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石敢當

石敢當

石敢當
位於北京東四三條的石敢當
位於北京東四三條的石敢當
中文名稱
正體 石敢當 泰山石敢當
簡體 石敢当 泰山石敢当
日文名稱
日文漢字 石敢當 石敢当
假名 せっかんとう
羅馬字 Sekkantō
琉球語名稱
琉球漢字 石敢當
琉球國字頭 イシガンドゥ
拉丁化 Isigandu
石敢當,又稱泰山石敢當,是立於街巷之中,特別是丁字路口等路風水沖處被稱為凶位的牆上,用於辟邪的石碑。石碑上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的字,在碑額上還常有獅首、虎首等淺浮雕。
「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急就章》:「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元代陶宗儀南村輟耕錄》中記載「今人家正門適當巷陌橋道之沖,則立一小石將軍,或植一小石碑,鐫其上曰石敢當,以厭禳之」
石敢當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樣式,有淺浮雕的,有圓雕的,有的刻有八卦圖案;有的什麼裝飾也沒有,只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
石敢當的功效從最初的壓不祥,辟邪發展到驅風、防水,辟邪,止煞、消災等多種功效。宋代出土的唐大曆五年(770年)的石敢當上刻有「石敢當,鎮百鬼,壓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文字,可以看出當時石敢當的作用。

史游

史游(?-?),漢元帝時的宦官
黃門令,官秩六百石,掌管衙中眾宦官。精字學,工書法。約在公元前40年隸書草寫成《急就章》一篇[1],曰:「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後人稱其書體為章草。《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說:「所謂章書者,正因游作是書,以所變草法之,後人以其出於急就算,遂名章草者。」

源流


泰山石敢當神像
關於「石敢當」之源流來歷,傳說極多,姑取流傳較廣者如下;

泰山石頭說

古代認為東嶽泰山之石具有獨特的靈性和神力,因是一種靈石崇拜。傳說漢朝漢武帝登泰山,帶回四塊泰山石,置未央宮的四角,以鎮宮辟邪。泰山被認為有保佑國家的神功,因此「泰山石」就被認為有保佑家庭的神力,「敢當」邪祟。後來泰山石被人格化,姓石名敢當,又稱石將軍,後來還發展出了雕刻有人像的石敢當。

泰山神將說

相傳泰山有「主治生死,百鬼主帥也」之稱,而民間有傳說是,石敢當是泰山神的部下神將,以勇猛聞名,可以捉拿惡鬼。

泰山大夫說

相傳泰山腳下住著一名好漢「石敢當」大夫,能夠除鬼捉妖,將他的名字刻於石上亦有降服鬼怪之功效。又與歷史混合,說相傳古時泰山郡有一名大力士,封為大夫,名「石敢當」,因戰爭護主戰死,人民設立「石敢當」石碑以紀念,更希求驅除邪魔。

姜太公封神說

傳說姜太公輔佐武王克殷,以封神榜分封眾神完畢,周武王封其為諸侯,建立齊國。太公行至泰山,卻發現自己竟然無職缺可補,死後無法成神。於是指泰山前一石曰:「我作泰山石敢當!」歿後,化為「石敢當之神」。

逸事

史載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善戰多奇謀」,「太平軍自永安湖南,攻長沙,破岳州漢陽武漢,經安省而下金陵,與清軍大小數百戰,獨達開所部未嘗挫,清軍稱之曰『石敢當』,所至多避之。」[1]

各地石敢當

四川


泰山石敢當,九寨天堂酒店,羌寨建築群中
在四川理縣羌寨也有辟邪石敢當。

貴州


貴州堂安侗寨石敢當

貴州肇興侗寨石敢當
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侗族聚居地,常見有石敢當立於當地住戶門前,樣式簡單,多為用漢字寫就的「泰山石敢當」木牌,或直接寫在門前。

福建

閩東閩南等地皆有在房前基上樹有「石敢當」石碑。閩南泉州山區的永春橋頭、路口等地;閩東寧德市的咸村鎮等地。在金門,也可以常見到石敢當的蹤影。

台灣


澎湖七美金龍石敢當
台灣石敢當,其中以離島澎湖最有名,在島上要道、山頂、海濱皆極為常見;主因離島生活刻苦、自然天災危害甚鉅,因此居民就求神問卜,依照指示在島上建設各式的石敢當,以期能夠辟邪、止煞、鎮罡,抵擋自然災害。[2] 台灣人一般也有路口需要石頭鎮煞的概念。故在都市中,部分路口或公園、庭園也有置有石敢當。但一般而言,這些在現代都市中的石敢當通常未題任何字樣;抑或寫著「○○公園」、「○○學校」等,類似於路標的作用。

香港

香港的石敢當一般在新界鄉村的民居出現,有掛在外牆上的木牌,亦有石刻樣式的。青衣一屋邨的斜坡處亦有供奉石敢當大將軍。龍躍頭天后廟後亦有一塊石碑刻上。此外,在不少馬路邊、港口內外或島嶼上亦豎立了刻上「喃嘸阿彌陀佛」的石碑,一般說法是以經文鎮靜意外身亡的交通意外死難者。

澳門

澳門新橋區橋巷有一座石敢當行臺,建於光緒二十年(1894年),是街坊用作公眾議事的地方,門上有一對藏頭聯書:「公是公非創立規模垂久遠,正人正己協力同心兆安康」。後來,附近鎮守蓮溪的「石敢當」碑石被供奉進室,漸漸地變成現時的廟宇,以「石敢當」為主神作供奉,並祀姜太公玄壇觀音關帝等神祀。以往更會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七為「石敢當」舉行神誕,大行廟會,並以神像出巡作保境巡遊,同時會以飄色緊隨隊伍之後。[3]

日本

日本列島上的石敢當大多數位於鹿兒島縣境內。1879年琉球王國被日本吞併後,大量琉球人遷居日本列島,這些琉球人在日本各地都建有石敢當,但不多見。

琉球


沖繩石敢當
沖繩街市的丁字路口,有很多形狀不同刻有石敢當字樣的石碑。由於當地傳說中的魔鬼「マジムン」有直向行走的習慣,因此琉球人在路口設置石敢當,以防止魔鬼進入自己家中。

形式

不同形式的石敢當:
  • 獅形石敢當
  • 獸頭石敢當
  • 太極八卦石敢當
  • 石塔式石敢當
  • 木牌石敢當
  • 手繪(寫)石敢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