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中國四大名玉和田玉、南陽玉、岫岩玉、綠松石

中國四大名玉和田玉、南陽玉、岫岩玉、綠松石

時間:2013-10-09
導語: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產玉國,不僅開採歷史悠久,而且分佈地域極廣,蘊藏量較大,中國四大名玉具有悠久的歷史,據《山海經》記載,中國產玉地點有200多處。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和河南獨山玉、遼寧的岫岩玉和湖北的綠松石,合稱為中國的四大玉石。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驕傲。讓我們來認識下中國四大名玉,了解下中國...

前言


中國國玉-和田玉

   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產玉國,不僅開採歷史悠久,而且分佈地域極廣,蘊藏量較大,中國四大名玉具有悠久的歷史,據《山海經》記載,中國產玉地點有200多處。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和河南獨山玉、遼寧的岫岩玉和湖北的綠松石,合稱為中國的四大玉石。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驕傲。讓我們來認識下中國四大名玉,了解下中國四大名玉基礎知識。

中國國玉-和田玉


 
  和田玉被稱為中國國玉,和田玉分佈於新疆莎東、塔什庫爾幹,和田至玉闐,且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脈北坡。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呈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米~5000米高的山岩中。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采的為山料。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之純淨度。其主要品種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糖玉、墨玉。價值最大的為羊脂白玉,這方面的資料參考如下:和田玉的主要類別及價值,和田玉價格的評定因素。
 

獨玉-南陽玉南陽翡翠


 
        獨山玉是中國特有的玉石品種,因產在河南省南陽市東北約8000米處的獨山而得名,南陽玉的礦區地處南陽市北郊的“獨山”,又稱“南陽玉”。南陽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純淨,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性能好,透明及三種以上的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艷。主要品種有:白玉、綠玉、綠白玉、紫玉、黃玉、芙蓉紅玉、墨玉及雜色玉等。南陽玉的價值評估辦法:南陽玉(獨山玉)的價值評估依據。
 
 

岫玉-岫岩玉及享譽海內外-綠松石


  岫玉在中國的開發與應用歷史悠久,有約萬年的歷史。岫岩玉因主要產地在遼寧岫岩縣而得名。岫岩玉形成於鎂質碳酸岩的變質大理石中,外觀呈青綠、黃綠、淡白色,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新石器時期紅山文化所用的玉材產於岫岩縣境內的細玉溝,俗稱老玉,為透閃石軟玉。商代婦好墓出土的玉器多數玉材與岫岩瓦溝礦產的岫岩玉相似。鑑別岫玉的時候注意岫玉和翡翠的區別:岫玉和翡翠最明顯的區別柔弱的光澤鑑別。
 
  綠松石是四大名玉中最早享有國際盛譽的玉石,是一種十分古老的玉石。綠松石是古老的玉石之一,早在古埃及已被人所知,把它視為神秘之物。甘肅永靖出土有距今3800年的綠松石珠子20枚。古有“荊州石”或“襄陽甸子”之稱。呈深淺不同的藍、綠等顏色,蠟狀光澤。湖北產優質綠松石,中外著名,其工藝品深受人民喜愛,暢銷世界各國。綠松石相關知識:簡單鑑別綠松石和綠松石保存方法由於中國四大名玉的知名度頗高,隨著開采和浪費的加劇,四大名玉的存量已然不足。隨著市場的發展,勢必奇貨可居,和田玉等價格成飆升之態。中國四大名玉絕對是投資的理想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