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北極兔, 是一種適應了北極和山地環境的兔子。北極兔肉味鮮美,毛皮珍貴,因此便成了人們獵取的對象。北極免的形體比家兔要大,身體肥胖,耳朵和後肢都比較小,有的無尾。北極兔一般體長爲55-71釐米,體重爲4-5.5公斤。

北極兔
拼音:běi jí tù
英文:Polar Hare
 
  北極兔, 是一種適應了北極和山地環境的兔子。北極兔肉味鮮美,毛皮珍貴,因此便成了人們獵取的對象。北極免的形體比家兔要大,身體肥胖,耳朵和後肢都比較小,有的無尾。北極兔一般體長爲55-71釐米,體重爲4-5.5公斤。
 
 
 
 

北極兔概述

 
  在北極,比旅鼠稍大一點的食草動物則是野兔,但其數量比旅鼠少得多了。在美國内地旅行,常可看到成群的野兔在田間奔跑。但在北極草原上漫步,即使開着汽車飛奔,看到野兔的次數也是非常有限的,基至還沒有看到狐狸的次數多。這是因爲,北極野兔的繁殖能力並不強,由於氣候和食物所限,它們每年隻能產一窩,每窩也隻有2~5隻,但其成活率比較高,所以其數量也比較穩定,不像旅鼠那樣大起大落,集體去自殺,當然也就沒有旅鼠那樣知名度高。
北極兔
北極兔
 
  實際上,北極兔並不僅僅分布於北極,在美洲北部和北歐也有很多,隻不過名稱不一,有的地方叫山兔藍兔,也有的地方,例如北美洲,則叫雪鞋兔,因爲在北美洲這種兔子不僅膀子很大,而且下面還長有長毛,這樣有助於減少壓強,即使在雪地上奔跑也不大容易陷下去。南部地區的兔子有一個生存絕招,即能隨着季節的不同而改變自己的顏色:春夏秋三季爲灰褐色,尾爲白色,一到冬季則變爲清白;北部地區的兔子毛色終年爲白色。這樣不僅便於偽裝,而且白色還能起到一種光學反射作用,使天敵難以發現。蓬松的絨毛在其身體周圍捕捉到一些空氣,就像中空的牆壁一樣,形成一層絕緣層,有效地防止了熱量的散失,這對度過北極的嚴冬是至關重要的。此外,北極兔還有一種絕招,即幼子一產下來就能看東西,這也是爲生存所必須。而家兔的幼子產下後總是眼睛緊閉,要到12天後才能睜眼看東西。
 
  北極兔擁有着較大的腳掌,而且腳掌下面有長着長毛,不僅可以適應冰冷的雪地,也方便在雪地上奔跑跳動,並且能夠有效的減少腳掌的受壓程度,而不至於在移動時有太大的下陷問題,因此在北美地區被暱稱爲雪鞋兔。除了雪鞋兔知外,在不同的地區,北極兔也另外有着山兔與藍兔的名字。屬於野兔的北極兔,生長在加拿大的北部、格陵蘭冰原,以及北極的部份島嶼地帶,大多是份散在低地或山區。根據研究顯示,北極兔的近親可能跟一種屬於亞種的山兔,以及阿拉斯加野兔有關。

北極兔的活動

 
北極兔群
北極兔群
  屬於群居動物的北極兔,通常一個北極兔的群體圈可由20隻到300隻不等,而每隻北極兔尋找食物的步行蒐尋範圍約在群體生活圈往外延伸,且蒐尋區域可達一平方公里知内,因此擁有優良准確的溝通技巧也是北極兔必備的生存條件知一。北極兔彼此知間除了用肢體語言來表示溝通知外,也衣靠着她們靈巧的鼻子,來聞嗅身周是否有危險的信息,它們也會留下特殊的嗅覺記號,以提供同半辨認信息,當然啦,最重要的溝通方式也要靠它們天生的好耳力,雖然因爲要適應寒冷的環境,避免強風灌進耳朵並且減少失溫的機會,因此耳朵較小,但是天生的生存欲望,並沒有沒讓它們的耳力也跟着耳朵大小退化喔。而,北極兔的耳朵,根據不同的位置與姿勢,也能傳達出不同的信息,並藉着這些聰明的方法達到與同半溝通的目標。

北極兔的外型特征

 
北極兔
北極兔
  北極兔的體型較一般家兔來的大,體重約在是到嗚.嗚公斤左右,身長約在嗚嗚到70公份左右。較大且偏胖的體型也代表它們可以儲存更多的脂肪與熱量在體内來對抗嚴寒氣候。耳朵與後腳都較小,但是四肢非常有力靈活,平均來說,北極兔的行動速度可達四十英里左右。而在遇到危險時,北極兔會站起來,並且象袋鼠一樣隻用後腳快速跳躍。因爲環境的關係,所以北極兔也會游泳。北極兔的毛量相當的豐厚,而且它們擁有兩層被毛,下層的毛較短而茂密,可以保溫,上層的毛則較爲細長柔軟且蓬松,因此可以象是防護罩一樣,防寒防失溫且避免髒東西沾黏。

北極兔的生活習性

 
  北極兔以苔蘚、植物、樹根、等食物爲食,但有些北極兔偶爾也會吃肉。它們會先聞出食物的所在地,然後用力量大且尖利的爪子挖出食物,也會用爪子挖出可以深藏住食物的地洞做儲食的動作。北極兔雖然繁殖力不高,但幼兔的存活率較高。北極兔與家兔不同的地方,是北極兔的幼兔一出生就可以看到東西。另一方面,在春夏秋季時,北極兔的毛色大概是灰色、藍色,與褐色系,到了冬天,毛色就會病成白色,以生長環境爲衣據,北極兔可以自由病化毛色以適應嚴酷的生長環境,不過尾巴的部份則是全年都是白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