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書中自有黄金屋“黄金屋”,其實出自宋真宗趙恒的《勸學詩》

書中自有黄金屋拼音:Shū zhōng zì yǒu huángjīn wū英文:Book a house of gold



  在我國人民群眾之中,自古以來就流傳着一句話:“書中自有黄金屋。”這其中的“黄金屋”,就是泛指富貴滿堂、榮華富貴。 


宋真宗 趙恒宋真宗 趙恒
    “黄金屋”,其實出自宋真宗趙恒的《勸學詩》: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黄金屋。
  出門無車毋須恨,書中有馬多如簇。
  娶妻無媒毋須恨,書中有女顏如玉。
  男兒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六經讀。
  “黄金書屋”,源自“書中自有黄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出自宋代皇帝趙恒的詩:“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黄金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黄金屋”指代榮華富貴的生活,“顏如玉”指代美貌的女子。
  “書中自有黄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概括了古代許多讀書人讀書的目的和追求。列擧這兩者,隻是一種借代的說法,它們是一朝“金榜題名”而出人頭地之後最具有代表性的收穫。所以,人們也就常常用這句話來鼓勵别人或自己的子女用功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