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竹枝詞》 劉禹錫

《竹枝詞》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 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還有晴。

【注釋】
  1. 竹枝詞是巴渝(今四川省東部重慶市一帶)民歌的一種,歌唱時會以笛、鼓伴奏,同時起舞,聲調宛轉動人。劉禹錫任夔州剌史時,依調填詞,寫了十來篇,這是其中一篇摹擬民間情歌的作品。
  2. 聞,即聽到;郎,男子,在這裏即指女子的心上人。

【賞析】
這首詞寫一位少女喜歡了一個人,但心裏卻不肯定對方是否也喜歡自己,因此既抱著希望,又含有疑慮;既歡喜,又擔憂。詩人以少女的口吻,將這種微妙複雜的心理表達出來。
詩 歌先寫少女眼前的景色:楊柳青翠,江水平靜清徹,就如鏡子一樣。在這美好的還境裏,少女忽然聽到自己心上人的歌聲,從江邊傳來。他一邊朝著這邊走來,一邊 唱著歌,是不是對自己也有點意思呢?少女並不清楚,因此她想到:這個人有點像黃梅時節晴雨不定的天氣,西邊下著雨,東邊卻天氣放晴;是晴是雨,令人難以捉 摸。
詩歌最後一句「道是無晴還有晴」,也就是「道是無情還有情」,是諧聲的語帶相關,含蓄地表達出少女捉摸不到男子對自己是有「情」還是無「情」的迷惘與忐忑的心思,使情感的表達含而不露,這正是此詩為人稱誦之處。
在中國文學裏,運用相關的詩歌不少,例如《子夜歌》「桐樹生門前,出入見梧(吾)子」 ;《續曲歌》「朝看暮牛跡,知是夜蹄(啼)痕」;《七日夜女歌》「桑蠶不作繭,晝夜長懸絲(思)」;《子夜四時歌》「黃檗向春生,苦心(亦言心情之苦)隨日長」。

 


【參考資料】
  1. 周振甫等(1982):《唐詩鑑賞辭典》。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 黃伯榮、廖序東(1991):《現代漢語》。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Last updated: 15/7/2007
Contact me: leoleungmc@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