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相

成語內容

詞目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拼音 yi rìh wéi shih , jhong shen wéi fù
注音 ㄧ ㄖˋ ㄨㄟˊ ㄕ , ㄓㄨㄥ ㄕㄣ ㄨㄟˊ ㄈㄨˋ
出處 司馬遷‧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孔子卒,子夏曰:『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乃心喪廬于墓側三年而後返。」
釋義 對於曾教導過自己的老師,就應該一輩子像對待父兄一樣的尊敬他。一日:指短時間。
用以說明師道尊嚴,應該誠心敬重老師。
例句 青出於藍是常有的事,但古有明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對老師的教誨,是終身不可或忘的。
網站管理:基隆市武崙國小|設計維護:基隆市教育網路中心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相 


 有句話叫:「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到底是否真的如此呢? 一個人剛剛遇上了凶險事,是否便能夠立即反禍為祥呢?有是有的,但這也是萬中無一的,必須要有其獨特的相格,才能夠做得到。

1.懸針破印,印堂平滿光亮
  凡是有懸針紋沖破眉心(印堂)位的人,他一生中,必有一次十分之危險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的,這種危難甚至會威脅到他的生命。但只要其人的印堂不窄不陷和不暗,便不至死。若針紋變小,還平滿寬闊,有光澤的話,更可以大難不死而有後福呢!

2.山根狹窄,準頭圓厚
  此乃中年運勢的入口處,必須要生得寬闊而高,若相反又低又狹窄的話,其人在踏入中年時,便很容易發生意外或不可預期的事情了,但如果他的鼻頭生得很圓很有肉,便會因其人之忠誠和仁厚而渡過難關了。(成龍鼻子就是類似此鼻了)。
       

3.目光閃現外露,眼有崖岸肉厚
  眼光流露,閃爍不定時,即代表其人心中必有所不安事,如再眼暴外突的話,便會有意外事情發生在他的身上了。之不過其眼蓋和眼袋生得豐厚有肉者,是為眼有崖岸,主能逢凶化吉,當眼神回復正常時,好運立即到來。

4.眉斷眼有神
  眉毛是朋友和兄弟間的代表,此處不能斷,若是斷裂,便會在人際關係上得不到正常發展,因此也惹來小人一大堆,大大影響到其個人生活。因如有清晰明亮的眼神,又藏而不露,便可在三十五歲後,收拾心情,做事每能成功在望了。
        

5.生命線斷,有上升紋在旁,或有副生命線
  有人的生命斷開兩截,這暗示了其人在命運上,會有一點意外或病變之發生,但如果發現在斷裂之生命上,有條上衝線生出來的話,其人很幸運地,會以他的堅強意志力,衝開所有不幸而步向光明之路。

6.頭腦線斷,但有方型格紋
  頭腦線斷裂,表示在他的生命裏,會發生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或意外,也因為他太過冒失和大膽的關係,使事情愈搞愈大。但如見其斷開處有個微小之方型紋,把斷裂處接駁回的話,其人必可以大難不死而有後福至。
         
 
7.面色悔暗過後,面帶黃潤之色
  一般人在有意外發生之前,其面或前額氣色必定會被晦暗所罩住,此顯示出其禍之不可免,但是在晦暗氣色過後,換之而來的是一面光彩黃明之氣色,主必先有險而後富貴。
(本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