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炕肉飯


炕肉飯[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爌肉飯,爌肉在左側


彰化的爌肉飯與醬菜


炕肉飯

炕肉飯(臺灣坊間寫為焢肉飯、爌肉飯[1][2])為臺灣小吃之一,是一種以白飯佐以燉煮豬肉的米食。配菜則以醃菜類(黃瓜、白蘿蔔等)及筍絲為主,飯內或灑肉燥。所謂的炕肉是指將大塊豬五花肉(彰化採用豬後腿肉)以醬油、糖及香料等材料,用小火煮至熟軟滷製而成的肉塊。

由於炕肉飯適合作為正餐食用,因此在臺灣,除了小吃店可見到爌肉飯之外,在自助餐店及便當店內,爌肉飯亦是常見的主力食品。舉例而言,目前臺灣外賣便當的種類中,炕肉便當往往和排骨便當、雞腿便當併列為店家最常供人選擇的種類。

臺灣炕肉飯別稱[編輯]


臺灣各區相近菜餚別稱

北臺灣名稱 南臺灣名稱

滷肉飯 肉燥飯 在南臺灣,「滷肉飯」指有滷三層肉的豬肉飯[3]。

爌肉飯 滷肉飯

彰化的爌肉飯文化[編輯]


彰化縣彰化市的爌肉飯是從早、中、晚餐、宵夜都能吃到的當地重點小吃之一[4][5]。彰化縣政府曾舉辦「2011彰化焢肉飯節」[6]。2012年12月14日中午,彰化美食節活動創造一碗重達647公斤的爌肉飯,打破金氏世界記錄

爌肉飯的歷史

源自台灣,是道地台灣小吃。
焢肉飯, 台灣小吃之一,是一種以白飯佐以焢肉食用的米食

配菜則以筍絲及醃黃瓜為主,飯內會灑

配菜則以筍絲及醃黃瓜為主,飯內會灑肉燥

所謂的焢肉是指將大塊

所謂的焢肉是指將大塊五花肉醬油、糖香料等材料,用小火煮至熟軟製而成的肉塊。

必須注意的是,「焢肉」又有寫作「爌肉」者。

可能是由於前者筆劃較少,大部分的場合都被寫作「焢肉」。

必須注意的是,「焢肉」又有寫作「爌肉」者。
可能是由於前者筆劃較少,大部分的場合都被寫作「焢肉」。彰化,焢肉飯所使用的焢肉是採用豬後腿肉。由於焢肉飯適合作為正餐食用,因此在台灣,除了小吃店可見到焢肉飯之外,


自助餐店及便當店內,焢肉飯亦是常見的主力食品。

舉例而言,目前台灣外賣便當的種類中,焢肉便當往往和

舉例而言,目前台灣外賣便當的種類中,焢肉便當往往和排骨便當、雞腿便當併列為店家最常供人選擇的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