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吳載熙

吳載熙

生平事略:

吳載熙,新埔鎮大茅埔人,民國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生, 父吳萬,以墾植茶園為業,與台灣文豪吳濁流為同宗房內。就讀照門國小五年級時,學校遠足至新竹飛機場,在參觀修理工場時,吳載熙索取了一小塊的銀白色機 翼,將其蒙布帶回家裡珍藏。小學六年級,他的作文「我的志願」中便表示將來要做一名飛行員。大家都會寫「我的志願」,吳載熙了不起的是:毫無背景,憑其農 家子弟的堅忍與好學,實現了他壯志凌雲的美夢。 

   民國三十七年,進新埔初中。民國四十年秋,考取空軍機械學校初級班二十二期,民國四十二年十月畢業,分發至台南基地擔任飛機維護工作,首次領到薪資,悉 數寄回給父母親。又於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考上空軍軍官學校飛行班三十九期,民國四十六年以總成績第二名、操行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接受蔣公頒獎。畢業後派往 屏東機場服務,後來到琉球美軍基地接受低壓艙訓練。民國四十七年間,海峽風雲,常擔任巡邏任務,八月二十日,他和三位隊友分駕F-86F機擔任海峽巡邏,遭中共機八架自右後方偷襲,幸載熙機警,首先發覺,才未被得逞,是役他獲記大功一次。「八二三戰事」爆發,累積戰分直線上升,先後獲頒「宣威」、「翔豹」、「彤弓」、「鵬舉」、「飛虎」、「雲龍」、「楷模」、「雄鷲」、「復興」等勳章。 

  民國五十年元旦與杜喜美小姐定婚。六月一日獲選加入「雷虎小組」,曾先後在國賓面前獻技。民國五十三年三月十二日至十七日赴菲律賓表演,贏得友邦人士及十多萬華僑的喝采,民國五十三年五月,被遴選加入U-2高空偵察飛行部隊。五月十五日赴美國阿里桑那州杜克森基地受訓,學成獲頒美國空軍高級飛行勳章一枚。 

  民國五十四年三月十五日,他離開台灣前往東南亞,深入大陸目標區進行高空偵察、攝影等任務,順利完成使命。此後,他叱吒台海,遠航新疆,飛臨大陸六次,皆圓滿完成任務。同年六月二十六日在新竹空軍俱樂部結婚,當時國防部部長蔣經國親自福證,並稱譽:吳上尉完成了普通人所無法完成的任務。當選國軍第十六屆戰鬥英雄。他百忙中抽空為《中國的空軍》雜誌撰寫「留美瑣憶」文筆流暢,深獲好評。 

  民國五十五年二月十七日,再出特種作戰任務,所駕駛之U-2引擎故障,緊急迫降台中水湳機場,失事殉職。經國先生頒「痛失英才」輓額並親臨主祭,遺體於三月二十九日安葬於碧潭空軍烈士公墓,年三十二歲。因著有功績,追晉少校。殉職後四十二日,妻杜氏生一子,蔣經國命名為「吳興華」,八月一日新竹空軍子弟小學易名「載熙國民小學」,蔣經國先生兩度親往吳宅慰問,頒「忠義傳家」榮匾,民國六十五年九月,家鄉照門通巨埔大橋依地方人士建議,命名為「載熙橋」。

年表:

民國24年 ◎11月8出生於新竹縣新埔鎮大茅埔。

民國30  ◎七歲入高耀庭私塾。

民國31年 八歲入照門國民學校。

民國37年 7月8畢業照門國民學校。

      ◎710日入新埔初級中學。

民國40年 ◎6月2參加新埔初中演講比賽獲「優勝」,獎品日記簿兩本。

      ◎710日畢業新埔初中。

      ◎11月29十七歲考取空軍機械學校,到東港空軍預備學校接受入伍教育。

民國41年 ◎3月4空軍預備學校入伍結訓。

      ◎3月5入岡山空軍機械學校。

      ◎4月26參加機械學校(正科班,初級班,機特班)演講比賽獲第三名。

民國42年 ◎6月29畢業於空軍機械學校初級班廿二期。

      ◎6月30到台南基地報到,接受JET訓練。

      ◎101日受噴汽機維修訓練,時間一個月。

      ◎11月5開始維修戰鬥機受機工長蔡治平領導。

民國43年 ◎11月21考取空軍官校第卅九期。

民國44年 ◎5月1入伍東港空軍預備學校。

      ◎6月16參加預校論文比賽得第二名。

      ◎11月26空軍預校卅九期入伍結訓。

      ◎12月22在虎尾機場官校初級班接受PT-17型初級飛行訓練。

民國45年 ◎1月13放單飛,首次在空中獨自駕駛。

      ◎10月10參加國慶閱兵地面分列式。

      ◎11月28通過官校高級飛行教練機單飛考驗。

民國46年 ◎3月14通過編隊單飛考驗。

      ◎5月18參加官通機五校聯合運動會。

      ◎11月29以操行第一,總成績第二畢業於空軍官校卅九期。

      ◎12月派屏東基地三大隊七中隊飛F-86,大隊長陳鴻銓上校。

民國47年 ◎4月25F-86戰備實訓結訓。

      ◎5月1以少尉飛行官任用。

      ◎6月15到沖繩美空軍基地受高空生理訓練。

      ◎820日台海巡邏,載熙發現八架敵機偷襲而迎戰,是役載熙記一大功。

民國48年 ◎3月七中隊駐防新竹機場,7月公館機場啟用,七中隊移駐台中。 

      ◎11月7中美機群十六架飛過台北上空,載熙飛第一組第四號僚機。

      ◎11月22參加授勳典禮,獲頒翔豹獎章。

民國49年 ◎12月獲頒雲龍獎章。

民國50年 ◎6月1從七中隊調台南一中隊任中尉飛行官。加入「雷虎小組」。隊長羅化平中校。

      ◎6月3更改專長號碼為1125A-2戰鬥飛行官。

民國52年 ◎3月2獲頒楷模獎章。

      ◎1013日雷虎小組在松山機場表演特技,歡迎達荷美總統馬加。

民國53年 ◎1月30空中護國賓,迎護比利時國王過境。

      ◎3月12雷虎小組赴菲律賓表演特技,總領隊時光琳少將。隊長梁龍中校。

      ◎5月14赴美國阿利桑那州杜克森基地受U2機飛行訓練。

      ◎12月22通過U2機結訓考試,五個甲,六個甲上,獲頒美國空軍高級飛行胸章一座。

      ◎12月31自美返抵臺灣,到桃園卅五中對報到。隊長楊世駒上校。

民國54年 ◎2月自泰國深入大陸偵照,圓滿完成首次任務。

      ◎3月自泰國深入大陸偵照躲開米格機及飛彈追擊圓滿完成任務。

      ◎4月完成第三次偵照任務。

      ◎5月31返家休假,告知完成第四次偵照任務。

      ◎6月26與杜喜美結婚。

      ◎8月第五次深入大陸偵照,躲避米格機攔截,安全完成任務。

      ◎10月第六次進入大陸偵照,遭米格機攔截,安全完成任務。

      ◎12月18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有功,當選第十六屆「國軍英雄」。

民國55年 ◎2月9家信報平安。(最後的家書)

      ◎2月17農曆正月廿八中午一時十五分駕U2機殉職。

      ◎3月29安葬碧潭文山空軍烈士公墓。

      ◎3月31遺腹子出生,蔣經國命名吳興華。

      ◎4月9追晉空軍少校。

      ◎8月1新竹空軍子弟小學易名「載熙國民小學」。

      ◎8月1蔣經國到大茅埔吳家頒贈「忠義傳家」匾額。

      ◎11月12載熙國小新建校門落成。

民國56年 ◎2月18蔣中正總統在中山樓慰問國軍遺族。

民國65年 ◎9月故鄉霄裡溪新建大橋命名「載熙橋」。

民國78年 空軍總部致贈載熙國小吳載熙銅像一座。

民國79年 ◎4月翁台生著U2高空偵察機的故事「黑貓中隊」出版。

民國89年 ◎5月14載熙國小新建吳載熙紀念碑落成。

資料出處:http://media.hcccb.gov.tw/otherweb/92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