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

编辑本段成语资料

【注 音】shuǐ luò shí chū
【释 义】水落下去,水底的石头就露出来。原指一种自然景象,后多比喻事情终于真相大白。
【出 处】宋·欧阳修醉翁亭记》:“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宋·苏轼后赤壁赋》:“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用 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补语、不做定语;含褒义
【近反义词】
近义词: 真相大白原形毕露[1]
反义词: 匿影藏形、扑朔迷离[1]不明真相
歇后语】大海退了潮
【灯 谜】1.泵;2.退潮
3.水落石出(打字一) 谜底:泵[2]

编辑本段英文解释

When the water subsides, the rocks emerge.; Doubts will clear up when the facts are known.;reach the bottom of sth.; The time will come to reveal the whole truth.
例句
随着10位年度人物的水落石出,《经济半小时之夜》成为智慧的火花碰撞出的一次思维盛宴,本文特意把这次思维盛宴精彩片段作一次回放。
As 10 year figures the whole thing comes to light, "economy night of half hours" the thinking sumptuous dinner that thescintilla collision that becomes wisdom gives, the article is designed wonderful part makes a this thinking regale answerput.
韩国首尔大学社会福祉学系教授赵兴植指出,部分国家外交机密档案被维基揭秘曝光一事,表明“所有秘密有一天都会水落石出”。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social welfare, professor zhao said plant, part of the country's foreign exposure ofconfidential files are simple secret matter, that "all the secrets that one day will get to the bottom."
总统继续发表声明支持众议长hastert,他表示确信共和党的立法者务必会让所有事实都水落石出。
The president went on to give a statement of support to house speaker hastert, saying he is sure the republican lawmakerwants all the facts to come out.

编辑本段成语出处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水山,不要急。事情早晚能弄个~。(冯德英迎春花》第二十章)

编辑本段成语故事

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苏轼生性豪放,学识渊博,很有文采。他不愿屈服权贵,被贬到黄州,两次游历黄州城外的赤壁,写出两篇《赤壁赋》。他借着酒兴,在《后赤壁赋》中描绘赤壁是: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编辑本段成语典故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是名文学家苏洵的长子。神宗当皇帝的时候,采用王安石的变法政策,苏轼因不赞成新法,和王安石辩论。那时王安石很为神宗所器重,苏轼敌不过他,被贬到湖北团练副使,他在黄州的东坡地方,建筑了一间居住,所以又称苏东坡。自号东坡居士。
苏东坡喜欢山水,时时出去游玩。赤壁是三国时东吴和蜀汉联军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处,一在汉水之侧,竟陵之东,即复州;一在齐安之步下,即黄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里,今属汉阳县。江夏西南一百里之赤壁,正是曹公败处,东坡所游之赤壁在黄州汉川门外,不是曹公失败的地方,东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后做了两篇赤壁赋,只是借题发挥而已,名同地异,因他的才思横溢,文笔流利,写得惟妙惟肖,使后人对于赤壁这地方,都怀有向往的心情,在后赤壁赋中,他有这样几句“于是携酒与鱼,复游于赤壁之下,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矣。”
“水落石出”苏轼的赋中,本来是指冬的一种风景,但后人把这水落石出四字,用做真相毕露被悉破的意思。也有人把一件事情的原委弄清楚以后,等到真相大白,也叫做水落石出。……”
此词语已被编入2010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中。

编辑本段成语造句

1. 这件事情我一定要查到水落石出。     
2. 现在先不要着急,总有一天问题会水落石出的。  
3. 现在你先别得意,等到水落石出的那一天看你怎么办。[3]
4. 小明的东西丢了,小明的朋友小刚发誓要查个水落石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