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劉海"的由來是什麽?


"劉海"的由來是什麽?

第一種: 
  “劉海”亦作“劉海兒”、“劉海兒發”。相傳有一位唐代的仙童名叫劉海 (見安徽鳳陽府志)。在民間傳說中,劉海前額總是覆蓋 (垂下)一列整齊的短發,模樣童稚、可愛。爲此,畫家畫仙童肖像,便以劉海爲樣,前額垂著短發,騎在蟾蜍上,手舞一串錢。而後,小孩或婦女額上留的短發,便稱爲“劉海”。清朝王韬的《淞濱瑣話》:“面同滿月,眼若明星,只髻簪花,如世間所繪劉海狀。”清朝李伯元的《文明小史》第十九回:“衆人舉目看時,只見一個個都是大腳皮鞋,上面剪劉海,下面散腿。”許多人未經考證,不知道“劉海”的來曆,經常寫成“留海”或“浏海”。是錯誤的。另外,“劉海”只有孩童和婦女才留。時下一些年輕男士裝酷,故意讓幾绺頭發垂于額前,那不能稱作“劉海”。只能說是垂在額前的頭發! 
  第二種: 
  人們把女子或兒童垂在前額整齊的短發成爲“劉海”。古時候,女孩子15歲時便盤發插笄(簪子)表示成年。男孩子則于15歲時束發爲髻,到20歲時在行表示成年的“冠禮”(戴冠)。在未成年之前,小孩子的頭發都是自然下垂的,所以人們用“垂髫”、“髫年”代指兒童或童年。但男女幼童所留的頭發又是有區別的:男孩子留的是額上左右兩角的胎發,稱之爲“兆”;女孩子留的是垂于額頭中央的胎發,叫做“髦”。這種孩童時代所留的頭發,統稱爲“留孩發”。而女子待到成年以後,有時從打扮考慮,依舊讓額頭上的頭發自然下垂(“時髦”之說就由此而來)。到了唐代,民間出現了“劉海戲金蟾”的傳說故事。由于“劉海”與“留孩”古時發音完全相同,“留孩”又本爲口語俗稱,故書面文字就寫作“劉海”。 
  第三種: 
  傳說在武則天執政之時,某日破獲了一個策劃宮廷政變的集團。在這些謀殺者的名單中竟然有上官婉兒的名字。武則天不由得大怒,立即將上官婉兒召來行黥刑(一種在臉上刺上記號或文字並塗上墨的刑罰)。武則天非常氣憤地呵斥道:“昔日你的祖父(上官儀)結黨謀反,被打入天牢,我念你才華出衆才重用你爲禦前女官。不料你恩將仇報,竟欲謀殺于我,真是氣死我了!”上官婉兒聽了坦然一笑:“陛下可曾記得奴婢三次擋駕之事麽?”武則天細想一下,是有幾次傳旨禦花園擺宴,臨起駕時都被上官婉兒呈奏轉駕回宮,便微微颔首承認確有此事。上官婉兒道:“陛下可知那禦花園已經是危機四伏?當時我參加謀反,正是爲了暗中保護您呀!”一席話說的武則天啞口無言,深悔錯怪了上官婉兒。怎奈皇帝是金口玉言,黥刑還要照舊執行,不過行刑時改用朱砂在額前刺梅花一朵。上官婉兒本來就頗具姿色,剛剛刺上去的那朵小巧玲珑的紅梅花,恰置兩道娥眉的正上方,猶如二龍戲珠,煞是好看。但這終究是個恥辱――罪犯的標記。聰明的上官婉兒就從額頂梳下一縷青絲,它剛好遮住那個朱砂記號,並稱之爲“劉海”。宮中妃嫔們看了,覺得竟比頭發全部向後梳要秀美得多,顯得楚楚動人。于是紛紛仿效,直至如今。(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