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現在的日光燈越來越多的采用電子鎮流器。熒光燈電子鎮流器問世於八十年代初,由荷蘭飛利浦公司首先研制成功。由於它與傳統的電感式鎮流器相比,特别在電性能上更有獨特之處

日光燈
拼音:rì guāng dēng 
英文:fluorescent light
日光燈
日光燈
 
 
  日光燈又稱熒光燈。樣子細細的,長長的。日光燈兩端各有一燈絲,燈管内充有微量的和稀薄的蒸氣,燈管内壁上塗有熒光粉,兩個燈絲之間的氣體導電時發出紫外線,使熒光粉發出柔和的可見光。
 
 
 

  

簡介


 
日光燈工作原理圖
日光燈工作原理圖
  日光燈構造及作用:日光燈兩端各有一燈絲,燈管内充有微量的氬和稀薄的汞蒸氣,燈管内壁上塗有熒光粉,兩個燈絲之間的氣體導電時發出紫外線,使熒光粉發出柔和的可見光。

  日光燈工作特點:燈管開始點燃時需要一個高電壓,正常發光時隻允許通過不大的電流,這時燈管兩端的電壓低於電源電壓

  日光燈管兩端裝有燈絲,玻璃管内壁塗有一層均勻的薄熒光粉,管内被抽成真空度10-3-10-4毫米汞柱以後,充入少量惰性氣體,同時還注入微量的液態水銀。 電感鎮流器是一個鐵芯電感線圈,電感的性質是當線圈中的電流發生變化時,則在線圈中將引起磁通的變化,從而產生感應電動勢,其方向與電流的方向相反,因而阻礙着電流變化。

  起輝器在電路中起開關作用,它由一個氖氣放電管與一個電容並聯而成,電容的作用爲消除對電源的電磁的幹擾並與鎮流器形成振盪回路,增加啟動脈沖電壓幅度。放電管中一個電極用雙金屬片組成,利用氖泡放電加熱,使雙金屬片在開閉時,引起電感鎮流器電流突變並產生高壓脈沖加到燈管兩端。

  當日光燈接入電路以後,啟輝器兩個電極間開始輝光放電,使雙金屬片受熱膨脹而與靜觸極接觸,於是電源、鎮流器、燈絲和啟輝器構成一個閉合回路,電流使燈絲預熱,當受熱時間1-3秒後,啟輝器的兩個電極間的輝光放電熄滅,隨之雙金屬片冷卻而與靜觸極斷開,當兩個電極斷開的瞬間,電路中的電流突然消失,於是鎮流器產生一個高壓脈沖,它與電源叠加後,加到燈管兩端,使燈管内的惰性氣體電離而引起弧光放電,在正常發光過程中,鎮流器的自感還起着穩定電路中電流的作用。

  

日光燈歷史


 
日光燈
日光燈
  現在的日光燈越來越多的采用電子鎮流器。熒光燈電子鎮流器問世於八十年代初,由荷蘭飛利浦公司首先研制成功。由於它與傳統的電感式鎮流器相比,特别在電性能上更有獨特之處。實際上是一個高頻諧振逆變器,它體積小,重量輕,能耗低,低電壓下仍能起動和工作,無頻閃和噪聲。但是,該電路的工作頻率高達20~30kHz,因此有較嚴重的射頻幹擾和電磁輻射幹擾,影響其他電子儀器的正常工作,還容易對電網造成污染,對人體造成傷害。經過實際使用,它的壽命(和對燈管壽命的影響),都不如電感式鎮流器。

  

種類屬性


  隨着時代的發展,日光燈正逐漸被原理相似但體積更小效率更高的節能燈(三基色熒光燈)取代。

  日光燈的色溫和顯色性選擇

  (一) 熒光燈的顯色性關係視覺效果,對辨别顏色、以及視看對象的真實、清晰和生動感受,影響很大;色溫相宜,將產生舒適的光環境,也可以營造各種特别的氣氛。

  (二) 使用稀土三基色熒光粉的燈管,具有顯色性、光效、壽命三大好處,雖然價貴,其綜合費用反而更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