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螞蟥,又稱水蛭,不過不一定生活在水中,是環節動物門蛭綱的一類動物,雌雄同體

螞蟥[編輯]
Star of life caution.svg
 
螞蟥
螞蟥
Helobdella 2013 000.jpg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環節動物門 Annelida
綱:環帶綱 Clitellata
亞綱:蛭亞綱 Hirudinea
Lamarck, 西元1818年
螞蟥,又稱水蛭,不過不一定生活在中,是環節動物門蛭綱的一類動物,雌雄同體[1]和其他寡毛綱相比,螞蟥體外無毛,而且體腔的結締組織更密集,因此身體更結實。
被發現的螞蟥約700種,約100種生活在海洋中,約70種生活在陸地,餘下都生活在淡水環境[2]。螞蟥是吸血動物[3],頭尾各有一個吸盤,前段有口器,可刺入皮膚吸血,並有釋放麻醉劑,因此不易被宿主察覺。吸血量非常大,是其體重的2—10倍。能耐飢餓。在野外草地中螞蟥有時會被誤認為蛞蝓
過去螞蟥曾用於醫療,其唾液中有血管擴張劑,可有效地防止血液凝固,減低因血液積聚所引起的高血壓[4]。在西方使用螞蟥來醫療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期,而且一直沿用到19世紀。現在已經很少用螞蟥做這種用途,但在整容手術或接駁手術中仍有使用[5]。在德國被用來治療骨關節炎[6][7]
行為[編輯]吸血[編輯]螞蟥捕食蛞蝓
多數螞蟥捕食小的無脊椎動物,如蛞蝓。螞蟥附著在宿主身上後,可刺入皮膚吸血,並有釋放麻醉劑,因此不易被宿主察覺。同時在宿主血液系統中釋放抗凝血酶、水蛭素。吸血螞蟥中有90%無法刺破皮膚,因此它們只能通過開放性傷口吸血,或吸食腐爛的屍體。螞蟥吸血是會緊緊吸住宿主,直到吸飽了血為止。由於水蛭素的關係,傷口會持續流血,在去除螞蟥並清理傷口後,這個效果仍會持續幾個小時。因為螞蟥注入了麻醉劑,因此傷口沒有痛感。[8]一般來說,螞蟥的腸道中有寄生蟲,但這些寄生蟲無法在人體內存活。但細菌、病毒、以及從前任宿主吸血得到的寄生蟲(能在螞蟥體內生存數日)卻會傳播該宿主。不過螞蟥傳播的傳染案例並不多見。[9]喀麥隆的螞蟥體內發現過愛滋病毒肝炎病毒。[10]被螞蟥叮咬後的處理[編輯]吸附在皮膚上的螞蟥可以用手去除,因為它們沒有鑽入皮膚,也不會把頭和口器留在傷口中。[11] 但傷口要一周左右才能痊癒。[12]推薦去除身上的螞蟥的辦法:用指甲或類似的扁平鈍器貼著皮膚撬開螞蟥前端的吸盤,然後在撬開另一端的吸盤,將螞蟥扔掉。因為當貼著皮膚撬開螞蟥前端吸盤的時候,螞蟥的顎也會鬆開。[13][14]一些過去流傳辦法,如用火、煙頭燒,在螞蟥身上撒肥皂水、酒精檸檬汁殺蟲劑碳酸飲料,從醫學角度並不推薦這些辦法。因為這樣會導致螞蟥快速收縮身體,其胃裡流出的液體可能會使傷口感染。[13][14][15]貼在外皮膚上的螞蟥吸飽了血會自動脫落[15],這個過程會持續20分鐘到兩小時甚至更多。吸在鼻腔或陰道里的螞蟥最好找醫生處理[16][17]
去除螞蟥之後,傷口應先後用肥皂水和清水沖洗,包紮。傷口因為水蛭素的原因,會持續流血幾小時甚至三天。因為水蛭素降低了血液的表面張力,而抗凝血酶使血液無法在傷口凝結。可以用按壓法止血,不過如果只有一個傷口,那並不會有大危險。傷口癒合時可能會癢,抓撓會使傷口惡化,使用抗組胺劑或冷水可以緩解癥狀。
有些人被螞蟥咬過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如身體出現紅斑、發癢,嘴唇和眼睛腫起,眩暈,呼吸困難能癥狀,應馬上找醫生處理[15]
特徵[編輯] 傳統漢藥有螞蟥,螞蟥在現代醫學上也很有用,它可有效地防止血液凝固唾液中有血管擴張劑,減低因血液積聚所引起的血壓。在接駁手術後(例如眼皮,手指或耳朵的再縫合手術),利用螞蟥能有效地刺激被接駁器官的血液循環。此外,一旦被咬傷中毒,而又沒有醫生在場的話,可把螞蟥附在傷口上吸去毒血,可阻止毒性在身體蔓延。
種類[編輯]螞蟥的主要種類有:
  • 旱螞蟥:主要生長在陰濕低凹的林中草地中。
  • 水螞蟥:主要生長在沼澤、池塘中,其體形扁長,帶黑綠色。
  • 寄生螞蟥:主要生長在山溪泉水中,其幼蟲呈白色,肉眼很難發現,人喝了這些泉水,容易寄生在人體中。
圖片[編輯]北京植物園的螞蟥 歐洲醫蛭(學名:Hirudo medicinalis)的繪圖 一頭馬蛭的照片 泡在液體里的螞蟥 看似馬蛭的螞蟥 日本山中的陸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