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喝墨水是我國古代歷史上的一種刑罰

喝墨水

喝墨水是我國古代歷史上的一種刑罰,一般多對考試中成績較差的人罰喝墨水,在北齊時期實施。

喝墨水 - 活動解釋
中國歷史上的北齊(550-577年)朝廷曾下過命令,在考試時對“成績濫劣者”要罰喝墨水,喝多少,按濫劣程度而定。



 
喝墨水 - 規定介紹
梁武帝時規定:士人應試時,凡書跡濫劣者要罰喝墨水一升;甚至當秀才、孝廉等再會試時,監考官發現有“文理孟浪,書寫濫劣”時,也要叫他到專設的房間裡去喝墨水一升。
    
這條荒唐的法規沿襲了幾個朝代,後來雖不盛行了,但用喝墨水多少來形容知識的多少,卻保留在詞彙裡。



墨水

不同顏色的墨水
墨水是一種含有色素染料的液體,墨水被用於書寫或繪畫。人們想到墨水一般首先想到鋼筆毛筆原子筆的墨水,但實際上用得最多的是印刷用的墨水,通常是由顏料、連結料、溶劑、助劑等組成的混合物,外觀為具有一定的流動性的膠漿狀物質。
最早的墨水有使用金屬、胡桃殼或種子製作的染料或使用墨鬥魚章魚等海生動物的墨汁。中國的墨使用的是碳製成的
用色素製造的墨水一般參有其它物質來防止色素被擦掉。這樣的墨水一般不滲入紙內,因此在印刷時使用的墨水可以降低印刷的成本。
用染料製造的墨水更強烈,但這樣的墨水一般是溶在水中的,它們滲入紙內,並可能滲到紙的背部,因此它們在印刷中有一定的技術障礙。因此這樣的墨水一般使用乾得非常快的溶液或在印刷時設法加速墨水的乾燥。其它的技術有使用比較硬的紙或使用特別的紙。

墨盒

墨盒是噴墨印表機的可替換的組件 ,它包含墨水 (部分也包含列印頭),它在列印時會消耗墨水。墨水耗盡時需更換。《 每個墨盒包含一個種或多種的墨水顔色,一些製造商還在墨盒添加晶片與印表機進行通信。

在中國古代,真有喝墨水的史實。
  在南北朝時期,北齊朝廷下過命令,在考試時成績濫劣者要被罰喝墨水。喝的量多少,須按濫劣的程度來決定。梁武帝時,竟對喝墨水的數量作過明文規定:差謬者罰飲墨叶一斗,相當於今天的一大碗。
  在隋朝   儀禮志中也明文規定:士人應試時,凡書迹濫劣的要罰飲墨水一升。甚至秀才在會試時,如果文理孟浪,書寫濫劣的也要罰飲墨水。
  喝墨水本是荒唐規定,所沿襲了幾個朝代後,就不再實行了。
  後來,喝墨水已由貶義轉化為褒義了,常以喝過墨水來形容讀書人,現在常以墨水喝得多的人為一飽學之士,是一稱讚人的話語,和古代不同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