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

《公冶長。第二十八》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
2009/06/16 08:54
瀏覽2,894
迴響1
推薦13
引用0
公冶長第二十八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

孔子說:「只有十戶人家的小地方,必定有像孔夫子般忠與信的人,但是這個人除了先天的本性外,卻不如孔夫子後天好學不倦的的精神。」

註一:孔子的話,不是孔子自誇,自以為是。而是要我們謙卑的與他人學習,做學問要博學、「疑、思、問」。這意思是:不懂、不清楚的地方,要先思考問題出在哪裡?如果沒法解決,就不恥下問。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shí bù zhī nèi,bì yǒu fāng cǎo

 



 成语解释:芳草:香草,比喻美德。比喻处处都有人才

成语出处:汉·刘向《说苑·谈丛》:“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 911cha.com
成语繁体:十步之内,必有芳艸
成语注音:ㄕㄧˊ ㄅㄨˋ ㄓㄧ ㄣㄟˋ ,ㄅㄧˋ ㄧㄡˇ ㄈㄤ ㄘㄠˇ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八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作宾语、定语;指处处都有人才。
成语结构:复句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近义词:十步芳草十步之内,自有芳草
成语例子: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34回:“我不禁暗暗称奇,不料这荜门圭窦中,有这等明理女子,真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英语翻译:Fragrant grass is to be found within ten paces.
成语接龙:从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往下成语接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