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甜瓜(學名:Cucumis melo),又名蜜瓜、香瓜,是一種典型的藤蔓類草本植物,最早於4000多年前在波斯和非洲栽培。

甜瓜

[編輯]
 
甜瓜
甜瓜
甜瓜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葫蘆目 Cucurbitales
科:葫蘆科 Cucurbitaceae
屬:甜瓜屬 Cucumis
種:甜瓜 C. melo
二名法
Cucumis melo
L.
甜瓜(學名:Cucumis melo),又名蜜瓜香瓜,是一種典型的藤蔓類草本植物,最早於4000多年前在波斯非洲栽培。
屬於東方甜瓜之哈密瓜Hami melon
屬於洋香瓜之哈密瓜Cantaloupe
屬於洋香瓜之白蘭瓜Honeydew
甜瓜可略分為東方甜瓜洋香瓜兩大品系。東方甜瓜又可略分為薄皮白色圓形之美濃瓜(var. albida Makino)與厚皮黃色橄欖型之香瓜(var. flava Makino;此即為一般泛稱之香瓜)。而洋香瓜一詞,在語意上係包含各種光皮甜瓜(var. inodorous Naud.)與網型甜瓜(var. reticulates Naud.);網紋甜瓜中最著名的有黃橙果肉之哈密瓜(Cantaloupe,或稱羅馬甜瓜)與綠色果肉之白蘭瓜(Honeydew)。[1]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傳統上哈密瓜指的是產於新疆的橄欖型甜瓜Hami melon(var. saccharinus Naud.);然近年來洋香瓜中網型甜瓜之下屬品種Cantaloupe,在中文裡亦被稱為哈密瓜。
參見[編輯]
功效[編輯]香瓜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灰分、維生素A、胡蘿卜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維生素E、鈣、磷、鉀、鈉、鎂、鐵、鋅、硒。
(1)消暑生津:香瓜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檸檬酸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熱、生津解渴。
(2)營養保健:香瓜中的轉化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成可溶性蛋白質,能幫助腎臟病人吸收營養。
(3)保護肝臟:香瓜蒂中的葫蘆素B能保護肝臟,減輕慢性肝損傷。
功效: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
(4)香瓜子:有清熱解毒,利尿驅蟲作用。可治腸癰、肺癰。
(5)香瓜蒂:香瓜蒂苦寒有毒,能催吐。香瓜蒂外用主治鼻炎、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