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捷安特為「Giant」的音譯,而製造廠商「巨大」為其意譯。

捷安特[編輯]

捷安特股份有限公司

Giant Manufacturing Co. Ltd.

Giant logo.png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臺證所:9921)

成立 1972年10月27日

創辦人 劉金標

董事長 劉金標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臺中市大甲區

電話號碼 +886-4-2681-4771

產業 自行車製造

產品 自行車

網址 http://www.giant-bicycles.com/


2005年環法自行車賽選手維諾庫羅夫所騎乘的捷安特自行車。

捷安特(英語:Giant,臺證所:9921)是由臺灣自行車廠商「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創立的品牌,為國際上知名的臺灣品牌之一。「捷安特」為「Giant」的音譯,而製造廠商「巨大」為其意譯。巨大機械由劉金標於1972年在臺中縣大甲鎮(今臺中市大甲區)成立,1981年創立「捷安特」品牌,並成立「捷安特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業務銷售,在臺灣、荷蘭及中國有全球生產工廠。該公司於1994年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



大事記[編輯]

1972年,成立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1980年,成為臺灣第一大自行車製造商。

1981年,創立自有品牌捷安特及臺灣捷安特銷售公司。

1986年,在荷蘭成立歐洲總部。

1987年,成立美國總部。

1989年,成立日本銷售公司。

1991年,成立澳洲銷售公司與加拿大銷售公司。

1992年,成立中國銷售公司。

1994年,成立巨大股票上市(臺證所:9921)。

1996年,在荷蘭設立歐洲製造工廠。

1997年,成立中國崑山捷安特輕合金科技有限公司。

1998年度年產量達2,840,000台,買進日本HODAKA 30%股份。

2002年度年產銷達4,730,000台。

2011年12月,與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簽訂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之BOT案,建置+營運共7年合約到期,由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捷安特建置營運。

2014年4月,與臺中市政府交通局簽訂臺中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之BOT案,由捷安特公司建置與營運[1]。

簡介[編輯]

創辦人劉金標指出,當初巨大機械是八個人合作創業,其中臺中市大甲人佔多數,故在大甲設廠。眾人認為當時美國對自行車的需求甚殷,更遠至日本與臺灣找尋工廠,於是決定從事自行車製造業。30多年來,巨大機械成了大甲地區民眾最引以為豪的產業,許多大甲人投入巨大機械工作,甚至有全家人都是巨大員工的情況。


捷安特亦成立捷安特基金會投入公益事業,曾創辦過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目前仍是臺灣最大的自行車競賽。


贊助團隊[編輯]

210天橫跨歐亞13國種下335棵樹的綠色騎跡

參考資料[編輯]

^ 臺中市iBike捷安特得標 BRT沿線為初期設站重點,臺中市政府交通局,2014-04-11

羅安蘭:〈專訪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自行車哲學〉,《馨世代》vol10.(2007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