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閔子騫(前536--前487),名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

閔子騫


閔子騫(前536--前487),名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春秋末期魯國(現魚台縣大閔村)人。孔子高徒,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回並稱,為七十二賢人之一。
編輯摘要
中文名:閔子騫籍貫:魚台縣大閔村
出生地:魚台縣大閔村性別:
民族:漢族國籍:中國
出生年月:公元536年去世年月:公元487年

目錄

隱藏 ]
1 簡介
2 人物性格
3 孝心故事
4 人物品質
5 祠堂

閔子騫- 簡介

閔子騫閔子騫
閔子騫(前536--前487),孔子高徒,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回並稱,為七十二賢人之一。他為人所稱道,主要是他的孝,作為二十四孝子之一,孔子稱讚說:“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明朝編撰的《二十四孝圖》,閔子騫排在第三,是中華民族文化史上的先賢人物。

閔子騫- 人物性格

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載:子騫少時為後母虐待,冬天,後母以蘆花衣損,以棉絮已所生二子。子騫寒冷不禁,父不知情,反斥之為惰,笞之,見衣綻
閔子騫閔子騫
處蘆花飛出,複查後母之子皆厚絮, 愧忿之極,欲出後母。子騫跪求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其父這才饒恕了後妻。從此以後,繼母對待子騫如同己子,全家和睦。後人把這一故事稱為“單衣順親”和“鞭打蘆花”。有詩讚曰:閔氏有賢郎,何曾怨後娘;車前留母在,三子免風霜。
閔子騫崇尚節儉,魯國要擴建新庫房,爭取他的意見時,他批評說:“原來的庫房就很好,為什麼再勞民傷財去改造?”孔子贊成他的意見,讚揚說:“這個人平時不亂說,講出話來就非常正確。”
季桓子想聘請他當費邑宰,管理費地。開始時閔子騫不同意,對來人說:“好好給我辭去這個職務,如果再來,我就離開此地到汶上去(暗指離魯奔齊)。”可是後來經孔子勸說,還是任了費宰,並把家遷到東蒙之陽,村名閔子莊(今閔家寨)。他治理費地很有成績,但看不慣季氏行為,最後毅然辭職。由此可以看出閔子騫剛正不阿的品格。
閔子騫曾隨孔子去列國遊學,病卒於長清縣內。閔子騫葬於何地尚無確址,但他兒子閔沃盈葬在閔家寨卻是人所共知。因此,閔家寨閔子祠成為海內閔氏續譜處和祭祀處。其面積約有二十餘畝,曾十一次重修,有碑碣百餘通。正陽門三間,上懸乾隆皇帝手書“ 篤聖祠”三個金光大字,今尚有遺址。

閔子騫- 孝心故事

閔子騫閔子騫
“最能體現閔子騫孝心的,是一則有關他的'鞭打蘆花'的故事。”宋朝《說苑》裡收入的《閔子騫單衣記》說:閔子騫小時候,他的後母待他不好,冬天制棉衣,給兩個親生兒子用棉花做襯,而對閔子騫卻用不能禦寒的蘆花。閔子騫終日凍得打寒戰。有一次閔子騫駕車送父親外出,因寒冷翻車,被父親呵斥鞭打,結果衣破露出蘆花。其父才猛然省悟,回家寫書欲休妻。而這時,閔子騫反而跪在父親面前哀求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規勸父親不要休繼母,而拋下兩個同父異母的弟弟。父親見兒子如此知禮,便去掉休妻念頭,繼母也非常感動,痛改前非,從此視閔子騫為己出。

閔子騫- 人物品質

閔子騫閔子騫
閔子騫很重視道德修養,淡漠仕途名利。魯國季桓子想聘請他當費邑宰,管理費地。開始時他不同意,因為他認為季氏是通過篡奪才當上國君的,如果做了他的官,就違背了忠信。後來經孔子勸說,他任了費邑宰,並把家遷到東蒙之陽,治費很有成績,但因看不慣季氏行為,最後還是毅然辭官,追隨孔子去列國遊學,最後病死於長清縣內。[1]

閔子騫- 祠堂

濟南也有閔子騫的紀念祠堂,坐落於百花公園西側。推開兩扇虛掩的木板門,向南而行,就可看見一個高約兩米的墳堆。在墳堆四周,立有數十尊石羊、石馬、石獅、石龜、石佛、銅佛。此處還立著刻有“首批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石碑。據說,文革前(60年代)閔子騫墓規模還很大,當時墓區南北長約300米,東西寬200米。墓堆封土直徑七八米,高十幾米,周圍還有合抱粗的古樹30餘棵,歷代碑刻10餘尊。文革時整個墓區遭到嚴重破壞,祠堂被拆掉,碑刻被毀,古樹被砍,僅剩兩棵,封土被挖去燒磚瓦,空閑處還建了雞舍。文革後,不少市民多次呼籲,有關部門也做了努力,但至今未能修復。據濟南市文化局文物處的同志介紹,文物部門目前已著手研究方案,準備讓沉寂多年的閔子騫墓重見“光明”。[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