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一年之計在於春

2014-02-05 深圳武當會館
一年之計在於春
)南朝·梁·蕭繹《纂要》:“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明無名氏,《白兔記·牧牛》:“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一日之計在於寅(凌晨3-5 時)。春若不耕,秋無所望;寅若不起,日無所辦;少若不勤,老無所歸。”

)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三一章:“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早作安排迎春耕。”

)郭澄清《大刀記》第六章:“ 一年之計在於春。變工組的農民們,一嗅到春天的氣息,全來了精神。在任何情況下,他們總是不違農時的。”

)《增廣原文》原文: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清,李文照“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意思就是一年的收成就在於春天的種植,不然秋後就不可能有收穫。一天的學習就在於早晨的用功晨讀,只有這樣才能學到自己應該掌握的知識。“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條我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

把握住一日之晨,你就真正擁有了一天。
因為早晨人的精力往往是最充沛的,頭腦也是最清醒的,每天早晨早起一點,呼吸呼吸新鮮空氣,鍛煉鍛煉身體,安排好一天應做的事,擁有一份好心情,對一天的工作也是很有益處的;牽得住一年之春,你也就擁有了美好的一年,因為人在新年之始可以製定新計劃,然後又計劃地去做;堅持這一生的勤勞,你也就有了一個充實的人生,因為勤勞的一生,足以讓自己感到欣慰。
 
春天是一年中最有生機、最有活力的季節。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中國人民在千百年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位置和“春”的寶貴。一年的計劃要在春天考慮、安排,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礎,好的開頭就意味著新的起點、新的動力,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播下了希望就會有收穫。每當看到秋天那金燦燦一片豐收的景象時,你是否想過,這就是春天播種的結果! 

好年頭須有​​個好開頭。
人們在新年剛開始時總希望萬事皆有個好兆頭,好兆頭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有新突破、新發展、新收穫,希望在新的起點上有個新方向、新動力、新作為,有了有好的起步,常常會使人為拼出一個好結果而不懈努力。春天是播種希望的的季節,所以我們不應揮霍它,浪費它,而應該好好珍惜它愛護它和利用它。

把年輕比作“青春”,意味著“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珍惜寶貴青春的人,就能幹出一番事業,創造出輝煌的業績;反之,浪費青春年華,虛度青春的人,除了慚愧之外,將一無所得。

縱觀古今中外名人學者,他們沒有一個不是珍惜美好青春,把年輕時期作為學習的最佳時期的。因為一個人是否在事業上取得成就,年輕時期是最重要的時期,年輕人記憶力強,精力充沛,是做出成績的最佳時期。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有了一個好的開端,能使我們對夏天,秋天,冬天都充滿期待;新春過後,需要我們安下心來,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制定自己的工作計劃,確定自己的新目標,並有條不紊的付諸實施,勤奮工作,刻苦學習,那我們就會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收穫更多。
春筍破土
蜜蜂採蜜
燕子築巢
農民春播
吾輩更惜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