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
西晉軍鎮及八王封國分布圖
西晉軍鎮及八王封國分布圖
日期: 元康元年(291年)~光熙元年
地點: 中國
結果: 晉懷帝繼位,東海王越奪權
參戰方
八王
指揮官和領導者


八王之亂中國西晉時期,一場皇族為爭奪中央政權而引發的動亂。八王之亂從元康元年(291年)開始到光熙元年(306年),共持續16年。這場動亂從宮廷內權力鬥爭開始,而後引發戰爭,禍及社會,造成了較大的破壞,也加劇了西晉的統治危機,成為西晉迅速滅亡的重要因素。之後的中國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
西晉皇族中參與這場動亂的王不只八個,但八為主要參與者,且《晉書》將八王彙為一列傳,故史稱「八王之亂」。
八王為:
王號 姓名
汝南王 司馬亮
楚王 司馬瑋
趙王 司馬倫
齊王 司馬冏
河間王 司馬顒
成都王 司馬穎
長沙王 司馬乂
東海王 司馬越

背景

西晉皇親國戚世系圖,從左到右,每一縱列為一世代(不包括外戚),實線為父母與子女關係(註:楊文宗與楊駿是兄弟關係),虛線為配偶關係,藍色為八王,青色為皇帝及太子,紅色為參與八王之亂的其他王,紫色為后妃及外戚。
曹魏時代,曹爽當政時,有人指出若不分封宗室諸王,政權可能轉入他姓之手。之後,司馬氏果然奪取了曹魏的政權,這事在司馬氏皇族中很有影響。因此,西晉建國初期,泰始元年(266年),晉武帝恢復了延續了二代的分封制,封二十七個同姓王,以建國。晉武帝制定的王國置軍制度,將封國分為大、次、小三等,不同級別可置不同數目的軍,但各王無地方行政權。分類情況如下:[1]
轄下民戶數 封國等級 置軍人數
2萬戶 大國 上、中、下三軍5000人
1萬戶 次國 上、下二軍3000人
5千戶以下 小國 1500人
晉武帝在分封同姓王的同時,又大封異姓士族為、子、等爵位,他們也有封地。公侯邑亦分三等,如下面列表。[2]
轄下民戶數 封國等級
1萬戶 大國
5千戶 次國
5千戶以下 小國
後來又讓諸王出任地方都督,諸王多少有了行政權力,又有了數量可觀的軍隊。之後不斷擴大宗室諸王的權力。諸王可自行選用國中文武官員,收取封國的租稅,如此一來,多位王掌握了封國的軍政大權。晉武帝完成了分封宗室諸王的政治計劃,自以為得計,認為司馬氏的統治由此穩固。其實反而種下了禍根。

八王之亂前的權爭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晉武帝死後,楊駿排擠汝南王司馬亮單獨輔助晉惠帝。皇后賈南風也欲奪權,讓楚王司馬瑋帶兵進京,殺了楊駿。
外戚楊駿皇太后楊芷 楊珧楊濟
皇后賈南風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
290年(太熙元年),晉武帝駕崩,太子司馬衷繼位,是為晉惠帝。史載晉惠帝極其痴呆低能,官員向他稟報「天下飢荒,百姓無米可食」,他卻說「何不食肉糜」,由於晉惠帝無能力治理朝政,以至後來引起皇親國戚爭權奪利。晉武帝重病之時下了詔書,存放在中書省,詔書中依託汝南王司馬亮及外戚楊駿共同輔政晉惠帝[3]。楊駿懼怕失勢,曾經從中書省借出詔書,看後不歸還。當時的中書監華廙恐懼,還親自向楊駿索取詔書,但楊駿始終不還。晉武帝病情加重時,楊駿要求晉武帝讓他單獨輔政,晉武帝點頭默許。楊駿招來中書監華暠中書令何劭,口宣帝旨作遺詔,讓楊駿單獨輔政。詔成後華廙、何劭二人拿給晉武帝看,晉武帝視而無言,兩日後就駕崩了。
晉武帝死後,司馬亮恐怕楊駿要害他,逃亡許昌。楊駿一時位極人臣。而司馬衷的皇后賈南風是開國元老賈充之女,年齡大司馬衷2歲,又矮又,兇狠多詐,也企圖操縱晉惠帝以把持朝政。楊駿輔政時期,凡有詔令,晉惠帝過目後交於楊太后;然後直接下發執行。楊駿知賈南風難以控制,為防賈南風礙其擅權,則任命其親信掌管禁軍,此舉引起皇親國戚及某些大臣的不滿。楊駿的二位弟弟楊珧、楊濟常對他的做法不以為然,勸其小心禍患,楊駿不納。賈南風不讓楊駿獨攬政權,秘密派人與汝南王司馬亮和楚王司馬瑋聯絡,要他們帶兵進京,討伐楊駿。楚王司馬瑋從荊州帶兵進了洛陽。楊駿向來恐懼楚王司馬瑋,對此事不加阻止。
賈皇后有了楚王司馬瑋的支持,在291年3月,賈皇后設計讓晉惠帝下詔書,宣稱楊駿謀反,洛陽全城戒嚴,要楚王司馬瑋領軍保衛皇宮,圍攻楊駿府第。楊駿為人膽小懦弱,事件發生時謀而不決,司馬瑋軍火燒其府第,楊駿逃到府中馬廄被殺。賈后又以晉惠帝名義下詔書,廢除楊芷的皇太后位置,貶為平民,囚禁在洛陽郊外的金墉城(292年,楊太后因沒有食物8天後餓死)。又誅滅楊駿三族,株連而死的共有數千人,至此楊駿政治勢力被消滅。

經過

賈南風與汝南王司馬亮之爭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楊駿被殺後,朝政大權由司馬亮與衛瓘共同執掌,但賈南風對未能獨攬政權不滿意,串通司馬瑋殺了司馬亮。
汝南王司馬亮、元老大臣衛瓘
皇后賈南風楚王司馬瑋
291年,楊駿被殺後,朝政大權由汝南王司馬亮與元老大臣衛瓘共同執掌,楚王司馬瑋因殺楊駿有功被委衛將軍兼領北軍中侯[4],賈皇后的親戚也擔任了要職。但各人之間還是勾心鬥角。賈皇后對未能獨攬大權也不滿意。
司馬亮與衛瓘對楚王司馬瑋掌握禁軍甚為忌憚,計劃奪其軍權,遣司馬瑋回其封國,此舉引起司馬瑋的憤恨。
於是司馬瑋靠向賈南風,賈南風封司馬瑋為太子少傅,讓他可繼續留在京城洛陽
而後賈皇后指使晉惠帝下手詔給楚王司馬瑋,令他宣布司馬亮與衛瓘圖謀不軌。司馬瑋率軍包圍二人府第,司馬亮認為自己一片丹心,不抵抗,眾兵不敢殺之。司馬瑋下令,「能斬亮者,賞布千匹。」,才有人殺了司馬亮。衛瓘也在這場政變中被殺。

賈南風滅司馬瑋獨攬大權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司馬瑋殺了司馬亮及衛瓘後,賈南風對司馬瑋也很忌憚,以司馬瑋偽造手詔的罪名處死他。然後獨攬大權。
楚王司馬瑋 岐盛
皇后賈南風 張華、裴頠、裴楷、王戎、王宮、賈模、賈謐、郭彰
司馬瑋殺了司馬亮及衛瓘後,司馬瑋謀士岐盛勸其乘機擴大權力,司馬瑋猶豫不決。
另一方面,賈南風認為司馬瑋的權力太大,亦想滅之。在殺了司馬亮的第二天,她與晉惠帝用了張華的計謀,派中將軍王宮到司馬瑋處宣布司馬瑋偽造手詔。司馬瑋的部下聞詔後多放下武器散去,司馬瑋束手就擒。
過後,以司馬瑋偽造手詔害死司馬亮,衛瓘的罪名,將其處死。其謀士岐盛也被夷三族。
由此朝政大權被賈皇后掌控,她的親戚黨羽多被委以重任。例如其族兄賈模、內侄賈謐,母舅郭彰這些親黨。賈皇后還起用當時名士張華司空,世族裴頠尚書僕射裴楷中書令王戎司徒,她掌權後的幾年內,即291年至299年的七、八年間,由於有張華,裴頠,裴楷,王戎等四人共掌京城機要,賈皇后的親族如賈模等人與張華等四人也還算合作,政局還算穩定。

賈南風計除司馬遹;司馬倫奪權稱皇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太子司馬遹非賈南風親生,且二人一向不和。結果賈南風設計誣賴太子謀反,殺害太子。趙王司馬倫借殺太子的罪名,先廢后殺賈南風。司馬倫掌握大權,而後廢晉惠帝司馬衷稱皇。
皇后賈南風 張華、裴頠
趙王司馬倫 孫秀
晉惠帝的太子司馬遹乃謝才人謝玖所生。299年,賈南風設計廢除太子司馬遹,她找人用把太子灌醉,然後讓太子照抄一篇事先寫好,要晉惠帝退位的文章,太子由於太醉,有一大半未抄完。賈皇后又親自模擬其筆跡補完,呈送給晉惠帝。
晉惠帝及眾大臣看了太子手書,廷議要處死太子。賈皇后要晉惠帝馬上執行,張華等人堅決勸阻。一直議論到傍晚仍未決定。賈皇后怕拖延下去對自己不利,於是先讓晉惠帝下詔廢除司馬遹的太子地位,囚禁於洛陽郊外金墉城。
趙王司馬倫當時是太子太傅,常討好賈南風,一向為賈南風所信任。掌握了守衛皇宮禁軍
太子被廢時司馬倫與孫秀等 人密謀要推翻賈皇后黨羽。但孫秀認為廢太子司馬遹聰明過人,若複位,將親近聖賢,孫秀等人必不受重用。孫秀更指出司馬倫向來被認為是賈皇后一黨,即使救了 太子,太子也不會嘉賞他們,救太子是自取其禍。於是司馬倫,孫秀等人決定先等一等,讓賈南風先殺了太子再動手為太子報仇,這樣才能獲得最大利益。
司馬倫,孫秀勸賈南風一黨儘早殺了太子,以斷絕大家要複位太子的希望。
不久,太子在金墉城被殺。司馬倫,孫秀等人偽造晉惠帝的詔書,以殺太子的罪名,發兵收捕賈皇后及其黨羽,廢賈皇后為庶人,囚禁在建始殿。張華、裴頠等人當時被殺,很多官員都被罷免(後來賈南風被送到金墉城,司馬倫又以偽詔書讓賈南風喝下金屑酒而死)。
事後司馬倫假詔書自封相國,孫秀等人都被封大郡,握有兵權。司馬倫一黨掌握了朝政大權。
司馬倫一黨道德低下,治國能力缺乏。黨羽之間勾心鬥角。在政治上並無建樹。
301年,趙王司馬倫自立為皇帝,晉惠帝被廢,軟禁於金墉城。

冏顒穎三王兵伐司馬倫;冏迎衷複位獨攬政權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司馬倫稱帝之後人心不穩。齊王司馬冏、河間王司馬顒、成都王司馬穎三王起兵討伐司馬倫。司馬倫兵敗被殺。司馬冏迎接晉惠帝司馬衷複位,獨攬政權。
趙王司馬倫 孫秀、許超、士猗、孫弼、謝惔
齊王司馬冏河間王司馬顒成都王司馬穎
趙王司馬倫稱帝,人心不穩。在許昌的齊王司馬冏,聯合關中長安的河間王司馬顒,鄴城的成都王司馬穎乘機起兵討伐司馬倫。
司馬倫與孫秀興兵反擊,經過60多天的戰鬥後,司馬倫兵敗亡,雙方死者近10萬人。司馬倫後來被囚禁於金墉城,也被賜金屑酒而死。司馬倫一黨的許超士猗孫弼謝惔等人也被殺。司馬倫一黨被消滅。
司馬冏在殺了司馬倫後,迎接司馬衷複位,自己擔任大司馬一職,輔政晉惠帝。司馬顒、司馬穎二王被封高爵,擁兵自重。
司馬冏沒有好好利用其興復皇位之功的大名,獨攬政權後不可一世,沒有臣下之禮,儼然自己就是個皇帝。而且沉迷女色,政事荒廢,結果又給其他有野心爭權的王有了討伐的借口。

顒乂二王伐司馬冏,司馬乂獨攬政權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李含做假詔書給司馬顒,要其興兵討伐司馬冏。司馬顒興兵,假稱在洛陽的長沙王司馬乂為內應,司馬冏得知後,討伐司馬乂,結果司馬乂戰勝,司馬冏一黨滅亡。
齊王司馬冏 董艾
河間王司馬顒長沙王司馬乂
翊軍校尉李含到長安,詐稱受到皇帝密詔,要河間王司馬顒攻打司馬冏。302年(太安元年)底,司馬顒經一番利害考量後答應,上表陳述司馬冏的罪狀。興兵討伐首都洛陽,聲稱當時駐軍在洛陽的長沙王,同時也為驃騎將軍司馬乂為內應,司馬冏得知消息,派遣其將董艾攻襲司馬乂,司馬乂連同其黨羽百多人,乘車飛奔皇宮,以奉天子的名義攻打司馬冏。火燒司馬冏府第,連戰三日,司馬冏戰敗被殺,其兒子被囚禁於金墉城,司馬冏黨羽多人被夷三族。司馬冏一黨由此滅亡。

顒穎二王伐司馬乂;司馬穎奪大權

過程簡述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司馬顒不甘司馬乂獨攬政權,與司馬穎共同興兵討伐司馬乂,司馬乂獲勝。朝廷任職的東海王司馬越乘司馬乂不備,夜捕獲司馬乂,司馬乂被活活燒死。司馬穎獨攬政權,廢太子成為皇太弟,但其作風又令其他野心家有了借口。
長沙王司馬乂
河間王司馬顒成都王司馬穎東海王司馬越 張方
司馬顒原來的計算是:「司馬冏比司馬乂強,期望司馬乂失敗被殺,然後司馬顒可以為司馬乂報仇的名義號召四方共討伐司馬冏,然後司馬顒廢除晉惠帝,立成都王司馬穎為皇,司馬顒自己做宰相,奪得大權。」
司馬顒眼見計謀未果,反被司馬乂獨攬政權,司馬顒多次派人刺殺司馬乂,不成。
太安二年(303年),司馬顒令部將張方領兵7萬與司馬穎20多萬大軍起兵討伐洛陽。晉惠帝下詔令司馬乂為大都督,興兵迎擊。連續戰了幾個月,司馬乂勝司馬顒,司馬穎軍,斬殺俘虜了六七萬人。因戰事太久,司馬乂軍糧食缺乏,但將士們願意效死,固守洛陽。
司馬顒的部將張方認為難以取勝,建議要班師回長安永安元年(304年)初,在朝廷內任職司空的東海王司馬越乘司馬乂不備,勾結一些禁軍將領,夜裡捕獲司馬乂,送到金墉城。要晉惠帝重用司馬越,去除司馬乂的職位。
司馬乂的下屬及一些志同道合的文武百官可惜司馬乂功敗垂成,計劃劫獄救出司馬乂,再戰司馬顒、司馬穎。司馬越害怕,就派人秘告司馬顒的部將張方,張方派遣三千士兵,到金墉城抓司馬乂回軍營,用火活活燒死。司馬乂的手下非死即降。
司馬穎在朝野向來有威望,而且軍事實力強,入洛陽後被增封二十郡,拜丞相。河間王司馬顒也官升太宰,東海王司馬越為尚書令。司馬顒上表認為司馬穎應該成為皇位繼承人,過後廢除皇太子司馬覃,以司馬穎為皇太弟,丞相位置不變。
司馬穎獲大權後回他的根據地鄴城,遙控政權,排場與皇帝可以比較,處處展現其奪位野心,又給其他有野心的王有了討伐的借口與機會。

越與惠帝討司馬穎挫敗;司馬顒乘機進洛陽

過程簡述 鬥爭結果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晉惠帝以東海王司馬越為大都督,雲集10多萬士兵討伐司馬穎。司馬越大敗,晉惠帝被捕後送到鄴城,司馬越逃回東海。另外司馬顒大將張方進駐洛陽。
東海王司馬越 陳蟈蟈、褾苞、成輔、上官巳
河間王司馬顒 張方
成都王司馬穎 東安王司馬繇、崔曠、石超、司馬匡、司馬規、
晉惠帝任命東海王司馬越為大都督,與左衛將軍陳蟈蟈殿中中郎褾苞成輔及長沙王故將上官巳召集四方共討司馬穎,雲集了10多萬人。
司馬穎大為驚震,想要逃跑,其部下勸其不要,司馬穎就召集各人商量對策。東安王司馬繇(非八王之一)認為皇帝親自來討伐,應該投降請罪,司馬穎不肯。參軍崔曠勸司馬穎迎戰,司馬穎贊同,派遣奮武將軍石超率五萬兵馬到盪陰(今河南湯陰)。
司馬穎的兩位弟弟司馬匡與司馬規親自到司馬越軍中,聲稱鄴城中司馬穎部下聽到皇師到來已經離散。
司馬越信以為真,軍隊於是防備鬆懈。石超趕到盪陰,大敗司馬越軍,晉惠帝被捕獲。石超把晉惠帝送到鄴城,司馬穎改年號為建武,殺死之前勸司馬穎投降的東安王司馬繇。司馬越得以逃脫。
司馬顒當時也派遣張方率兵二萬助司馬穎。但大軍到達時司馬越軍已敗,就乘機進駐洛陽。
司馬越在兵敗時先逃到下邳,當時的徐州都督、東平王司馬楙不接納他,司馬越就逃回其封地東海(今山東郯城)。司馬穎以同是宗室兄弟的名義,下令寬恕司馬越,要招他回朝,司馬越不應命。

司馬穎兵敗逃到洛陽,司馬顒乘機獨攬政權

過程簡述 鬥爭結果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司馬越戰敗後,其親弟司馬騰結合異民族烏丸、羯硃等勢力大敗司馬穎。司馬穎放棄鄴城與晉惠帝逃到洛陽,洛陽守將張方又把二人挾持到屬於司馬顒的長安。司馬顒廢司馬穎的皇太弟地位,遣其回封地,獨佔大權。
成都王司馬穎 和演、王斌、石超、李毅、公師籓、汲桑方
東海王司馬越 東瀛公司馬騰、安北將軍王浚、烏丸勢力、羯硃勢力
河間王司馬顒 張方

司馬越的親弟弟并州刺史東瀛公司馬騰(註:非八王之一)及安北將軍王浚,殺死司馬穎所置的幽州刺史和演。於是司馬穎出兵討伐司馬騰。司馬騰與王浚結合異族烏丸羯硃等勢力共同攻擊司馬穎。司馬穎派遣新選的幽州刺史王斌及石超、李毅等人抵抗司馬騰等人,被羯硃打敗。
在此期間司馬穎派遣匈奴首領劉淵并州發兵支援。劉淵乘機宣布獨立,稱漢王,開啟了五胡十六國時代。
司馬穎失敗的消息傳到鄴城後,人心惶惶,官僚士兵相續逃跑。司馬穎甚是恐慌,與幾十個將軍連同晉惠帝連夜逃到洛陽。羯硃的軍隊一路追趕司馬穎等人到朝歌,追不上才放棄。
洛陽當時由司馬顒的部將張方控制,張方又挾持晉惠帝,司馬穎等人到司馬顒的地頭長安,司馬顒廢除司馬穎的皇太弟地位,要司馬穎離開朝廷回其封地。司馬顒自行選置百官,改秦州定州
司馬顒又讓晉惠帝下詔,要立遠在東海的司馬越為太傅,要司馬越回朝與太宰司馬顒共同輔政。司馬越不受。
司馬穎的故將公師籓、汲桑等人慾起兵迎接司馬穎。司馬顒見到司馬穎還有人支持,於是復拜司馬穎為鎮軍大將軍、都督河北的軍事,給兵千人,讓其回去鎮守鄴城。但司馬穎到達洛陽,還沒回到封地時,司馬越就起兵了。司馬穎則逃回長安

司馬越興兵討伐司馬顒,司馬顒失勢

過程簡述 鬥爭結果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司馬越再次集結大軍,討伐司馬顒,司馬顒應戰,大敗。司馬越接晉惠帝回洛陽。
河間王司馬顒 張方、成都王司馬穎、劉喬、劉祐、樓褒、王闡、郅輔、刁默、呂朗、馬瞻、郭傳
東海王司馬越 劉洽、曹馥、東平王司馬楙范陽王司馬虓、壬辰(鮮卑)、祁弘(鮮卑)、許扶歷(鮮卑)、駒次宿(鮮卑)、王浚、劉根、梁柳
東海的中尉劉洽勸司馬越發兵討伐司馬顒,司馬越答應,以劉洽為左司馬,東海的尚書曹馥軍司
永興二年(305年)司馬越出兵後,先前司馬越逃命時不接納他的東平王司馬楙很是恐慌,把徐州讓給司馬越。司馬越讓自己部下當徐州都督,把司馬楙調去當兗州刺史。司馬越的三個親弟弟也興兵各據一方。於是司馬越聲勢大振,很多官員都投奔司馬越。
司馬顒挾持晉惠帝,發詔要罷免司馬越等人。司馬越就打出「張方劫遷車駕,天下怨憤,欲奉迎大駕,還復舊都洛陽」的名義,繼續進兵。
司馬越又派人遊說司馬顒,只要司馬顒送帝還都,就與顒分陝而居。司馬顒欲從之,但張方不同意。
張方作出建議:「稱張方本身還擁有士兵十餘萬眾,可以親自送晉惠皇回洛陽宮中,以堵司馬越之口。然後讓司馬穎回鄴城掌權,司馬顒可留守關中。而後張方出兵北伐博陵。這樣一來,局勢就比較穩定,天下再也沒有幫助司馬越者。」
司馬顒不贊同張方的建議,命豫州刺史劉喬鎮東大將軍。派遣司馬穎率領樓褒、王闡等,據河橋以抗拒司馬越。
司馬越親自率領3萬士兵,西進到了蕭縣。劉喬派遣其兒子劉祐抗拒司馬越,司馬越軍戰敗。這時范陽王司馬虓(註:非八王之一)派遣督護田徽以八百騎兵幫助司馬越,在譙與劉祐相遇,一戰之下劉祐眾潰,司馬越進屯陽武
消息傳到長安,人心惶惶,司馬顒非常恐慌,於是命令張方的親信將領郅輔夜裡暗殺張方,然後派人把張方的頭顱送到司馬越軍中,認為這可以平息禍亂。而後司馬顒又後悔,怪罪郅輔殺張方,又殺了郅輔。然後派遣刁默守潼關。張方的死對司馬顒更是不利,例如范陽王司馬虓的司馬劉琨把張方頭顱給滎陽守將呂朗看,呂朗馬上獻出城池投降。
司馬越軍中的鮮卑將領壬辰,祁弘等後來破了刁默守的潼關進入關中,司馬顒大為恐懼。又派遣馬瞻、郭傳等在霸水抗拒司馬越軍,馬瞻軍又戰敗,司馬顒單騎出長安,逃到太白山。司馬越軍進入長安。壬辰,祁弘的鮮卑部隊大掠長安,殺二萬餘人。
而在河橋的司馬穎軍方面,支持司馬越的安北將軍王浚派遣督護劉根,率領三百騎兵至河上。王闡出戰,被劉根所殺。司馬穎要固守,范陽王司馬虓就派出鮮卑的騎兵與平昌、博陵等襲河橋,樓褒軍西逃,追兵一直追到新安,沿途死亡慘重。
司馬越軍進入長安後,封梁柳為鎮西將軍,守關中。306年(光熙元年),司馬越率領諸侯及鮮卑將領許扶歷、駒次宿等軍隊護送晉惠帝回到洛陽。晉惠帝下詔升司馬越為太傅錄尚書,增封下邳濟陽二郡。范陽王司馬虓也被封為司空
晉惠帝又下令追捕司馬穎。

司馬穎被捕縊死;司馬顒欲東山再起失敗

過程簡述 鬥爭結果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司馬穎兵敗後被捕殺。司馬顒的部下殺了留守關中的梁柳,扶持司馬顒意圖東山再起,結果戰敗,只保有長安一城。
河間王司馬顒 成都王司馬穎廬江王司馬普中都王司馬廓、公師籓、馬瞻、梁邁、蘇眾、牽秀
東海王司馬越 梁柳、范陽王司馬虓、劉弘、劉陶、馮嵩、劉輿、田微、裴暠、賈龕、賈疋、麋晃
晉惠帝又下令鎮南將軍劉弘南中郎將劉陶收捕司馬穎,於是司馬穎拋棄母親及妻子,單獨與二位兒子廬江王司馬普及中都王司馬廓逃到朝歌,途中集合了故將及士兵數百人,欲逃到鄴城故將公師籓那裡。
途中被頓丘太守馮嵩所捕獲,送到鄴城,被范陽王司馬虓幽禁,並沒有加害於他。一個多月後,司馬虓暴斃,司馬虓的長史劉輿見到司馬穎在鄴城很有威望,憂慮留住司馬穎成後患,就秘不發喪,而且令人裝扮台使,稱詔晉惠帝賜司馬穎死。司馬穎被看守他的人田微縊死,他的兩位兒子,司馬普及司馬廓也被殺。
另一方面,司馬顒的故將馬瞻等人借與鎮西將軍梁柳見面的機會,殺掉梁柳。過後馬瞻與始平太守梁邁等人共同迎接司馬顒回來長安,司馬顒因害怕而不敢入府。長安令蘇眾、記室督硃永就勸司馬顒向朝廷稱梁柳是病死的。
關中也有人不服司馬顒,弘農太守裴暠、秦國內史賈龕、安定太守賈疋等出兵討伐司馬顒,斬殺馬瞻、梁邁等。東海王司馬越知道司馬顒東山再起後,就派遣督護麋晃率領大軍討伐司馬顒。司馬顒的將領牽秀與麋晃對陣,麋晃斬殺了牽秀並其二子。於是麋晃軍據有關中大部分土地,而司馬顒只保有長安城而已。

惠帝亡懷帝繼;顒被殺;司馬越攬大權,八王之亂告終

過程簡述 鬥爭結果 各派系領導人物 派系支持者及部下
晉惠帝突然死亡,晉懷帝繼位,下令司馬顒回朝廷,司馬顒在途中被殺,東海王司馬越最終在八王之亂中得勝,掌握朝廷大權。
河間王司馬顒
東海王司馬越 南陽王司馬模、梁臣
306年,晉惠帝司馬衷突然死亡(註:有歷史學家認為是被司馬越毒死的,司馬衷吃了有毒的餅而亡)。晉武帝的第二十五子司馬熾繼位,是為晉懷帝
晉懷帝剛登基,就下詔書要以司馬顒為司徒。讓其回朝廷。司馬顒不疑有詐,就乘車上路。到新安雍谷時,被南陽王司馬模所派遣的將領梁臣掐殺死在車內。他的三個兒子也被殺死。司馬顒就此絕後。
晉懷帝不久大赦囚犯,改元永嘉,廢除三族刑。讓太傅、東海王越輔政,殺死了御史中丞諸葛玫。東海王司馬越最終在八王之亂中得勝,在某種程度上掌握了朝廷大權。不久逝世。

影響

八王之亂削弱了西晉政權在地方上的影響。各地方勢力逐漸稱王獨立,中國進入長期戰亂的五胡十六國時期,北方胡虜第一次踏入了中國。

八王世系

八王

過繼

司馬芳

晉宣帝
司馬懿
安平獻王
司馬孚
東武城戴侯
司馬馗

晉景帝
司馬師
晉文帝
司馬昭
汝南文成王
司馬亮
趙王
司馬倫
太原烈王
司馬瑰
高密文獻王
司馬泰

晉武帝
司馬炎
齊獻王
司馬攸
河間王
司馬顒
東海孝獻王
司馬越

晉惠帝
司馬衷
楚隱王
司馬瑋
長沙厲王
司馬乂
成都王
司馬穎
吳孝王
司馬晏
晉懷帝
司馬熾
齊武閔王
司馬冏


晉愍帝
司馬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