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生肖正式使用生肖在人身上的紀錄,最早在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周

生肖

玉質十二生肖像
北京姚家井唐代信州刺史河東薛府君墓出土圓雕生肖俑,首都博物館藏。
唐代十二生肖雕塑
生肖,或屬相,是中國及東亞地區的一些民族用來代表份的十二種動物, 統稱為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它們依次與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每個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徵動物作為生肖,所以中國民間常以生肖計算年齡。循環 一次為一輪。
中國除了用生肖紀年外,還用與之相應的十二支紀月、紀日、紀時(時辰)。十二生肖(獸曆)也廣泛流行於亞洲諸民族及東歐和北非的某些國家之中。
儘管中國古代曆法有建子(冬至所在月份)、建丑(冬至次月)、建寅(冬至後兩月)不同方式作為新年所在月份,而各種曆法都以朔日,也就是看不見月亮的日子(初一)作為月首及歲首,皇帝有「正朔」即定正月初一為年初的權力,
八字算命時,因為夏曆有閏月,且為陰陽曆,推算八字時很不方便,故推算八字時以二十四節氣為準。即以立春為年柱的開始。故現代有人認為生肖以立春為準,混淆了八字與干支紀年。生肖其實是地支紀年的動物代號。

起源

十二生肖的彫刻
最早記錄到生肖的紀錄,是出土文獻《睡虎地秦簡》和《放馬灘秦簡》。其中已用動物與地支相配,和如今的生肖差別很小,大部份的動物都已經相同。如放馬灘秦簡甲種《盜者篇》所載生肖順序為:鼠牛虎兔蟲蛇馬羊猴雞犬豕[1]
東漢王充(西元27-97年)在西元1世紀期間所著《論衡》也有十二生肖[2][3]。雖然沒有明白的表示順序,我們可以依據內文的關係推論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順序。
正式使用生肖在人身上的紀錄,最早在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北周。例如《周書·列傳第三》中,記載了宇文護的母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信中說:「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一些中國西部、漠北的國家如黠戛斯吐蕃大蒙古國等 則以生肖紀年,例如《唐書》中記載:「黠戛斯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宋史.吐蕃傳》記載說,吐蕃首領在敘事時,以物紀年,所謂「道舊事則 數十二辰屬日,兔年如此,馬年如此」。《蒙古秘史》:「兔兒年,斡歌歹出征金國,派出者別為先鋒,擊敗金軍,殺得金軍積屍如爛木堆」,也說明大蒙古國是採 用兔兒年、馬兒年等動物紀年。
當時的中原地區仍然只以天干地支紀 年,在雙方的文化交流下,兩種紀年法相互融和,形成現在的12生肖。這個學說被清朝趙翼所提出,他在《陔余叢考》中指出:「蓋北俗初無所謂子丑寅卯之十二 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但實際上這種說法已經被最近幾十年來的出土的秦簡所推翻,秦朝時就已經有了與今天生肖差 別甚小的雛形了[4]
在早期提到12生肖的文獻中與現今版本略有不同,例如:龍不存在,其位置由蟲代替。[5]

傳說

關於生肖來源的傳說有很多版本,但幾乎所有版本都無法查證其來源,以下是其中一個被認為流傳得最廣的版本:
話說上古時代,人類知識有限,連年、月的計算與區分都不知道。於是,玉皇大帝應人類的請求,想出以十二種動物來做各年的名字,讓一般平民百姓方便記憶。但選什麼動物呢?經過左思右想,玉帝決定在自己生日當天辦個動物渡河比賽,取前十二名的動物作為十二生肖,以為紀年。
消息傳開後,所有動物無不卯足勁,躍躍欲試,想在十二個生肖裏取得一席之地。其中,感情很好的小老鼠和小貓咪也想赴會,卻苦於體形小又不會游泳。於是便商請平日早起又脾氣溫和的水牛幫忙載牠們一程。
玉帝生日當天一大早,小老鼠去叫醒睡眼惺忪的小貓咪。可是小貓咪醒不來,水牛就叫老鼠不要理會他,趕快啟程。就在他們快到達終點時,水牛心裡想著「得第一」的念頭,於是利用牛角把老鼠甩落到後面,水牛心情愉快地笑著。
可是,小老鼠卻剛好掉在竹技上,將小老鼠反彈向終點方向,因此超越了水牛,成為第一。
水牛氣呼呼地對著老鼠「哞、哞」叫,得到第二名。老虎全身濕答答的趕來,得到第三。兔子透過別的動物幫忙渡河,再飛快的蹦到玉帝面前,取得第四。因 為職責所在,降了場雨才趕來赴會的巨龍,錯過第一,只排到第五。而後依序是蛇、馬、羊、猴、雞、狗。最後一個名額,由平日好吃懶做的小豬取得。
正當玉皇大帝鄭重宣布:「十二生肖經由比賽結果,排名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時,落水的小貓咪狼狽的趕到:「我呢?我呢?我得第幾名?」
玉皇大帝告訴牠來晚了,比賽已經結束。這時,小貓咪氣到極點,以為小老鼠故意不叫牠,因此伸出了利爪,往小老鼠抓去。原本是好朋友的小老鼠,雖然在 十二生肖中拔得了頭籌,從此卻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生怕貓咪隨時找牠報仇。所以每當遇上了貓咪,只有死命地竄逃,甚至躲在牆洞裏或天花板上,不敢隨意到處 自由活動。
卻也有人認為是小老鼠故意不叫小貓咪,便說:「這就是做了虧心事應得的報應。」
經過這場比賽,十二生肖各有其生理缺陷。依明葉世傑「草木子」:鼠無牙(《說文》段註:兩旁曰牙,鼠缺犬牙),牛無齒(《說文》段註:當中曰齒),即門牙),虎無脾,兔無唇,龍無耳,蛇無足,馬無膽,羊無瞳,猴無臀,雞無腎,犬無胃,豬無筋,人則無不足也。

相關習俗

本命年

生肖的一輪周期為12年。人的歲數等於12的倍數稱為本命年。另外,由於地支的周期也為12年,與「生肖」首尾完全對應,本命年也可以認為「地支」周期的倍數。
推算規則為依據農曆。如1956年為丙申年,到1968年(戊申年)和1980年(庚申年)均為本命年。這三個年份均為「生肖」的猴年,依照干支紀年,這三個年份分別為「丙申」、「戊申」和「庚申」,其中「地支」部分均為「申」。
一般在本命年,依各地風俗有不同習慣和禁忌,例如:戴「紅腰帶」、「紅手鏈」等要戴「紅」、穿「紅襪子」的習俗,有些地區則流行佩戴相合生肖的飾物,而且一戴就是一年。臺灣香港則本命年和正沖年出生者有安太歲的習俗。

傳統遊戲

一組十二生肖牌
過去南臺灣農曆過年,民眾會玩十二生肖牌作為小賭怡情的遊戲[6]

生肖與干支表

具體的對應關係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地支
生肖
年份除以
12的餘數
公元前 9 8 7 6 5 4 3 2 1 0 11 10
公元後 4 5 6 7 8 9 10 11 0 1 2 3
天干
陰陽五行 陽水 陰土 陽木 陰木 陽土 陰火 陽火 陰土 陽金 陰金 陽土 陰水

生肖與時辰

子(鼠)時(23點~01點)、丑(牛)時(01點~03點)
寅(虎)時(03點~05點)、卯(兔)時(05點~07點)
辰(龍)時(07點~09點)、巳(蛇)時(09點~11點)
午(馬)時(11點~13點)、未(羊)時(13點~15點)
申(猴)時(15點~17點)、酉(雞)時(17點~19點)
戌(狗)時(19點~21點)、亥(豬)時(21點~23點)

中華區之外的生肖

印度

其名稱和順序為:摩睺羅伽那伽金翅鳥。根據印度神話《阿婆縛紗》的記載,十二生肖動物原為十二個神的坐騎,牠們分別是招杜羅神的鼠、毗羯羅神的牛、宮毗羅神的獅、伐折羅神的兔、迷立羅神的摩睺羅迦,安底羅神的納加、安彌羅神的馬,珊底羅神的羊、因達羅神的猴、波夷羅神的金翅鳥、摩虎羅神的狗、和真達羅神的豬。
又在印度的靈魂學中,另有三十六生肖之說,於隋朝時在中國大為流行。分列如下:
三十六生肖
出生時辰 0-8點 8-16點 16-0點
子年 燕子 老鼠 蝙蝠
丑年 螃蟹
寅年 狸貓 豹子 老虎
卯年 刺蝟
辰年 蛟龍
巳年 鱔魚 蚯蚓
午年 鹿 驢騾
未年
申年 猩猩
酉年 雉雞
戌年
亥年 野豬

越南

卯年對應的不是年,而是年,丑年指的是水牛,起因未詳。除此之外,越南的生肖與中國的生肖相同[7]。越南語中詞語有很多都是從漢語借用,「卯兔」的「卯」字讀音與「貓」相似,年在越南就變成[8]。也有說是生肖被引入越南時,越南還沒有這種動物,故而使用代替[9]

泰國

由中國人古時引入,所以與中國的相同。不過其中生肖龍在泰國被稱為「那伽」(Naga),並非中國傳統的龍。

日本

十二生肖與中國的相同,但「豬」在日文裏指野豬,而不包括家豬(日文稱「豚」),這與古漢語中的漢字意義基本吻合。

緬甸

星期一屬月亮),星期二屬火星),星期三上午屬有牙象(水星),星期三下午屬無牙象(睽星),星期四屬鼠(木星),星期五屬天竺鼠金星),星期六屬那伽龍土星),星期天屬金翅鳥太陽)。

埃及

分別是牡牛、山羊、猿、驢、蟹、蛇、犬、貓、鱷、紅鶴、獅子、鷹。

希臘

與埃及生肖基本相同,只是其中有鼠沒有貓,另有鴨。

古巴比倫

牡牛、山羊、獅、驢、蜣螂、蛇、犬、貓、鱷、紅鶴、猿、鷹。

新疆

維吾爾族的十二生肖與漢族的十二生肖有所不同,有鼠, 牛, 虎, 兔,蛇,魚(龍), 馬, 羊, 猴, 雞, 狗,野豬(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