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隧道是指在既有的建築或土石結構中挖出來的通道,供交通立體化、穿山越嶺、地下通道、越江、過海、管道運輸、電纜地下化、水利工程等使用。隧道不一定全是地下通道,僅位於地面下稱作地下隧道,在台灣有時以地下道稱之。

隧道[編輯]


台北捷運新莊線行車隧道。
隧道是指在既有的建築或土石結構中挖出來的通道,供交通立體化、穿山越嶺、地下通道、越江、過海、管道運輸電纜地下化、水利工程等使用。隧道不一定全是地下通道,僅位於地面下稱作地下隧道,在台灣有時以地下道稱之。

隧道的種類[編輯]

依建造工程分類[編輯]

建造隧道有數種方式。

依隧道功能分類[編輯]


日本青函海底隧道,還設有吉岡海底車站

朝鮮挖掘通過非軍事區的滲透隧道遺跡

2002年尚在施工中的台灣雪山隧道
隧道大部分的功能,為提供行人腳踏車自行車)、一般道路交通、機動車鐵路交通、或運河使用,而部份隧道只運送石油或其他特定服務,包括軍事商業物流等。

依隧道所在位置[編輯]

隧道的流體力學[編輯]

液體之隧道又以液體是否填充滿整個隧道而其流體的物理現象有所不同:若隧道內液體上方充滿著空氣,例如一般下水道,其物理現象與明渠水道相同。隧道的流體力學主要以隧道內所包含的流體分為兩種:液體之隧道及氣體之隧道。
若隧道內僅單純輸送氣體或液體,並且充滿整個隧道,其物理現象主要為受到閥門、抽水或風機之影響,主要為水錘作用;若充滿隧道之液體或氣體受到高速物體在隧道內移動之影響(例如:公路隧道內之汽車、鐵路隧道內之列車),其物理現象主要為活塞效應

著名隧道舉例[編輯]

歐洲[編輯]

亞洲[編輯]

中國大陸[編輯]

台灣[編輯]

香港[編輯]

日本[編輯]

馬來西亞[編輯]

  • 精明隧道:(Stormwater Management and Road Tunnel簡稱SMART Tunnel)是馬來西亞吉隆坡一項巨型防洪計劃工程。隧道全長達9.7公里,是東南亞最長以及亞洲第二長的隧道。隧道主要用途是舒緩市區交通擁堵以及在發生閃電水災時排水。

美洲[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