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顧愷之的小故事

顧愷之的小故事


姓名朝代作畫題材專長作品
顧愷之東晉
(一千六百年前)
人物畫畫女人,女神女史箴圖(傳)洛神圖..
  顧愷之(約公元345~406年),字長康,晉陵無錫 (今江蘇無錫) 人。曾任大司馬參軍、荊州刺史、散騎常侍。他是東晉著名畫家,多才藝,工詩賦,擅冉法,尤精於繪畫。畫學衛協, 長於佛道、 人物、 肖像、 禽獸、 山水, 尤善傳神。 曾在建康瓦棺寺作維摩詰壁畫,為世所稱。 著有 (魏晉勝流畫贊)、(論畫) 及 (畫雲臺山記) 等論畫名篇,對後世影響深遠。
點睛傳說eye.gif (4043 bytes)
  顧愷之是我國古代傑出的大畫家,傳說有一個關於他很會畫人物眼睛的小故事。
  據說,顧愷之的母親在生下他之後就去世了,因此顧愷之從來都沒有見過他母親。當顧愷之四、五歲的時候,開始察覺到別人都有媽媽,為什麼自己卻沒有,他傷心地回家問父親,父親只是含糊其詞地推說媽媽到外地去了。
  從那天以後,顧愷之便經常在門口呆坐等媽媽回來,後來,父親不忍心再欺騙兒子,便將實情告訴了顧愷之。雖然愷之小小的心中覺得難過,卻常常要爸爸跟他講母親的樣子,他仔細地問了媽媽的長相、五官、身材,包括了常穿的衣裳布料及顏色,過了一陣子,他突然有了一個想法,要把母親的樣子畫下來。
  顧愷之花了幾天的時間,畫了媽媽的畫像,他高興地拿給父親看,父親看了看,卻連連搖頭說:「不像!」。於是,顧愷之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畫了另一張畫像,父親這次說:「身材是有點像,但是容貌及手足並不像。」不灰心的顧愷之又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重畫了一張母親的畫像,這次父親認為四肢及身材輪廓已經很像了,只是臉蛋不太像。又過了半年的時間,顧愷之再次拿著完畫好的畫像請父親過目,這次,父親很高興地說:「很像!身材容貌都很像,只是眼睛不太像。」
  顧愷之得到父親的讚美,雖然很高興,可是他一定要將母親的樣子分毫不差的畫下了,因此他又花了半年再半年的時間,完成了母親的畫像。這一次,父親拿著母親的畫像看得都捨不得放下說:「太像了!尤其眼神最像。」
  從此,顧愷之的畫人像的技術,尤其是「點睛」的功夫就出名了。據說,二十歲那年,京城要擴建一座大寺廟,要請地方士紳捐錢。當時,一般人都只捐個五千、一萬兩的,沒想到顧愷之卻大手筆的捐了一百萬兩。很多人覺得顧愷之一定是在開玩笑,顧愷之也不在意,只是默默在寺廟內的牆上畫了一幅女神像,但卻沒有畫上眼睛,他交待寺內的住持說:「五天後我要為女神像點精,要看的人必須認捐一萬兩。」
  到了那天,果然許多達官貴人都前來看顧愷之點睛。只見顧愷之輕輕揮筆一點,女神像立刻發出動人的靈光,大家不禁跪拜在地,一下子就認捐了超過一百萬兩,對於它的點睛功力,無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傳說,顧愷之到了年老的時候,畫人像就不再點睛了,人家問他為什麼時,他總會說:「不能點!不能點!這人像要一點睛,馬上就會動起來開口說話了呢!」  (摘自 藝林書畫趣譚)
拔虎毛tiger.gif (1954 bytes)
  顧愷之有個外號叫「虎頭」,這裏頭有個神奇的故事。
  據說從前江南的湖邊經常有許多老虎出沒。有一天,顧愷之正在江邊準備畫一幅大幅的巨作《洛神圖》。
  洛神是個水神,經常在江河湖泊來去,顧愷之也因此天天到湖邊來作畫。有一天,當太陽下山,天際水面都是五彩濱紛的彩霞,顧愷之正要收拾畫具回家時,突然水面上湧起陣陣漣漪,一位美麗動人的女郎,就帶著微笑站在水面上。
  她看了顧愷之一眼,轉眼就要走入一片彩霞之中,顧愷之連忙準備畫具,開始作畫。畫著畫著,畫筆卻禿了,他一心要補捉這動人的畫面,隨手一摸,卻摸到了一個毛茸茸的東西,顧愷之伸手一拔,抓到的卻是一把毛質鋒挺,軟硬適中的金黃色的毛。顧愷之從衣杉抽出一段線頭,將這撮毛紮成一個筆頭,用手指捏著,就開始作畫了。
  顧愷之專心地作畫,不知不覺就把筆畫禿了,他隨手一抓,又是一撮黃毛,紮成筆頭繼續作畫,直到天色都暗了,才不得已回家。第二天,他又到原來的地方,只見湖邊多了一塊蹲著似的老虎模樣的黃石,他也不在意,一屁股坐了上去就開始畫了起來。就這樣,每天湖邊都多了一塊黃石,等到顧愷之畫完時,湖邊早就蹲滿了老虎般的黃石,奇怪的是,原來湖邊常見的老虎卻也快沒了。
  當地人經常看顧愷之作畫時,旁邊總有幾隻老虎乖乖地蹲在一旁,而每天畫完時,地上滿是金黃色的虎毛,大家都說顧愷之是老虎的頭頭,因此「虎頭」這個綽號就這樣傳開來了。
(摘自 藝林書畫趣譚)
tiger.jpg (3985 by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