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共工又作龔工,中國上古時代神話人物,水神、洪災之神。傳說中共工形象兇惡,人面蛇身而紅髮,性情愚蠢而凶暴,野心勃勃,是黃帝系部族長期的對手。據說共工姓共,是炎帝的後代[1]。關於他的神話傳說,幾乎全與水有關,最有名的故事是共工怒觸不周山。一說共工部落活動區域在今河南輝縣。他發明了築堤蓄水的辦法。

共工氏

共工又作龔工中國上古時代神話人物,水神、洪災之神。傳說中共工形象兇惡,人面蛇身而紅髮,性情愚蠢而凶暴,野心勃勃,是黃帝系部族長期的對手。據說共工姓共,是炎帝的後代[1]。關於他的神話傳說,幾乎全與水有關,最有名的故事是共工怒觸不周山。一說共工部落活動區域在今河南輝縣。他發明了築堤蓄水的辦法。

共工發動洪水[編輯]

淮南子·本經篇》中記載,帝舜之時,先前死去的共工再度出現,「振滔洪水,以薄空桑」,給原始初民帶來了一場大災難。負責治水的部落首領為了消除水害的根源,率領黃帝系的部落成員與共工展開了一場激戰,《山海經·大荒西經》中提到「有禹攻共工國山」,很可能就與這場大戰有關。《荀子·成相篇》中說:「禹有功,抑下鴻,為民除害逐共工」,這也進一步印證了共工發動洪水與禹逐共工的神話傳說。《淮南子》記載:「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最後共工戰敗,被放逐於幽州的龔城共城)。因此《尚書·舜典》說:「流共工幽州,放驩兜崇山,竄三苗於三危,殛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括地誌》亦說:「故龔城在檀州燕樂縣界,故老傳雲舜流共工幽州,居此城。」清人顧炎武作《昌平山水記》稱,「其城仍在,亦曰共城,在密雲縣東北五十里。」

共工之臣相柳[編輯]

傳說中有一個九頭蛇身的怪物名叫相柳[2],是共工的臣子。它貪婪無厭,所經過的地方會陷為沼澤,而且這些沼澤中的水不是辛辣便是苦澀,成為人畜無法生存的荒地。禹在治理洪水、驅逐共工的同時也斬殺了相柳,結果相柳之血腥臭無比,被它漬過的土地不生五穀,又低洼潮濕;禹用土壤填塞這些土地,三次填塞而三次塌陷。最後禹只能把這塊土地闢作池塘,建造眾天帝的神壇,以鎮壓妖魔。

水神[編輯]

共工死後,人們奉他為水師(司水利之神),他的兒子后土也被人們奉為社神(即土地神)。雖然共工殘暴而作惡多端,但由於他的神力和他與初民生活的密切聯繫,他始終受到人們的敬畏。《山海經》中記載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鄉(向)」,就表達了這種原始的敬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