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閔子騫


   春秋時代,魯國有一個人叫閔子騫,他是孔子的學生。閔子騫小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父親再娶了一個妻子,以便照顧閔子騫。後來閔子騫的後母又為這個家庭生了兩個小弟弟。有一年,冬天快到了,閔子騫的後母為三個孩子縫製棉袍。後母給兩個親生兒子做的衣服,裡面縫的是棉花,穿起來很暖和,但是給閔子騫做的衣服,裡面縫的是蘆花,一點兒也不能禦寒。
   有一天,白雪紛飛,天氣冷極了,閔子騫的父親有事外出,要閔子騫為他駕車。閔子騫穿著那件蘆花做的袍子,凍得一直發抖,一失手,竟然把趕馬的韁繩給掉到地上去了。「啊!你的手...怎麼這麼冰冷啊!你不是穿了棉袍嗎?怎麼會..」 
   「爸爸!都是我的錯,衣服穿得太少了。」「來,我看看。」「咦!這..這不是蘆花嗎?你這棉袍裡面縫的怎麼會是蘆花呢?你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爸爸..我..」「走!回家去!」父親回到家裡,發現兩個小兒子身上穿的,竟然是棉花做的袍子,又厚又暖,於是生氣極了。
   「金枝,金枝,你出來!」「哎呀!什麼事啊?大呼小叫的。」「我問你,子騫身上穿的棉袍,為什麼是蘆花做的?」「這..」「為什麼弟弟們身上穿的,卻是棉花做的呢?」「這..」「你知不知道子騫剛才為我駕車的時候凍成什麼樣子?」「我...」
   「你說,你為什麼要對他這樣,難道就因為他不是你親生的兒子嗎?」「我...我」「我所以會再娶,就是希望你能夠好好照顧這個孩子,沒想到你心地那麼壞,竟敢欺騙我。哼!他到底做錯了什麼,你要這樣的對待他呢?你說!既然你這麼狠心,不願意照顧他,你走吧!我不要再見到你!」
   「爸爸!千萬不要把媽媽趕出去,千萬不要啊!」「子騫,他這樣的對你,你還替他說話,你凍昏頭了嗎?」「爸爸!母親在,只有一個孩子受凍,您要是把母親趕出去,就有三個孩子要受凍了,求您還是把母親留下來吧!」
   「金枝,你看看,慚不慚愧?你比一個孩子還不如!子騫都曉得要友愛你的親生兒子,而你卻連棉袍都不給他穿。」「我知道錯了,我不會再犯的,您原諒我吧!我一定會好好待他的,一定一定..」
   父親聽了子騫的話,沒有趕後母走,後母也因為閔子騫的這番話而受到感動,以後也很疼愛閔子騫,不再偏心了;一家人相親相愛、快快樂樂的生活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