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隨侯珠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隨國(也稱作「曾國」)的珍寶,與「和氏璧」並稱為「春秋二寶」或「隨和」。


隨便 是比較不好的 沒主見 無所謂的也有懶的意思 隨著便利

隨和 是好相處的 不易與人在意見上相爭 隨著和平

隨性 是很自在的 不是很在意別人眼光的 隨著性情

(性情好 就好 性情不好就不好= =")



「青菜」便像隨便 依著句子的改變 也可以翻成其他兩個


 隨侯珠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隨國(也稱作「曾國」)的珍寶,與「和氏璧」並稱為「春秋二寶」或「隨和」。



隨侯珠的傳說[編輯]

傳說隨國的君主隨侯在一次出遊途中看見一條受傷的大蛇在路旁痛苦萬分,隨侯心生惻隱,令人給蛇敷藥包紮,放歸草叢。這條大蛇痊癒後銜一顆夜明珠來到隨侯住處,說:「我乃龍王之子,感君救命之恩,特來報德。」這就是被稱作「靈蛇之珠」的隨侯珠。

相關的成語[編輯]

  • 隨珠和璧(又作「隨珠荊玉」):形容珍寶中的極品。
  • 隨珠彈雀:比喻做事不當,得不償失。

歷代文獻所載[編輯]

  • 搜神記》的描述:「徑盈寸,純白而夜光,可以燭室」
  • 淮南子》:「隨侯之珠,卞和之璧,得之者富,失之者貧」
  • 莊子·讓王》:「今且有人於此,以隨侯之珠,彈千仞之雀,世必笑之,何也?則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輕也。」
  • 張衡西京賦》:「流懸黎之夜光,綴隨珠以為燭」
  • 曹植《與楊德祖書》:「當此之時,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家家自謂抱荊山之玉。」
  • 李白:「彼美漢東國,川藏明月輝。寧知喪亂後,更有一珠歸。」
  • 宋代陳洙《厥水》:「厥溳雙水繞城隅,高誼曾聞季大夫。九十九岡風俗厚,人人況已握靈珠。」
  • 舊《辭海》「隨和」條目注釋:「隨侯之珠,卞和之璧,皆至寶也,故隨和並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