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鼻菸壺

鼻菸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在玻璃鼻菸壺瓶的內側進行繪畫,稱為內畫壺
鼻菸壺已是中國的藝術品
鼻菸壺,是一種盛放鼻菸的容器,源於西方,至十七世紀傳入中國。
鼻菸傳入中國後,中國人先是利用傳統藥瓶盛放鼻菸,後來利用了利用瑪瑙器或象牙等多種材質和製作工藝來完善鼻菸的盛具,這種盛具,被人們稱作鼻菸壺。中國鼻菸壺的製作相當講究,加上雕鏤細膩的圖樣。
從明末到康熙年間,對於鼻菸壺的鑑賞相當流行,直至今時今日,中國古代鼻菸壺依然是許多古董收藏家的愛好。至今已有四百年的歷史。《春冰室野乘》中描述,孫士毅在乾隆接見時,送給皇帝一隻鼻菸壺,和珅在途中向他索要,他不肯給。後來和珅直接向皇帝索得,可見得和珅的權力之大。[來源請求]徐坷《清稗類鈔‧豪侈類》中亦有如此記載:
和珅有真珠鼻菸壺
  和珅伏誅時,仁宗嘗謂其私取大內寶物,誠然。孫士毅自越南歸,待漏宮門外,與珅值,珅見孫所持鼻菸壺而索觀之,則大如雀卵之明珠所琢成者也。珅 欲之,孫大窘,曰:「昨已奏聞,即當呈進奈何?」珅微哂曰:「相戲耳。」其後復相遇於直廬,和以昨亦得一珠壺告孫,出示之,即前日物,孫意以為上所賜也。 旋偵之,知珅出入禁庭,遇所喜者,逕攫以出,不復關白也。
內畫鼻菸壺四派:魯派(代表人物:張廣慶),冀派(代表人物:王習三),京派(代表人物:葉澍英),粵派(代表人物:吳松齡)。
現代對內畫鼻菸壺作出重要貢獻的有索振海,他將外部繪畫的內容和內畫的技巧結合起來,給內畫的創作打開了一片新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