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 紫 氣 東 來 ” , 道 教 掌 故 之 一 。 典 出 《 關 令 尹 內 傳 》 。 後 來 , 道 教 的 許 多 傳 記 書 也 都 有 類 似 的 記 述 。 據 說 , 道 家 創 始 人 老 子 ( 道 教 尊 稱 爲 太 上 老 君 ) , 面 對 衰 微 的 世 道 , 准 備 離 開 周 朝 去 隱 居 。 《 猶 龍 傳 》 說 : 老 子 想 前 往 西 邊 的 流 沙 國 , 以 便 教 化 異 邦 民 族

成語故事:紫氣東來


東周時期,函谷關關令是當地人尹喜。
一天早晨,尹喜從家裡出來,在門前的一個土台上往東遠眺。望見對面源岸上霞光萬道,一輪紅日噴薄欲出。這本是很平常的自然現象,善觀天象的尹喜卻從中發現了不平常,紅光之前有一團紫氣繚繞徐徐向西移動,在黃河南岸,弘農河畔,紫色漸漸的越聚越濃。以至於層巒疊嶂之間,雲霞蒸蔚,景色異常美麗壯觀。尹喜眼觀天象,即興打了一卦,細推卦理,不由欣喜若狂:"紫氣東來必有異人通過。"於是他趕緊下了土台,吩咐手下打掃庭院,清掃街道,準備迎接聖人。並告訴門人,凡有與眾不同的人來都要留下來,好好招待,而且還要馬上向他報告。布置好後,尹喜沐浴更衣,靜候聖人。
當時周朝的柱下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圖書館長)老子李耳,因不滿朝庭腐敗,諸候相爭,辭宮不做,離開洛陽,打算經函谷關西去,過隱居生活。老子皓首長須,神彩奕奕,倒騎青牛來到函谷關前。守門關吏見此人與眾不同,立刻報告關令尹喜。尹喜趕忙來到關前,將老子迎到客捨,共進餐膳。二人邊吃邊敘,談得很投機。函谷關一帶景色秀麗,尹喜關令又極力挽留,老子就留下來,寫出了彪炳後世的五千言《道德經》後才離關西去。
後人在老子著經的地方建了太初官,又在尹喜觀看紫氣東來的地方建了瞻紫樓。 

【明心網】
(http://www.dajiyuan.com)
  “ 紫 氣 東 來 ” , 道 教 掌 故 之 一 。 典 出 《 關 令 尹 內 傳 》 。 後 來 , 道 教 的 許 多 傳 記 書 也 都 有 類 似 的 記 述 。 據 說 , 道 家 創 始 人 老 子 ( 道 教 尊 稱 爲 太 上 老 君 ) , 面 對 衰 微 的 世 道 , 准 備 離 開 周 朝 去 隱 居 。 《 猶 龍 傳 》 說 : 老 子 想 前 往 西 邊 的 流 沙 國 , 以 便 教 化 異 邦 民 族 。 於 是 , 有 一 道 紫 氣 從 東 向 西 移 動 , 一 直 到 達 函 谷 關 。 周 昭 王 的 大 夫 尹 喜 善 於 觀 察 天 上 列 星 運 行 的 預 兆 , 知 道 有 聖 人 將 要 度 過 函 谷 關 , 便 辭 去 朝 官 職 務 , 到 函 谷 關 去 當 關 令 。 他 舉 行 了 齋 戒 儀 式 , 在 道 路 兩 旁 燒 香 , 沿 途 打 掃 得 乾 乾 淨 淨 , 專 門 等 候 聖 人 的 到 來 。 不 久 , 老 子 騎 著 青 牛 緩 緩 步 入 函 谷 關 。 關 令 尹 喜 拜 老 子 爲 師 , 請 求 老 子 寫 下 了 流 傳 千 古 的 《 道 德 經 》 。 
  在 中 國 民 間 , 紫 氣 東 來 成 爲 吉 祥 的 象 徵 , 許 多 文 學 作 品 以 之 爲 題 進 行 情 節 演 繹 。 如 《 封 神 演 義 》 第 七 十 七 回 《 老 子 一 氣 化 三 清 》 即 是 例 證 。 該 作 品 根 據 諸 多 道 教 文 獻 , 對 紫 氣 東 來 故 事 進 行 藝 術 性 發 揮 , 讀 來 頗 具 情 趣 。 以 往 每 逢 過 年 , 人 們 總 愛 貼 上 “ 紫 氣 東 來 ” 的 春 聯 , 這 說 明 老 子 過 函 谷 關 的 事 是 傳 頌 久 遠 的 。
  紫氣東來 
  顧名思義,“紫氣東來”就是紫氣自東而來。比喻祥瑞降臨。正是由于它的美好含義,所以在中國民間,當每年的春節來臨之際,家家戶戶都喜歡把它作爲春聯的橫批,貼在門框上。 
  漢朝人劉向在《列仙傳》中寫道:“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紫氣東來”這句成語就出典于此。此處所說的“關”是指函谷關,在河南省最西部的靈寶市北邊,是中國最早的雄關要塞之一,與山海關、武勝關等齊名,並稱爲中國八大雄關。春秋時期開始建立,三千多年來,一直都是東去洛陽、西達長安的咽喉要道,成爲曆代兵家必爭之地。 
  關于“紫氣東來”有一個美麗的傳說:老子很有學問,在周王朝擔任主管圖書典籍的官職。大約在他七十多歲的時候,天下大亂,諸侯之間爭奪地盤和權位的戰爭經常發生,老子預料到,將來會發生更大的戰亂,所以就辭官不做,騎著一頭青牛,離開了洛陽向西走去,平平安安地度過晚年。一個清晨,函谷關善觀天象的關令尹喜突然看到東方紫氣氤氲,便出關相迎,果然見一長須如雪,道骨仙風的老者,騎著青牛悠悠而來,這就是老子。尹喜把老子留下來,請他做篇文章再走,老子就寫了一篇專門講“道”和“德”的文章,約五千字左右,後來人們把這篇文章印成書,書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經》。老子寫完文章後,騎著青牛繼續向西走,後來就不知道到哪裏去了。從此,在道教的衆多神仙中,老子成了至高無上的天神,叫“太清道德天尊”,在民間都尊他爲“太上老君”。 
  老子的《道德經》雖只有五千字,但卻留下了許多成語,諸如“自知之明”、“善始善終”、“千裏之行始于足下”等都出于此,被中華民族世代沿用。而今,一進入函谷關風景點,就能感受到“紫氣東來”的文化氣息,老子騎著青牛飄然而至的石頭塑像、老子撰寫《道德經》的書案“靈石”和“自知之明”等名句的石刻……都躍然眼前。由于函谷關散發出來的“紫氣東來”的濃厚的曆史文化氣息,吸引著海外衆多的遊客慕名而來,領略這千古雄關的美麗風采。(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