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邊境牧羊犬

邊境牧羊犬[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File:Border Collie 600.jpg


邊境牧羊犬

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是一種原產自蘇格蘭和英格蘭邊界一帶的牧羊犬,主要協助農場放牧,是最普遍的柯利牧羊犬犬種。邊境牧羊犬以精力旺盛、體格精實且容易學習雜技運動而聞名,在犬類競技與牧羊犬競賽中往往表現亮眼,且被學界認為是最聰明的犬種[1]。

根據2011年1月的媒體報導,有一隻邊境牧羊犬能夠大略了解1,022個人類字彙,並能根據這些命令做出正確的反應與動作[2][3]。


歷史[編輯]


邊境牧羊犬源自不列顛群島本土的柯利牧羊犬,是十分常見的犬種。這種犬種的名稱來自於他們可能的發源地,也就是蘇格蘭與英格蘭的邊界。「柯利牧羊犬」(Collie)或是「柯萊牧羊犬」(Colley)這兩個名字首次在19世紀初為人所提及,然而「柯利牧羊犬」這個名詞可以溯源至更早以前的蘇格蘭低地區方言。所有現存的純種邊境牧羊犬血統都可回溯至一隻名叫老漢普(Old Hemp)的狗。


老漢普生於1893年九月並死於1902年的五月,飼主為Adam Telfer,牠身上有三種毛色,安靜而強壯,善於管控羊群,因此許多牧羊人借用牠來育種,而老漢普的特色也就逐漸成為邊境牧羊犬這一支犬種的特色。


1915年,英國的國際牧羊犬協會(International Sheep Dog Society, ISDS)幹事詹姆斯‧里德(James Reid)率先開始使用「邊境牧羊犬」這個名稱以和其他育犬協會中已由ISDS註冊的柯利牧羊犬(即蘇格蘭牧羊犬,包含長毛(粗毛)牧羊犬(Rough Collie)及短毛(順毛)牧羊犬(Smooth Collie))做出區別;牠們雖然源自同一血統,但在1860年被引入展示場後就開始與其他品種交配而發展出了不同的標準外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