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步打球的源流還要從中國古代的馬球運動說起。馬球古稱擊鞠,也叫打球或擊球。關於擊鞠的起源,眾說紛紜,有“波斯說”、“西藏說”,更有人認爲我國東漢末期已經出現了擊鞠。但大家公認,它是唐代最盛行的體育項目之一

步打球
拼音:Bùdǎqiú (Budaqiu)
步打球,又稱步打、步擊,是一種徒步以杖擊球的球類運動,屬於古代球類游戲的一種,比賽時分兩隊,以下端彎曲的木棍徒步擊球入門分勝負,和現代的曲棍球相似,但歷史要比曲棍球早得多。唐代有女子手持杖徒步打球活動,因與騎馬打球有别,故名“步打”。
  步打球是由馬球活動演變發展而來的,除了不騎馬之外,跟馬球運動也大體相似。步打球本來是軍隊中的游戲,唐朝時盛行於宮中。這項運動在公元8世紀流傳到了日本。現存日本古都奈良正倉院北倉的一條中國隋唐時期的花氈上,就織有一兒童在做“棍打球”的形象。  

步打球的歷史發展


  作爲世界古代文明發源地之一的中國,與古埃及希臘羅馬一樣有着無比燦爛的古代體育。在中國古代豐富多彩、種類齊全的體育活動中,有的體育項目曾風行一時,而後又在時間無情的沖刷下,灰飛煙滅,人們隻能從殘存的古籍中記載下來的片斷追溯其當年的盛況。步打球就是這樣一種體育項目。
唐代女子步打球
 唐代女子步打球


  步打球的源流還要從中國古代的馬球運動說起。馬球古稱擊鞠,也叫打球或擊球。關於擊鞠的起源,眾說紛紜,有“波斯說”、“西藏說”,更有人認爲我國東漢末期已經出現了擊鞠。但大家公認,它是唐代最盛行的體育項目之一。

  唐代打馬球的比賽方法據《資治通鑒·唐紀六十九》記載:“凡擊球(球通球,下同),立球門於球場,設賞格。……各立馬於球場之兩偏以俟命。神策軍吏讀賞格訖,都教練使放球於場中,諸將皆駷馬趨之,以先得球而擊過球門者爲勝。先勝者得第一籌,其餘諸將再入場擊球,其勝者得第二籌焉。”馬球場一般鋪設在大殿前,所以在史書中,常可看到在某某殿、某某宮打球的記載。後由馬球又分化發展出被稱作 “小打”的驢鞠和適合女子的徒步進行的步打球。

  步打球又稱步打、步擊,“除了不騎馬之外,跟馬球運動大體相似。”收入《全唐詩》卷八百四的唐代女詩人魚玄機所寫的《打球作》即寫的是步打的“球”:“堅圓淨滑一星流,月杖爭敲未擬休。無滯礙時從撥弄,有遮攔處任鉤留。不辭宛轉長隨手,卻恐相將不到頭。畢竟入門應始了,願君爭取最前籌。”這寫的是男子步打,唐朝宮廷中男、女步打都盛行。據《北夢瑣言》記載,唐僖宗本人即“精於步打”。

  唐代貞觀年間,大臣魏征奉詔創造了一種名爲“打球樂”的舞曲,起舞時“舞衣四色,窄袖羅襦,銀帶簇花,摺上巾,顺風腳,執球杖”,可能即是步打球樂的簡稱。省去一個步字,很容易和稱爲打球的馬球相混淆。後來此舞曲又被唐玄宗李隆基改爲“羯鼓曲”。其調宋時猶存。

  “步打”曾在唐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流行。到了宋代,又稱爲“步擊”,《宋史·禮志》曾有一段描述當時步打球的情況,在記述了宮廷的馬球竟賽情況之後,接着就記述“又有步擊者,時令供奉朋戲以爲樂”。這里的“供奉”指男子而言,“分朋”指兩隊竟賽而言。反映出步打球是當時宮廷中一種經常性的表演。

  到了宋朝繼續發展,“步打球”由原來的對抗性競賽逐漸演變爲非對抗性比賽,取消了球門,該用球穴,球進穴得一分。競賽形式變了,名稱也隨之改變了,叫作“捶丸”,即中國古代的高爾夫球。步打球直到清末,還在民間流傳。  

步打球東傳到日本


  大約在公元八世紀,步打球東傳到了日本。除了文獻記載,步打球也曾出土實物證據。現存日本古都奈良正倉院北倉的一條隋唐時期的花氈上,就織有一兒童在作步打球的形象。這條花氈長236釐米,寬124釐米,花氈的圖案由花朵和一作擊球狀的童子組成,擊球的童子右手執一彎月形球杖,正在弓身曲腿作擊球狀,在其左方繪有一球。整個圖案生動地表現了唐代童子擊球的生動場景。  

步打球的詩詞記載


  有關步打球運動的最早記載,見於唐朝代宗大曆十年(公元775年)考中進士王建所作的一首宮詞。這首宮詞的内容是專門描寫宮女們進行步打球活動的,宮詞中說:“殿前鋪設兩邊樓,寒食宮人步打球。一半走來爭跪拜,上棚先謝得頭籌。”可見,王建的這首宮詞,是描寫當時的宮人於寒食節這天,到宮殿前表演步打球給皇帝看的。“一半走來爭跪拜,上棚先謝得頭籌”兩句,證明當時的步打球是兩隊競賽的,每隊人數相等,所以稱“一半”。“得頭籌”的“一半走來爭跪拜”,就是勝第一個球的一隊要走到皇帝面前去跪拜,然後繼續竟賽。最後推進球多,誰就穫勝,勝者有賞。
古代娛樂步打球
    古代娛樂步打球


  據明末清初人胡震亨《唐音癸簽》記載,唐時有一種“打球樂”舞,是貞觀初魏鄭公奉沼而作。其“舞衣四色,窄繡羅襦。銀帶,簇在摺上巾,顺風腳”,手中“執球杖”而舞。實際上,“打球樂”是“步打球樂”的簡稱,隻是省去一個“步”字。而作爲“打球樂”伴奏的舞曲,到唐玄宗李隆基時,“其調猶存”,被李隆基改爲“羯鼓曲”。

  唐代的女詩人魚玄機還作有一首名爲《詠球作》的詞,詞中這樣講道:“堅圓淨滑一星流,月杖爭敲未擬休。無滯礙時從撥弄,有遮攔處任勾留。不辭宛轉長隨手,卻恐相將不到頭。畢入門應始了,顧君爭取最上籌。”魚玄機的詞,則着重寫了“球”。因爲詞中沒有涉及到馬,當是寫步打的“球”。從詞的描寫中可以了解到步打用的球是硬木制成的,在杖擊之下像流星一樣飛竄;不過,它的彈性比氣球差得多,一遇到阻礙往往會停下來。步打的球杖是“月杖”,即杖頭彎曲。作者把“球”當作一個有生命的女性來描寫:一個傾心而又不能自主的女子,既爲自己的愛情而憂愁,又爲自己的愛人而祝願,更爲自己的命運而操心。這樣,整首詞多有一語雙關的意思。

  王建的宮詞寫的是女子步打,魚玄機的詞寫的是男子步打。反映出唐代宮廷中男、女步打都是盛行的。  

步打球與蹴鞠的區别


  步打球是由馬球發展而來的變體,是一種徒步持杖打球的活動,用籌計得分,是“中國古代的曲棍球”;蹴鞠是“中國古代的一種足球運動”,傳說始於黄帝,初以練武士。戰國時已流行。唐代繼承了漢魏時的蹴鞠並有所革新,如發明了充氣的球,出現了球門,踢法多樣化等。步打球與蹴鞠二者之間的區别是很明顯的,如:

  ①在球的形制上。前者爲硬質、表面塗色木球;後者爲充氣球。

  ②在球杖的使用上。前者用杖頭彎曲叫做月杖的球杖;後者不用。

  ③在比賽及計分方法等方面不同。前者分爲兩隊,以擊球入門先後分勝負,用籌計分;後者分爲有球門踢法、無球門踢法,有球門踢法在場地兩端栽兩根數丈高的竹竿,竿上結網成球門,以進球多少決勝負。不用籌計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