄的水庫是台南新化的虎頭埤。在台南縣新化市東郊,位在虎頭山北麓,因以山為岸,且形狀如虎,遂命名為虎頭埤(音:ㄆ一ˊ)。此埤乃 1846年(道光26年),大目降街(新化街以前的舊稱)歐陽安在虎頭埤山腳鑿池蓄水,當時僅2公里埤域。1867年(同治二年),台灣府知府周懋琦撥款 擴建並改築堅固的堰堤,使貯水面積擴增至二十六甲,讓附近兩百三十甲看天田改良為單期作田,成為台灣第一座水庫。1906年大地震後,日人修堤設閘整建, 埤域擴及七公里,水域達27公頃,成為風景名勝,曾被譽稱為虎埤泛月,為南瀛八景之一。1981年台灣省政府列為虎頭埤風景區,由縣府及鄉公所以公共造產 開發,至今已高齡158歲。
P.s.從字面上來看,「埤」指的是低下潮濕的地方,「塘」的意思是水池。所以埤塘就是池塘的意思。
虎頭埤是不是水庫?
昰不是原來是埤,後來日本改建為水庫?
 

水的集成來源 
虎頭埤水庫的集水來源:主流—鹽水溪、支流-茄苓崁溪,以蓄水供應新化鎮一部份農田灌溉之用。集水面積715公頃,蓄水面積26.14公頃,可灌溉面積375ha,增產稻谷1,275   Ton(約ˍˍˍˍˍ包5kg的米)

鹽水溪河畔

鹽水溪橋風光

鹽水溪橋  

興建緣由 
台南縣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屬亞熱帶,氣候溫和,適合農作。但是臺灣的山脈高聳,東西幅員窄,所以河川流程短,坡度陡,使得河水很快就流到海裡,因此必須借 助水庫來幫忙攔蓄,留住河川裡的水供我們使用。早期台灣是農業社會,灌溉用水扮演穀物收成的關鍵,在清道光二十六年(西元1846)新化歐陽安1人,在虎 頭埤山腳鑿池蓄水,灌溉農田。直至清同治二年(西元1867年),台灣縣知縣周懋琦撥款擴建並改築堅固的堰堤。
目前,虎頭埤的管理機關乃是嘉南農田水利會,主要的功能及效益有:
Ø灌溉崁頂、虎山、大洋、營尾等雙期作田,如甘蔗及稻米。 Ø颱風來襲時,雨量暴增,埤塘能聚集洪水,避免洪水四竄造成災情
Ø補充地下水源:現今地面不透水層增多(如地面鋪設水泥、地磚),埤塘的水能滲透到地下水層。 Ø作為儲水的小水庫。南台灣屬於亞熱帶,夏季日照炎熱,水分大量蒸發,秋冬時節又逢枯水期,虎頭埤可當蓄水池使用。

新化鎮的主要農產品--甘蔗

新化鎮的主要農產品--鳳梨

新化鎮的主要農產品--稻田  

虎頭埤的轉型 
隨著時代變遷,台灣已由早期的農業時代轉型為工商業時代,埤塘的農業灌溉農大大的減低,不過虎頭埤水庫仍有深具發展潛力。虎頭埤位於新化鎮虎頭山麓,因具 有優美的風景,是一座小巧幽靜的湖潭風景區,曾列名台灣十二名勝之一。虎頭埤是清道光年間建立的灌溉蓄水池,日據時代曾加以美化,台灣光復後,民國43年 台南縣文獻委員會選定「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並讚其為南台灣一日遊最適宜的地點。先總統 蔣公也曾對此地頗為喜愛,使虎頭埤贏得了「小日月潭」的 美譽。大目降秀才王則修先生則有詩讚頌之,

虎頭倒影 水橋虹影 江亭坐月
虎頭凝紫日西斜,倒印嵐光落水崖;隔岸遙窺清醮裡,分明樹上躍魚蝦。 隱隱飛橋隔野煙,洪流一道瀉平田;雲間未霽何垂影,萬丈紅霓落九天。 團圓皓魄一亭臨,欄外清光樂素人;近水蟾輝風習習,吟懷不為俗塵侵。

現在虎頭埤已發展為著名的風景區,區內有八大景觀:虎溪釣月、虎頭倒影、虎嶼歸雲、江亭坐月、水橋虹影、閘口飛泉、孤嶼螺痕、濠上觀魚。湖上有吊橋可通往湖中小島,島上有虎月亭,可欣賞湖上風光;此外,還有許多的休閒遊樂設施,滿足遊客的休閒需求。

迷霧之島

水庫泛舟

森林步道  

虎頭埤的構造 
當時堰堤的施工方法,是利用水牛作橢圓形走動踩踏以分層壓實,並在接觸面使用糯米及黑糖、石灰等材料施工,並且於堰堤左岸修築溢洪道等設施。雖在西元1906年因地震災損重新修復,但目前保存狀況良好,至今已高齡158歲。
虎頭埤水庫係在新化鎮礁坑子虎頭山建造土壩而成,土石壩是最古老但也最重要的霸種。土石壩可以修建在軟基上,這是它的一大優點。土石霸的建造方法,可以利用當地的土壤及石料修建,土石料上壩後施壓填實。除土壩外,並設有溢洪道及放水閘暗渠等結構物。

虎頭埤水庫攔水閘

附近田旁的攔水閘

從閘道抽水灌溉農田  

水庫的飲思 
水庫一直是人類控制大自然、進步及國家尊嚴的有力象徵,因此,水庫的保育及管理就顯得相當重要。目前全球有超過四萬多個水庫已面臨老化,必須花費大量的金 錢來維修。水庫的興建便利了人類的生活卻也使得河流無法自由的奔流,每逢台灣的雨季,洩洪及潰堤,反倒讓居住在周遭的居民膽戰心驚。
水庫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同樣鉅大,目前台灣地區的民生用水,約有百分之七十由水庫蓄水供應;雖然地球有「藍色星球」之稱,71%的面積是海洋,但是可供人類利用的淡水不到1%。人類大量排放CO2造成全球氣候變遷,聖嬰現象更使台灣「風不調,雨不順」。
更有學者建言,若是開車族每週選一天不發動車子,每年可以減少大約800萬噸的CO2排放量,相當於減省3500億元的處理費。每個家庭改用省水抽水馬桶,兩年約可節省出一個翡翠水庫。
臺灣的山脈高聳,東西幅員窄,所以河川流程短,坡度陡,使得河水很快就流到海裡,因此必須借助水庫來幫忙攔蓄,留住河川裡的水供我們使用。
事 實上,我們直接由河川引用的僅有七十一億噸,借助水庫攔蓄而使用的水量有五十億噸,其餘的河水都直接注入海裡了。也就是說,在二○○○年我們只能利用到一 百二十一億噸的河川水,只佔了年總降雨量的十四%。但是在二○○○年台灣農業、工業及民生共需用一百七十八億噸的水,不足的部分當然只有靠抽取地下水了。 在二○○○年,台灣就抽用了五十七億噸的地下水來彌補地表水的不足。地下水被我們抽來使用,你想想看地層會發生什麼事呢?
由於全球氣候暖化的影 響,未來台灣發生乾旱及洪災的機會越來越大,而水庫就是幫助我們防範這些水文災害的重要緩衝器。但如果我們只是埋頭猛蓋水庫,而不在水庫的保育及管理上做 改善,無異是捨近求遠,即使蓋更多的水庫也不能發揮應有的效用。所以,我們應該努力作好森林的復育工作,來增加水源的涵養;也要加強保護山坡地,避免過度 開發、清潔河川以維護水庫的使用壽命及水質安全,這是我們每個台灣居民都應該要盡上一份心力的重要工作。

虎頭埤水庫中的大肚魚和烏龜  

省水智慧王 
灰水(Gray  water)-灰水指的是使用過一次,用來洗澡、洗碗、洗衣服或是洗菜的水。學校中有提供洗衣服務或是洗很多碗盤的話,可以架設回收水系統,將這些水利用到草坪或植栽上。使用灰水可以減少乾淨水的使用。
  對於想要開始利用灰水的家庭或是學校,則只要一些不同大小的水桶就夠了。大家只要在洗澡時接還沒熱水流出時的冷水,就是開始回收再利用水資源的第一步。
接住雨水。兩種方法可以接住雨水。其一是拿一個不用的垃圾桶在下雨時拿到戶外,另一個則是如果學校的屋頂上有排雨水的溝槽,可以考慮調整排水出口到大垃圾桶中收集雨水。
灌溉。因為校園中有很多的草皮,樹木,灌叢,還有花,有一些照顧的策略可以幫助學校聰明的省下水,將節省可觀的社區水資源,以及學校的水費帳單。例如:在種植草皮、花、灌叢及樹木時,選擇一些原生種、本地的植物或是一些比較耐旱的植物。
 


教 學 建 議

 
在 台灣,水資源的取得,昰不容易的事。在聯合國的調查裡,台灣昰個嚴重缺水的地方,為了取得足夠的水源,於是乎有了建築水庫的做法。但水庫的壽命有期限,如 何延續水庫的壽命,昰現今台灣社會重要課題。現今已存在這世界上150多年的虎頭埤水庫,是我們思考水庫未來發展的良好範例,它具有灌溉農田及觀光遊憩雙 重功能,能藉此例引導孩子認識平時水資源的來處、多元功能及進一步培養珍惜水資源的情懷。


後 記 心 情
 
因老家在台南市,得以知曉最新推薦1日遊行程為台南縣新化鎮的「虎頭埤水庫」,號召的主題為「台灣第一座水庫」,而且,在找尋相關水庫的文獻探討當中,對於「虎頭埤水庫」的資料,是微乎其微,這引起我們莫大的興趣,更因此想把此水庫介紹給小朋友知道。
首 先,我們先驅車前往水庫探查,從內而外,看其外觀結構與對農作物的灌漑情形,可說是「內在美」、「外在享」。內有優美的湖泊景緻,外有整片農作物:甘蔗、 鳳梨、稻米,可供人民享用;在8月時分,讓人明顯感受到,此時此地,一片又一片田地栽植的”鳳梨”,想必正是產季;而水庫的灌漑也產生作用,田地中到處可 見溝渠與控制水閘的開關為田地滋潤水源。
由此看來,「虎頭埤水庫」對當地人民日常生活的食糧助益很大,然而,對於其他水庫需供民生用水來看,則尚必需建立在水庫的保養與生態的維持是否有被有效地執行,才能證明水庫對人類而言,是有益而無害的。
以 這次桃園大停水為例,因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嚴重坍方,坍方面積高達295公頃,沖刷的土石高達2,000萬立方公尺,幾乎是年平均量的14倍,原水濁度太 高,以致淨水廠無法處理。據工業局9月7日調查統計,此次停水,造成347家廠商受損,工業損失達43億元,若加計商業損失1.15億元,總損失近45億 元(以一個爸爸的平均月收入$36,000計,在停水8天的情況下,此損失乃為其收入的125,000倍)。
因此,水庫是要成為人類生活中的”幫手”或是”毒蟲”,則需端賴人類對其的水土保持與水庫的維護程度就顯得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