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陳洪綬(1598~1652),明末畫家


陳洪綬(1598~1652),明末畫家,字章侯,號老蓮,諸暨(今屬浙江)人。幼年喜繪畫,師事藍瑛。補生員後應鄉試不中,至北京捐為國子監生;一度為宮廷作畫,後南返。
  甲申後,清兵入浙東,於紹興雲門寺為僧一年餘,後自號悔遲,亦稱老遲,混跡浮屠間。在紹興、杭州賣晝。擅畫人物、仕女,取法李公麟,評者謂其力量氣局在唐寅、仇英之上。
  他所畫的人物,軀幹偉岸,衣紋細勁清圓。晚年作品,造型誇張,有的畫得面目怪異,大膽突破前人陳規。也工花鳥草蟲,鉤勒精細,色彩清麗;兼能山水,有裝飾味。
  繪有《水濡葉子》、《博古葉子》及《九歌》、《西廂記》等繡像插圖,均由名工木刻,為明、清間複製版畫的精品。陳亦善書法;能詩文,有《寶綸堂集》。他和崔子忠齊名,有「南陳北崔」之稱。
學府臨畫
 陳洪綬十四歲那年,從諸暨來到杭州,在西湖湧金門附近租了一間房子,以賣畫為生。他一邊賣畫維持生活,一邊仍尋師訪友,勤奮學習。
 他常常跑到西湖寺院裏去,留連觀摹那裏保存著的古代佛教塑像和摩崖石刻,學習古代藝術家表現人物的手法。他還找活的生活素材,豐富自己。
 當時的西湖岳王廟,是一個規模很大的市場,他經常來到這裏,看見那些賣羹飯的,賣雜貨的,唱曲子的,表演撲打和踩高蹺的,加果動作上有一些特色,他都要細細觀察,一一描摹下來。他後來能畫出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畫,就是和他平時的勤奮學習分不開的。
 有一次,棟洪綬聽說杭州府學裏,保存有北宋大畫家李龍眠的七十二賢畫像石刻。他多麼渴望去臨摹學習!就請當時在杭州的「遊派」大畫家藍瑛領他去看。
 他一進去,馬上被這些畫法純樸、刻工精緻的畫像深深吸引住了。關起門來,一連觀摹了三天,臨了一個本子出來,送給藍瑛去看。
 藍瑛看了說:「你臨得很像啊!」
 陳洪授很高興,可是一言不發,他又來到府學,關起門來,一連揣摹、學習了六天之後,又拿了一本子出來,送給藍瑛去看。 
 藍瑛看了,搖搖頭說:「這回你臨得不像啦!」
 陳洪授還是很高興,一言不發,回到家裏,關起門來,又日夜揣摹、學習。九天之後,他又拿了一個本子出來,送給藍瑛去看。
 藍瑛看了點點頭說:「這回你不是臨畫了,而是自己創造了!」
陳洪綬這才真正地高興起來,他說:「第一次,臨得很像,那是古人的東西:第二次,臨得不像,那是我開始向古人學,第三次,才是我從古人作品的刻苦摹習中創造出來的東西,這真正是我自己的作品了。
 藍瑛原來打算把陳洪綬這孩子收到自已門下。現在,看到陳洪綬,不僅富有天資,而且非常勤奮。他十分感慨地說:對呀!每個畫家都要向前人學習,但不能一味摹仿,要闖出一條自己的路子才對啊!
(摘自 藝林書畫趣譚)
一筆不施
 陳洪綬晚年在杭州,賣畫為生,十分貧寒,平日只以素菜淡飯充飢,甚至連吃杯水酒也常常缺錢。世態炎涼,使陳洪綬對貪官劣紳,更加深惡痛絕。 
 所以他常常喜歡為平民鄉親作畫。流傳後世的「《水滸》博古葉子」,就是他去世前一年,為救濟一個叫戴茂齊的寒士,畫了相送的。而對那些豪門權貴來請他飲酒作畫,他都一筆不施,閉門謝絕。
 有一年,杭州新來一位知府。他深知陳洪綬的畫十分有名,想請他畫一幅掛在中堂,顯示自己愛好詩文書畫。但是,這新知府對百姓橫徵暴斂,無惡不作,人人痛絕。陳洪綬得知他的為人,對他多次邀請宴飲作畫,都一一回絕了。
 這個新知府,感到沒有辦法可想。剛巧,這一天,陳洪綬的好友周工亮路過杭州,去拜訪新到任的知府。新知府得知他與陳洪綬交往已有三十多年,十分要好,就對周工亮說:「本府深愛陳洪綬的畫,多次相邀,始終一筆不施,還望周老弟幫忙,請陳洪綬,大筆一揮了!」
 周工亮深知陳洪綬的為人,遲疑地說:「這,這恐怕他陳洪綬不肯畫吧了!」新知府想了一下,就和周工亮商議了個辦法。
 第二天,陳洪綬接到周工亮的邀請,要他一同去遊湖飲酒,鑒賞宋元名畫。陳洪綬興緻勃勃地去了,登上畫舫,船向湖心款款蕩去。陳洪綬和周工亮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暢談。
 畫舫來到湖心,陳洪綬問周工亮道;「那些宋元名畫在哪裏?請拿來欣賞一番吧!」「那宋元名畫就在你筆下呵!」接看哈哈一陣笑聲,突然從後艙走出頭戴烏紗帽、身穿錦袍的新知府:
「好啊!今天終於把畫師請來了。來,快備筆墨素絹!」
 陳洪綬一看這場面,如道這是他們事先商量好,來向他求畫的,不禁將酒杯一擲,怒聲罵道:
「好無恥的狗官,想騙我到湖心來作畫,今天我偏不畫,看你把我怎麼樣!」
 新知府見他這樣不識抬舉,還口囗聲聲大罵不絕,就大施淫威說:「哼,今天來到湖心,諒你逃不出我的手掌心!你畫也要畫,不畫也要畫,看你往哪裏走?」
 陳洪綬趁著酒興,罵不絕囗:「今天就是一筆也不施給你這狗官!」說看,站立船頭,把上衣一脫,縱身就要跳湖自殺。
 新知府討了場沒趣,也奈何他不得,生怕弄出人命,影響自己聲譽。只好請周工亮勸說一番,派了隻小船,把陳洪綬送上岸去了。
(摘自 藝林書畫趣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