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戚夫人(前221年-前194年),又稱戚姬。出身秦末定陶(今山東定陶),隨劉邦征戰四年,漢高祖劉邦寵妃,趙王劉如意生母,漢惠帝、魯元公主繼母。劉邦死後,戚夫人被呂后虐殺於廁所,死狀甚慘。現今的中國北方部分民眾奉為廁神

戚夫人

戚夫人(前221年-前194年),又稱戚姬。出身定陶(今山東定陶),隨劉邦征戰四年,漢高祖劉邦寵妃,趙王劉如意生母,漢惠帝魯元公主繼母。劉邦死後,戚夫人被呂后虐殺於廁所,死狀甚慘。現今的中國北方部分民眾奉為廁神

生平[編輯]

戚夫人是西漢初年的歌舞名家,她擅跳「翹袖折腰」之舞,其舞姿優美,甩袖和折腰都有相當的技巧,且花樣繁複,戚夫人舞時只見兩隻彩袖凌空飛旋,嬌軀翩轉,極具韻律美,戚夫人還長於鼓瑟,節奏分明,情感飽滿細膩。戚夫人姿色豔美,能歌善舞,逐漸得到劉邦寵愛。戚夫人生下兒子趙王劉如意劉如意在各方面酷似漢高祖,而漢高祖也毫不掩飾地談論此事,因此引來了戚夫人的奪嫡野心,《史記》記載,戚姬頗有心計,自恃得寵,開始有了野心,打起了小算盤,經常哭鬧,又在枕邊細語要漢高祖劉邦改立太子,欲從呂后手中奪取兒子的繼承權,而且屢次陷害漢惠帝魯元公主,欲將置其於死地,因此呂后十分痛恨戚夫人,對她恨之入骨,處心積慮,找機會報復。

被害[編輯]

高祖駕崩後,呂后大權在握,隨即把戚夫人囚於永巷,剃其頭髮,使戴枷鎖、穿褚紅囚衣,罰其服舂米的勞役。戚夫人因而作歌自嘆:「兒子為國王,母親為奴隸,終日舂米到薄暮,常常與死亡為伍!母子相離三千里,要找誰來告訴你?」呂后聞之大怒:「居然想要靠你的兒子?」於是設計毒殺了劉如意。
劉如意死後,呂后使人挖去戚夫人的雙眼、熏聾其、灌藥致、斷其,然後丟進茅房[1],命名為人,意即如之人。
呂后故意命宮監引漢惠帝去看人彘,惠帝得知那是戚夫人後悲痛大哭,大病一場,對呂后說:「這種事不是人作得出來的。兒臣是太后的兒子,終究沒有辦法治理天下。」此後,惠帝日夜飲酒作樂,不聽政事,並且因而致疾,在位7年後駕崩

封神[編輯]

由於戚夫人最後慘死於茅房,年僅二十八歲,因此在中國等省不少民眾視之為廁神,每逢上元節中元節,有在家中廁所外祭祀戚夫人的習俗。馮應京月令廣義》正月令,記載:「元宵請戚姑之神。蓋之戚夫人死於廁,故凡請者詣廁請之。今俗稱七姑,音近是也。」

名字[編輯]

史書上沒有記載戚夫人的名字。在柏楊編著的《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一書,稱其為戚懿[2],其出處不得而知,因此一般多不採信。

戚夫人

  戚夫人(?-前194年),又稱戚姬,戚姓。秦末定陶(今山東定陶)人,隨劉邦征戰了4年,是漢高祖劉邦的寵妃。劉邦死後,呂后立即著手殘害戚夫人,先暗殺其子趙王如意,然後命人砍去戚夫人手足、灼爛耳朵、挖掉眼珠又灌了啞藥再將其丟進廁所裡,稱之為人彘,數天之後戚夫人慘死於這種極度暴虐的摧殘中。現今的中國北方部分民眾奉其為廁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