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綠檀木又稱百樂聖檀。主要生長在亞熱帶地區,主要爲印度、越南、非洲,我國雲南也有少量分布,因其木質堅硬,香氣怡人,色彩絢麗多樣,且含有豐富的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常用來制作筆筒類的木雕工藝品。

綠檀木
拼音:Lǜ Tánmù (Lü Tanmu)
綠檀木又稱百樂聖檀。主要生長在亞熱帶地區,主要爲印度越南非洲,我國雲南也有少量分布,因其木質堅硬,香氣怡人,色彩絢麗多樣,且含有豐富的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常用來制作筆筒類的木雕工藝品。

綠檀木簡介

 
綠檀木佛珠手鏈
  綠檀木佛珠手鏈
  綠檀木又稱百樂聖檀。綠檀木的產地主要分布於美洲,產地國爲美國巴西、加勒比海島和中美洲地區,是美洲木材中的極品。綠檀木生長於原始森林,終年雲霧嫋繞,采天地之靈氣。人蹟稀少,被當地土著供爲神木。

  十八世紀初被發現,人們采伐制作高級家具及工藝品、提鍊香精。綠檀因其含有較豐富的有機物質,在密閉的薄膜下其有機物質無法揮發出來便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爲綠檀内所含豐富的機物所致,同時這也是判斷真假綠檀最有效最簡便的方式。在陽光下呈黄褐色,在光線暗淡處變幻成綠色,濕度和溫度升高變幻成深蘭色、紫色。

  綠檀木質地緊密堅硬,侵蝕不朽。自然漂亮的木紋,手感滑潤細膩,香氣芬芳永恒,色彩絢麗多變。在綠色的檀木珠子上清晰可見極具裝飾性的天然紋路,一圈圈猶如久遠的年輪,散發着遠古的純然氣息和夢幻般的迷離光澤。

  綠檀木的神奇美麗,人們通常供爲吉祥之物,稱爲“聖檀木”。隨身佩帶,邪氣不侵。靈氣保佑平安,福報美好人生。古有傳說可避邪治病。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爲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放一尊綠檀的雕品於案頭可提神醒腦,長期接觸此物對身體有益。

  基於人們回歸自然的心態和追求綠色產品,喜愛收藏珍貴豪華產品的強烈願望,令用綠檀制作的精美雕品之風在近年内盛行。其堅硬的木質和美麗高貴的紋理,手感滑潤細膩,香氣幽雅、雕刻生動逼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藏品。

鑒别方法

 
綠檀木筆筒
   綠檀木筆筒
  綠檀木俗名百樂聖檀,主要產於美洲,是美洲乃至世界木材中的極品。這些都源於綠檀木特點的多樣和神奇,那到底真正的綠檀木特點有哪些呢?這個就要從材質、顏色、氣味等的角度來考慮了,下面我們就綠檀木特點的種種方面介紹如下。

  1、綠檀有天然的檀木香味,密度在檀木中居中,在水中紫檀在最下面,綠檀在水中,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着。

  2、綠檀在陽光下呈黄褐色,在光線暗淡處變幻成綠色,濕度和溫度升高變幻成深蘭色,紫色。自然漂亮木紋,神奇而美麗。

  3、綠檀有天然的檀木香味,(在所有檀木中有香味的隻有綠檀和降香,而綠檀香味更濃);

  天然綠檀木暴露在空氣中一周,會在表面生成白色粉末狀的東西,但是帶在人身上,不會生成,反而是越帶越亮。

  綠檀木的神奇美麗,人們通常供爲吉祥之物,稱爲“聖檀木”。隨身佩帶,邪氣不侵。靈氣保佑平安,福報美好人生。古有傳說可避邪治病……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爲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放一尊綠檀的雕品於案頭可提神醒腦,長期接觸此物對身體有益。

  基於人們回歸自然的心態和追求綠色產品,喜愛收藏珍貴豪華產品的強烈願望,令用綠檀制作的精美雕品之風在近年内盛行。其堅硬的木質和美麗高貴的紋理,手感滑潤細膩,香氣幽雅、雕刻生動逼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藏品。

保養方法

 
綠檀木工藝品
   綠檀木工藝品
  1、避免沾水和強烈陽光曬到它。如果是手串或者小擺件可以多用手把玩,摸的時間長了木頭表面會形成包漿,帶着木頭本身的光澤會很漂亮。

  2、綠檀木放置的時間越久顏色越綠,綠檀木在陽光下呈黄褐色,在光線暗淡處變幻爲綠色,濕度和溫度升高,變幻爲深蘭色,紫色自然漂亮的木紋。

  3、綠檀的切面有深淺不一的綠色,而且含水量很高,一般是采取陰幹的方法加工,加工後木材的表面油性又比較強,所以爲了保護綠檀的光澤,要經常用棉布料擦拭,注意是棉布,不能用錯,否則會影響光澤。

  4、又由於綠檀是陰幹,所以不能放在陽光下暴曬,否則會造成綠檀物件的變形。綠檀有着永久奇異的芬芳,這也是人們喜愛它的原因之一,所以就有人擔心,時常拿出來會不會使香氣變淡,其實大家完全不用擔心,綠檀物品應該經常磋磨,這樣才能使光澤更加鮮豔,又因爲多吸收了主人的人氣,香氣也會更加持久,芬芳永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