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旅鼠屬於齧齒目倉鼠科田鼠亞科旅鼠族(學名:Lemmini),包含4個屬約18種。旅鼠效應1958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迪士尼動物紀錄片《白色曠野》(en:White Wilderness (film)),在這部片子中觀眾看到旅鼠落下懸崖的景象,因此至今為止依然有許多人以為旅鼠會集體自殺。實際上這個鏡頭是在工作室內一個布置為冰天雪地的桌子上拍的,而電影里的旅鼠也不是落入海中,而是落到桌子下。而真正的旅鼠雖然偶爾會集體遷徙,但實際上並不進行集體自殺。[1]

旅鼠[編輯]

 
旅鼠
歐旅鼠(Lemmus lemmus)
歐旅鼠Lemmus lemmus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哺乳綱 Mammalia
目:齧齒目 Rodentia
科:倉鼠科 Cricetidae
亞科:田鼠亞科 Arvicolinae
族:旅鼠族 Lemmini
旅鼠屬於齧齒目倉鼠科田鼠亞科旅鼠族學名Lemmini),包含4個屬約18種。

特徵及習性[編輯]

這種群居的小型,在北極附近活動,包含北歐、美洲西北部、俄羅斯南部草原,長約7-15 cm ,重量大約30-112 g,特點是繁殖速度極快,妊娠期20-22天,且不冬眠,終年可生殖,一年能生7-8次,每次可生12子;小旅鼠出生後14-30天後便可交配,使族群數量一年內可增加十倍以上。旅鼠的食物是草根、草莖和苔蘚。雪鶚、白鼬、北極狐喜食旅鼠。

集體自殺的傳說[編輯]

傳說,當北歐挪威的旅鼠數量到達一定數量時,會變得煩躁不安,開始集體遷移,日夜不停地旅行,奔赴大海、懸崖,最後溺死海中。1924年,著名的英國生態學家查爾斯·埃爾頓發表了旅鼠自殺的文章。1958年美國迪士尼拍攝了旅鼠自殺的記錄片《白色荒野》,但這部影片是在加拿大的艾伯塔拍攝的。旅鼠大規模群體自殺傳聞已被證明並非事實。[1]
而旅鼠投海也不是一次以給其他族鼠保留生產空間和食物為目的的集體自殺,而是它們的「導航系統」故障的結果——實屬計算失誤。每過三至四年,由於數量劇增,旅鼠便會進行一次必要的大遷移。越過河流湖泊,它們看到一片海,卻誤以為橫在眼前阻擋住通向新家園的不過又是一條小河,或是越過不見波濤的湖畔。而當它們意識到這是個錯誤的判斷時,大錯已經鑄成,為時已晚

旅鼠效應

旅鼠效應(Arctic Hamster Effect)

旅鼠效應定義
[編輯]
  “旅鼠”——散戶中不理智、容易陷入集體無意識的一群。巴菲特先生把旅鼠,曾經拿來比喻證券機構,股民就如旅鼠的家庭,當投資者的財富效應放大時,馬上傳到其他人的耳朵當中,不斷有人會加入這個市場,數量迅速擴大,市場因此而急劇膨脹。來說明股市的跟風效應,最後給我們的忠告是,不要相信市場而要相信自己。
  旅鼠是一種極普通、可愛的小動物,常年居住在北極,體形橢圓,四肢短小,比普通老鼠要小一些,最大可長到15釐米,尾巴粗短,耳朵很小。旅鼠主要分佈於挪威北部和歐亞大陸的高緯度針葉林,旅鼠是北極所有動物中繁殖力最強的。
  旅鼠在數量急劇膨脹之後,會發生一種現象:所有的旅鼠開始變得焦躁不安,到處叫嚷,跑來跑去,並且停止了進食。旅鼠們勇敢異常,充滿挑釁性,膚色開始變紅。它們聚集在一起,盲目而迷惘,忽然有一天,這些小家伙們開始向一個方向出發,形成一隊浩蕩的遷移大軍,一直走到海邊,然後從懸崖上跳進大海。
  驅使旅鼠前進的,不是求死的欲望,而是驚慌。包括對饑餓的驚慌,以及對方向迷失的恐慌。正如投資者的突然增多,導致過多的錢追逐過多的股票,投資機會頓時減少。而當市場出現暴跌時,撤離市場的通道將非常狹窄,集體的恐慌導致了投資者的自殺性的拋售。這一波大牛市以來,有股民賣了房子去股票投資的,有操盤手兒子出來為父親報仇的,有丈夫拿了生活費去股票投資的,仿佛資本市場隨處有黃金可拾。市場已經出現瘋狂跡象。

解析旅鼠效應

  在旅鼠數量劇增,當地的食物變得稀少時,旅鼠和其他動物一樣,會向其他地方擴散。人們觀察到,在挪威山區,山上的旅鼠向山谷擴散,有一部分會逐漸到了湖邊和海邊,在那裡安置下來。但隨著後來者越來越多,有些就會試圖游到對岸去,有的就被淹死了。這可能就是旅鼠集體自殺的神話的源頭。
  這群“旅鼠”現在已經站到了中國A股近5500點的峭壁上,正準備俯衝底不知在何處的 “海洋”。也許不用很久,大家將可以親眼目睹他們的“悲壯”演出。
  “大象”們集體跳舞、板塊接力、上證綜指拉升1200點不回頭等,從去年八月中旬開始,中國A股以一種挑戰傳動牛市思維的方式狂飈突進。即使偶爾盤中也有大幅震蕩的波動,那是也給散戶們“練膽”的熱身舞。
  現在的中國A股,越來越象一座“圍城”,裡面的人都想跌跌撞撞地衝出來,而城外的人則接踵闖進去。從近幾日的成交量看,滬市連續幾天成交八百億天量,也就是說,每天有八百多億的“旅鼠”準備去投海,當然每天也有八百億的資金在暗自慶幸能全身而退。
  當然,如果說A股現在就將調整,則為時過早,至少在股指期貨出來之前,肯定不會有真正的回調,但是,如果目前每日近八百億的成交量不能持續,或者說沒有更多的“旅鼠”衝進去為裡面的“碩鼠”接盤的話,大盤短期內小調將不可避免。
  可憐這些“旅鼠”,他們或傾囊而出,或搜親刮友,或典當全部家當,本想在目前流光溢彩的A股牛市中不勞而獲一把,最後搭進去的是自已和全部希望。
  而令人不安的是,即使在這些“旅鼠”投海的過程中,許多機構都為他們大唱贊歌,有些機構甚至將目前已近40倍市盈率的A股龍頭股--工商銀行仍維持買入,而有些機構對以200倍市盈率亮相的中國人壽三年看高90元。

旅鼠效應產生的原因

  旅鼠效應的產生原因有兩條,一是群體成員傾向於與其他成員保持行為與信念的一致,以獲取群體對他的認可及團體歸屬感;二是群體成員在對需要決策的事件拿不准的時候,模仿與順從他人的行為與信念往往是安全的。
  旅鼠效應在人類的投資活動中充分體現了出來。人們的投資行為往往會受到他人的影響,當大多數投資者都陷入貪婪的瘋狂而拼命追漲時,很少有投資者能冷靜而理智地抵制購買的誘惑;而當大多數投資者都陷入恐懼之中而拼命殺跌時,也很少有投資者能抵制拋售的衝動。
  這種從眾的壓力是非常巨大的,然而,明智的投資決策往往是“預料之外而情理之中”的決策,大家都看中的熱點板塊投資價值通常已經提前透支了,而聰明的投資者一般會不斷觀察與跟蹤具有投資價值的股票,當它的股價下跌到合理的區間範圍之內時(被大多數投資者忽視),就會果斷吃進。
  很顯然,這樣做不僅需要專業的價值評估水平,更需要抵制從眾壓力的堅定意志與敢為天下先的巨大勇氣。要從股市的情感漩渦中拔出來,要發現大多數投資者的不理智行為,他們購買股票不是基於邏輯,而是基於情感。

旅鼠效應的影響

  大跌時群體恐慌的“旅鼠效應”發生,而投資機會也在這時降臨。在經歷了上輪大跌行情後,即使是最樂觀的劵商研究員,也難以相信股市能如此迅速地抹平暴跌後的傷痕:深成指在5月30日後的五個交易日里,最多下跌20.87%。可是,其後竟連拉7陽,以逼空的方式創出歷史新高。昨日以13811點收盤,較5月30日還有2.64%的漲幅。
  打開深成指的日K線圖,一個典型的V形反轉讓人感嘆牛市的美妙。在調整市道中,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投資者,大都堅信深滬股市中長期大牛市格局不變。可是,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在最恐慌的時候,拋售手中的股票呢?市場上突然沒有了買家。前兩周,深滬股市遭遇大牛市裡的恐慌:自5月30日至6月5日,很多股票以跌停方式進行拋售。其中,英大集團以連續五個跌停板,成為深市上市公司中“跳水冠軍”。其股價從17.95元,一直跌至10.63元,短期跌幅達40.78%。
  在個股基本面沒有發生突變的情況下,僅僅是因為政策遏制過度投機的信號,數百隻股票像英大集團一樣,突然遭到市場大肆拋售。跌停,通常意味著個股流動性的消失。是什麼的恐懼,令市場上大面積的股票突然沒有了買家呢?
  “調高印花稅的舉措突然出台,多少出乎市場預料,因此引起激烈反應。在情緒化狀態下,人們一時很難理智對待,所以也就有了股市的嚴重超跌。”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認為,暴跌開始的時候大家一時都無法適應,很多投資者不顧一切地奪路而逃,以至於整個市場都出現了恐慌,形成了連續跌停的行情。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毀於某一天突然降臨的厄運。從5月30日開始的股市大跌,錶面上看,是上調印花稅政策的結果,但是,更多的是因為估值上升過快、結構性泡沫快速膨脹,市場短期獲利籌碼太多,需要通過震蕩來進行換籌。市場普遍認為,在深滬股市近期單月換手率超過100%的背景下,管理層上調印花稅,採取適當政策抑制過度投機是正確的,但調整的方式,卻是導致本次大調整的導火索。
  撤離市場通道很狹窄。據悉,每一輪大牛市,總是放大了財富效應,並吸引著大量新股民入市。數據顯示,今年頭4個月新增開戶數分別高達342萬戶、127萬戶、401萬戶、670萬戶!僅今年頭4個月就新增1540萬戶,是去年全年新增開戶數的3倍多。而在5月28日,全國新增A股開戶數創38.53萬新高,滬深股市帳戶總數已達10027.36萬。
  投資者的突然增多,導致過多的錢追逐過多的股票,投資機會頓時減少。這讓投資界想起著名的旅鼠現象:挪威旅鼠每十年就劇增一次,不得不通過大規模的遷徙行程來覓食,但結局卻總以集體投海自盡的方式告終。
  但是,不要小看這些旅鼠的力量,一旦這些旅鼠將他們的財富在股市中付之一炬,最後將不可避免地對中國巨集觀經濟產生惡性影響,2001年,中國股市泡沫破滅,通貨緊縮接踵而至,並不是一種巧合,尤其是目前中國內外經濟失衡的情況下,財富破滅帶來的消費銳減,將使目前中國主導消費型的經濟政策前功盡棄。
  當然,也許不會是所有的旅鼠都會在接下來的這波行情中消失,可能更多的旅鼠在嗆了幾口水後就會趕快爬上岸,也有一部分旅鼠將被隨後的 “解放軍”救起,但相當一部分旅鼠,尤其是目前沒有任何股市經驗、盲目追高的旅鼠,或許將會在“大海中永生”

旅鼠效應[編輯]

旅鼠效應(Arctic Hamster Effect 或 Lemmings Effect),泛指在團體中盲目跟隨的行為。這原本是描述旅鼠在恐慌時的集體跳海的自殺行為的傳聞。

起源[編輯]

1958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迪士尼動物紀錄片《白色曠野》(en:White Wilderness (film)),在這部片子中觀眾看到旅鼠落下懸崖的景象,因此至今為止依然有許多人以為旅鼠會集體自殺。實際上這個鏡頭是在工作室內一個布置為冰天雪地的桌子上拍的,而電影里的旅鼠也不是落入海中,而是落到桌子下。而真正的旅鼠雖然偶爾會集體遷徙,但實際上並不進行集體自殺。[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