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巧固球

巧固球[編輯]

巧固球運動的標誌
正在進行中的巧固球賽。
正在進行中的巧固球賽。
巧固球(Tchoukball)是新發明的一項講求和諧、絕不侵犯別人身體的運動,因為人類運動的目的不是為了優勝,而是建構一個美好社會。它起源於瑞士,是經過多年研究,寫成一本300多頁的書,由於射球後,球撞網的聲音像國語的「巧固」聲(tchouk),故此被命名為巧固球。它是一種沒有身體碰撞的運動,「禮讓」更是該運動的精神。基本玩法是球員於3公尺半圓的禁區射球,球反彈出禁區及落於場區內並且中途沒被對手球員接得球便可得分。球員比賽中途不能去搶對手的球,亦不能阻礙對方傳球、射球。這運動除了考體力,還講求選手的腦筋,判斷球落點及全隊佈陣。

名稱[編輯]

「巧固球」這一名稱,主要是因為射球在網架上反彈時候的聲音,類似法文的「tchouk」,而引進這項運動到台灣台灣師範大學方瑞民教授遂直接音譯為「巧固球」。「巧」取他攻擊射網時須動頭腦的巧妙,「固」取他防守時需要守好,又因為比賽中避免侵略的行為,具有禮讓精神,又稱君子球。

特色[編輯]

  • 整個運動講求禮讓及公平原則。
  • 發揮教育潛能:禮讓、不侵犯別人、友愛、正當競爭、健壯身體和團隊合作精神。
  • 訓練容易。
  • 遊戲安全。
  • 器材簡單,使用場地限制小。
  • 老少咸宜。
  • 場地限制少。

發展歷史[編輯]

1969年瑞士生物學家布蘭德博士(Prof. Hermann Brandt )將現有的遊戲,經精細的分析研究後,根據人類進化的原則、體育原理、現代工業的需求、人類行為的趨向等,從教育的團體遊戲觀點,聯合籃球、排球、壁網球(Basque Pelota),創造了巧固球。以維持健康而正當的競賽氣氛下,做不侵犯別人身體活動和禮讓的態度為宗旨。可謂君子之爭,誠如孔子說的:「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一樣。所以有「君子球」之稱。這是巧固球和其他運動所不同之處。
他在日內瓦從事多年的實驗,研究如何把身體活動的科學知識應用到實際活動上的問題。1928年在瑞士體操協會中成立「運動醫學管制」機構,並因為其努力,不僅全州所採用,且普及於全瑞士境內。亦介紹女子排球與籃球運動到瑞士。更在1938年榮獲「法國運動機動協會」贈她該會之榮譽顧問頭銜,以承認其卓越貢獻。1960年法國政府頒贈他「傑出運動功臣」的頭銜。
其發明巧固球之經過如下: 一、布蘭德博士之一本書「從體育到競賽運動,其生物學觀點」研究生物進化之推展因素,發現「教育要素」最重要且有實際效果。 二、依上面觀點,布蘭德博士研究教育要素,發現「團體遊戲方法」,對於培養有益社會之性格要素最有效,對於生物進化之總代理人類之發展文化最為有用。 三、理論化階段:布蘭德博士於民國58年完成一篇研究論文『體育遊戲的科學評論』,入選國際體育聯盟(F.I.E.P)之國際體育學術文獻會議之最高獎,批判現今之各種競賽運動,創造了巧固球。59年8月16日在里斯本大學備贈予世界著名的「蘇林獎」(Thulin Prize),在他的理想及實際表現,及他對於現存所有遊戲透徹而精細的研究後,所產生的就是「巧固球」。
一段故事: 布蘭德博士看見璧網球,他覺得發明這運動者太好了,二個人互相打來打去,不會受傷,一個在左,另一個一定在右;然而推展不易,因為要蓋一座牆,很貴且移動性不好。苦思中,他聽到『tchouk』之聲音,他看到一個中風的病人,在醫院之協助下,正練習將一個球投入反彈網中,球的瞬間反彈,他必須立刻去接球,如此讓他的神經能快速反應,如此他終於找到他的理想運動。
時間國家/地區事件
1971-2-27法國第1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71-4-18瑞士第2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71-6-15F.I.T.B國際巧固球總會成立
1972-11-15瑞士日內瓦布蘭德博士去世,法國Dr Théodore Werey接任會長
1975-12-9英國第3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78-4-23台灣第4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81-5-22日本第5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84-7韓國第6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93阿根廷第7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1999-7英國亞洲巧固球總會成立,英國接下會長
2000-7巴西第8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英國安德魯先生接任會長
2000-7印度第9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2美國第10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2瑞士瑞士Michel Farve接任國際巧固球總會會長
2002加拿大第11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2義大利第12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4台灣瑞士丹尼爾接任國際巧固球總會會長
2006-8台灣亞洲巧固球總會改名 改為亞洲太平洋巧固球總會
2008奧地利第13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8波蘭第14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8新加坡第15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7-27台灣亞太巧固球總會改組 正式成立獨立之組織
2009-9-26巴基斯坦第16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9-26馬來西亞第17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9-26中國澳門第18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9-26中國香港第19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9-26哥倫比亞第20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9-26迦納第21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9-26肯亞第22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2009-11瑞士第23-30個國家巧固球總會成立

主要規則[編輯]

場地[編輯]

6/7人制巧固球比賽場地
  • 單網賽:球場為15-20公尺之正方形。國家與國際比賽場地,必須長寬均為20公尺之正方形。
  • 雙網賽:球場為長度30-40公尺,寬度15-20公尺之長方形。國家與國際比賽場地,必須為長40公尺,寬20公尺之長方形。
9人制雙網賽的球場為長40米,寬20米的長方形;6人或7人制雙網賽的球場為長24到30米,寬14-17米的長方形(國際巧聯在高水平的比賽中推薦使用尺寸上限來構畫球場,但一般比賽都直接使用籃球場來構畫巧固球場。);沙灘5人制雙網賽的球場為長21到23米,寬11米到13米的長方形。

禁區[編輯]

所有類型的場地均以端線中點為圓心,3米為半徑畫一半圓為禁區。除沙灘賽外,所有球場邊線中點應連成的中線。一般9人制比賽的場地可以由手球改造而成,6人或7人制的比賽場地可以由籃球場改造而成。長的一邊稱為邊線,短的一邊稱為端線,兩邊線中點畫一實線稱為中線。以端線中點為圓心,3公尺為半徑,向場內畫一半圓。在端線與圓弧內的地區(含線寬5公分),是為禁區。禁區外之場內區域,是為有效區。 所有界線均包含於各區域之內,界線必須清晰,含線寬度為5公分。

替補區[編輯]

以紀錄台前球場邊線中央外60公分處為圖心,50公分為半徑,畫一圖圈,是為替補區。

休息區[編輯]

在紀錄台前面{旁}中線2公尺處,各畫長5公尺,寬1.5公尺之長方形,即為休息區。

比賽場地的選擇[編輯]

在草地上進行的巧固球比賽
巧固球運動比賽的場地非常多元,最好的場地當然就是戶外綠油油的天然草地,總場次多的大型比賽往往都會選擇草地。另國際比賽通常考量天候的因素與觀賞性,大多利用室內場館,品質佳的木質地板亦是安全性較高的比賽場地。至於國內多數學校採用的硬地,例如PU、水泥地或是柏油地,因為質地較硬、受傷機率較前者高出許多,並不是巧固球運動比賽場地的首選。必要時甚至利用泥土地比賽會比硬地比賽的安全性好上許多,唯泥土地容易受到天候影響。

反彈網[編輯]

反彈網
反彈網為對角線100公分,網孔面70公分正方,網孔4公分正方之尼龍網,圍以邊長90公分正方鐵框,仰角60度。所有正式比賽網,均須符合國際巧固球總會之規定標準。反彈網應固定於禁區端線中央。
反彈網一般為可摺疊的鋼架結構,以方便摺疊存放。

比賽用球[編輯]

比賽用球以皮革或橡膠製成,為內充滿空氣之圓形球體。
  • 12歲以下之男女學童採用一號球(圓周56公分,重400-450克)。
  • 13歲以上採用二號球。球之圓周須為56-60公分(約22-23.6吋),重量須在400-475克之間(約1磅)。
每一比賽場地至少需備兩個比賽用球。

球員[編輯]

單網賽每隊球員5人,最多3人上場比賽,其餘2人為替補球員。
雙網賽每隊球員12人,最多7人上場比賽,其餘5人為替補球員。
7人制雙網賽每隊球員12人,最多7人上場,最少5人。
5人制沙灘雙網賽每隊球員9人,最多5人上場,最少3人。
開賽時單網賽每隊至少須有4人上場,比賽中可依規定增至6人。任何一隊之球員減少至3人(含3人)以下時必須停止比賽,並判該隊該場失敗。雙網賽每隊至少6人上場,任何一隊球員不足5人(含5人)時,必須停止比賽,判該隊該場失敗。
球員因3次故意犯規,或因嚴重犯規而被判離場者,不得替補。
替補應向紀錄台登記,並於替補區行之,任何一隊得失1分後(死球)二位替補者握手,先出後進完成替補。如有不合法替補行為,判由對隊於記錄台前中線處發自由球。
球員須穿整齊隊服,並在胸前或背後標出與報名相同之隊名,及20公分正方之號碼(由1至15號, 違者不得進場比賽)。
球員須穿沒有釘子的輕便運動鞋上場比賽。在草地比賽時,得允許其穿著鞋底有橡皮突出物的運動鞋上場。
上場球員不得配帶項鍊、手錶等飾物。
  1. 一場比賽中球員因3次故意犯規,或1次嚴重犯規時,應判其喪失該次大會比賽資格。
  2. 替補球員、職員不得在場外指導,違者第1次判故意犯規,第2次或之後判對隊得1分。
  3. 上場球員中,必須指定1人為隊長。
  4. 比賽主辦單位應準備隊長識別帶備用。

比賽時間[編輯]

比賽分為三局,每局之間休息5分鐘。每局比賽時間依球員年齡分組如下:
  • 男青年(16-18歲)以上與男青少年(13-15歲)組,每局15分鐘。
  • 女青年以上、女青少年及男女學童(12歲以下)組,每局12分鐘。
  • 所有女生組、國小組、教師組與行政首長組每局比賽12分鐘,其餘各組比賽每局15分鐘。
比賽前,裁判員在球場中央,召集雙方球員面對面各排成列。行禮握手後,由裁判員擲硬幣選發球,勝的一隊由單網對面端線開球,即開始比賽。雙網賽時,攻隊由任何一端線外開球。發球過中線後,可攻向任何一網。
  1. 比賽期間,開、停錶均由裁判員決定。
  2. 決勝期不計時,以先得3分者為勝。但平分後連得兩分者為勝。
  3. 任何比賽均須分出勝負。
  4. 每局每隊得暫停一次,時間為1分鐘,但決勝期不得暫停。

計分[編輯]

  • 射網彈回比賽場內之球,未被對隊球員接獲時,判得1分,剛失1分之球隊,獲得發球權繼續比賽。
  • 射網之球反彈入禁區或將球射入禁區時,判對隊得1分。
  • 射網之球未能觸及網時,判對隊得1分。
  • 射網彈回之球,落在場外時,判對隊得1分。
  • 射網彈回之球,由射網球員本身處及或接獲時,判對隊得1分。
以3局總得分取優勝。

阻擋犯規[編輯]

  • 當攻隊球員正在傳球,射網或接球時,守隊球員不得有任何阻擋行為。
  • 球員以雙腳站穩而身體與雙手均未移動時,亦視為阻擋行為。

射網次數[編輯]

  • 雙網賽時,每1網最多可連續射3次(兩隊合計),否則犯規。
  • 發自由球時,射網次數重新計算。
  • 單網賽時,不算射網次數。

裁判員手勢[編輯]

  • 隊員列隊:兩臂向前平伸,掌心相向,五指併攏。
  • 召集雙方隊長:(1)拇指直豎,四指屈於掌心。(2)兩手置於胸前。
  • 得分:單臂握拳上舉。
  • 失分:單臂握拳側平舉,指向得分方。
  • 帶球走:(1)兩手握拳,平屈胸前。(2)兩臂交互,向前繞圈。
  • 超次(三傳三射): (1)拇指屈於掌心,四指自然張開。(2)右臂右斜下伸。
  • 三秒 :(1)直伸三指。 (2)右臂右斜下伸。
  • 自由球 :(1)食指伸直,其他四指屈於掌心。(2)指向發球點。
  • 暫停 :(1)兩手五指併攏直伸。(2)一手手指置於另一手掌心成丁字形高舉過頭。
  • 踩線:一手握拳平屈於胸前,另一手掌平伸放置其上。
  • 越區射網:一手握拳平屈於胸前,另一手掌平伸超越手臂放置其上。
  • 阻擋: (1)兩手插腰。 (2)必要時再指犯規球員。
  • 球打框:(1)兩手在臉前做拱門。 (2)指向發球點。
  • 傳球未過中線:雙手前平舉、手腕下垂。
  • 帶球撞人:一手握拳,一手掌張開碰在一起。
  • 時間終了:兩臂握拳過舉,掌心向前。
  • 警告:(1)故意犯規時舉黃牌。 (2)嚴重犯規時舉紅牌。

國際賽場[編輯]

年份賽事主場男子冠軍女子冠軍18歲以下男子冠軍18歲以下女子冠軍
1984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1987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瑞士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1989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德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1990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英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00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瑞士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01年歐洲巧固球錦標賽 瑞士 英國 瑞士
2002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英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03年歐洲巧固球錦標賽 義大利 瑞士 瑞士
2003年亞洲巧固球錦標賽 印度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04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中華民國 瑞士 中華民國
2005年世界沙灘巧固球錦標賽 瑞士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瑞士
2006年歐洲巧固球錦標賽 瑞士 英國 瑞士 英國
2006年亞洲巧固球錦標賽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06年南美洲巧固球錦標賽 阿根廷 巴西 巴西
2008年亞洲巧固球錦標賽 香港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08年歐洲巧固球錦標賽 捷克 瑞士 瑞士 瑞士
2008年南美洲巧固球錦標賽 阿根廷 巴西 巴西
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巧固球邀請賽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2011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 義大利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