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為甚麼古代大臣朝見天子要手執笏板?

為甚麼古代大臣朝見天子要手執笏板?

作者﹕心語


在古裝宮廷戲中,我們往往看到文武大臣朝見天子時,各分站在金鑾殿的兩旁,每個大臣手中都拿著一塊狹長的板子,叫作笏。那麼,為甚麼古代大臣朝見天子要手執笏板呢?
笏,即笏板,又稱為手板、手版,是古代大臣上朝面見天子時所執的狹長形板子,如《廣韻》上記載︰「笏,一名手版,品官所執。 」及《韻會》通作曶,在《史記‧夏本紀註》鄭康成曰:「曶者,臣見君所秉,書思對命者也。君亦有焉。」
此外,文武大官品第不同,所持笏板的材質也不同。按品第高低,可用玉、象牙或竹製成,故有玉笏、象笏等。如《禮記‧玉藻》︰「笏,天子以球玉,諸侯以像,大夫以魚須文竹,士以竹本像可也。」鄭玄注︰「球,美玉也。」笏板的長度也有規定,如《禮記‧玉藻》︰「笏度二尺有六寸。」
笏板最主要的用途,是古代大臣朝見天子時,用來記錄天子的命令或旨意,也可用來書寫向天子上奏的章疏內容,為備忘提示用。如《釋名》︰「笏,忽也,備忽忘也。」及《禮記‧玉藻》︰「凡有指畫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據說,笏板還有另外的作用,就是擋住自己的臉,用以彰顯龍威,上朝面見天子眼睛要望著笏板,表示對天子的敬意。
根據《禮記》中已有的記載,笏板應該早在商周時期就已使用。各朝代對笏的使用都有不同的規定,明朝以前一至五品的高官都執象笏。象笏就是像牙製成的手板,又稱象簡。明朝時規定四品官以上執象笏,五品官以下執木笏,如《正字通》上載︰「明製,笏,四品以上用象牙,五品以下用木。」到了清朝,因習俗及禮節不同,笏板就廢棄不再使用了。

明朝象牙笏(網路圖片)
古代君臣朝見時都執笏板,用來記事備忘,不用時就插在腰帶上,這個動作稱為「搢笏」。如《穀梁傳‧僖公三年》︰「陽穀之會, 桓公委端搢笏而朝諸侯。」範寧‧注︰「搢,插也。笏,所以記事也。」又《新唐書.卷一二六.張九齡傳》︰「故事:公卿皆搢笏於帶,而後乘馬。」
另據《舊唐書‧張九齡傳》記載︰「故事︰皆搢笏於帶,而後乘馬, 九齡體羸,常使人持之,因設笏囊。」是說按唐朝規定,官員都是把笏板插在腰帶上,然後騎馬上朝。但大文學家張九齡為相時,因年老體衰,笏板插在腰帶後再上馬跨騎很困難,於是找人縫製一個放笏的袋子,稱為「笏囊」,讓隨從拿著,跟他上朝。
笏板在中國古代也是地位的象徵。如《北史‧李穆傳》︰「其一門執象笏者百餘人。」是說,一家有百餘人位居高位。另明朝歸有光《項脊軒志》︰「頃之,持一象笏至,曰:『此吾祖太常公宣德間執此以朝,他日汝當用之。』」歸有光的祖母拿先人的象笏勉勵他勤奮讀書,希望歸有光將來也能執笏在朝為官。@* (http://www.dajiyu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