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為莧科藜亞科藜屬之台灣原生種植物。傳統稱為紅藜,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

台灣藜[編輯]

 
台灣藜
紅藜植株
紅藜植株
科學分類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莧科 Amaranthaceae
亞科:藜亞科 Chenopodioideae
屬:藜屬 Chenopodium
種:台灣藜 C. formosanum
二名法
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 1940
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為莧科藜亞科藜屬之台灣原生種植物。傳統稱為紅藜,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排灣語稱為Djulis或Tjulis,魯凱語稱之為baae。[1][2]其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生長強健、耐旱性極佳。

用途[編輯]

在台灣,紅藜為原住民傳統的糧食作物 ,多與稻米芋頭共煮,或供作釀造小米酒之用。目前在屏東臺東花蓮地區原住民有栽種。

營養成分[編輯]

紅藜之蛋白質含量高達14%,與小麥相當,為稻米的2倍;其膳食纖維高達14%,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礦物質含量方面,含特別豐富,高達2,523 ppm,為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鐵質的含量也很高,分為地瓜的11倍與8倍。此外,紅藜也含有重要的元素,並具有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lysine)、纈胺酸組胺酸等,其離胺酸為稻米的5倍,而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爾蒙酵素的製造等[3]。另外含有甜菜紅素(Betacyanins)、甜菜黃素(Betaxanthins)、黃酮類(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

植物圖片[編輯]

萃取物功效研究[編輯]

紅藜萃取物能抑制初期醣化蛋白形成,從源頭阻斷膠原老化,此外也能抑制最終醣化蛋白形成,保護並維持肌底膠原機能。紅藜萃取物為一種創新型的美容抗老食品原料,主要功效為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增生且可抗膠原醣化,延緩肌膚老化,預防皺紋產生。經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在連續使用28天後,肌膚膠原蛋白可增加19.6%、肌膚含水量上升11.4%。
相關機制:
  1. 抗老化/抗膠原醣化:逆轉蛋白質初期醣化作用,可阻斷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堆積。AGEs會改變及影響蛋白質的正常功能,當體內累積過多AGEs時也會加速身體的老化。
  2. 促進膠原蛋白新生:促進真皮母細胞分泌膠原蛋白[4]
  3. 抵抗紫外線傷害:可增強皮膚細胞對抗紫外線的存活率
  4. 預防自由基形成:減少AGEs的形成,因AGEs所產生的自由基為一般蛋白的50倍
  5. 強化肌膚保水機制:使皮膚表皮構造保持平整,減少水分喪失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