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惠孟臣,荆溪人,壺藝名家。生卒年不詳,大約在明代天啟到清代康熙年間


惠孟臣
拼音:Huì Mèngchén (Hui Mengchen)

    惠孟臣
           惠孟臣畫像
      惠孟臣,荆溪人,壺藝名家。生卒年不詳,大約在明代天啟到清代康熙年間,歷史多稱“孟臣”,姓“惠”得知於聽泉山館一紫砂文物,文物壺底印有楷書十一字“天啟丁卯年荆溪惠孟臣制”。

    壺藝風格

      惠孟臣壺藝出眾,獨樹一幟,作品以小壺多、中壺少、大壺最罕,所制茗壺大者渾樸,小者精妙。善於配制多種調砂泥,有白砂、紫砂、朱砂,以朱紫者多,白砂者少。壺式有圓有扁,有高身、平肩、梨形、鼓腹、圓腹、扇形等,尤以所制梨形壺最具影響,十七世紀末外銷歐洲各地,對歐洲早期的制壺業影響很大。據說安妮皇后在定制銀質茶具時,要求模仿惠孟臣的梨形壺。孟臣所造小壺大巧若拙,移人心目,以擅制小壺馳名於世,後世稱爲“孟臣壺”,這種小壺特别適合於飲功夫茶,因而風靡南國。後期專制朱砂幾何形小壺,造型奇、體積小、工藝精。這種壺式爲後世水平壺的前身。孟臣壺工藝手法極洗練,富節奏感,尤其是壺的流嘴,不論長或短,均剛直勁拔,有着與眾不同的鮮明特色。壺體光澤瑩潤,胎薄輕巧,線條圓轉流暢,成爲孟臣壺突出的風格特征。

    刻款書法


      惠孟臣制壺除注重壺體渾樸精妙外,尤注重銘刻的書法。他的刻款書法秀娟,不離唐賢風格,筆法絕類唐代大書法家褚遂良。“孟臣壺”傳器款識有書“文杏館孟臣制”、“荆溪惠孟臣制”、“惠孟臣制”、“孟臣制”。有的前面標有制作年份或絕句,如“大明天啟丁卯孟臣制”、“水浸一天星孟臣”、“葉硬經霜綠孟臣制”、“煙村四五家孟臣”或“雲入西津一片明”、“寸心千古秀”等詩句,一般是在十幾字組成的詩句或吉祥語閑章下鐫刻孟臣制,字體多爲楷書,也有行書體,筆勢靈動,具書法韻味,用竹刀刻劃,後期作品並用鈐印。孟臣壺的款識以蓋内有“永林”篆書小印者爲最佳精品。惠孟臣紫砂壺作品《梨形壺》。

    孟臣壺

    莉
       梨形壺
      惠孟臣,以做各種中小紅泥(朱泥)壺即水平壺爲多。出土和不斷發現的孟臣壺,多爲小壺,且較大壺制作精良,爲後世水平壺之濫觴。我國華南地區盛行功夫茶,水平壺最受歡迎,“漳、泉、明三府品茗,茗必武夷,壺必孟臣,杯必若深”。因此,“潮州人茗飲喜小壺,故粵中偽造孟臣、逸公小壺觸目皆是”。孟臣壺簡直成了水平壺的專用名詞。所以,惠孟臣名款的小壺及“荆溪惠孟制”的印章壺,代代多有出品,直到現在。盂臣壺的名氣在日本特别大。這件“孟臣壺”是非朱泥的水平壺,造型仿古,壺身似梨形,短流,壺體勻稱,口蓋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