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冷門”的由來和最初出現背景介紹

 

“冷門”的由來和最初出現背景介紹

我們常常會在體育比賽中聽到“爆冷”一詞,這是指某些並不被看好的選手和體育代表隊擊敗了被期望很高的隊伍或選手,於是認為他們是在“爆冷”。不過,“冷門'一詞並不首先出現在體育比賽中,而是首先出現在我國封建社會的科舉考試裡。
明成祖朱棣在位的時候,有一年的新科狀元本來擬定為孫日恭的。名單表報送到朱棣那裡,朱棣看後說道;“日、恭兩字連在一起,不是一個'暴'字嗎?這樣的名字,怎麼能作為狀元呢?”
正巧,同榜中有一位吳縣舉人,名叫邢寬,正好與“暴”字意思相反,於是皇帝欽定,狀元由邢寬替代了孫日恭。
這件事沒人敢透露出來,因而,朝廷大員尤其是豪門世族都感覺很奇怪。在封建社會,設官任職主要還是為貴族服務的。一般而言,高門世族才能高舉高中。雖然從隋朝就開始用科舉考試制度籠絡社會上一部分知識分子,但做官的大多是皇親貴族。這種情況一直沿襲下來,明朝也不例外。可這位朱棣皇帝一世聰明,在這裡卻出了點小差錯。這也難怪邢寬這個寒門子弟得了新科狀元好不令人奇怪,眾大官貴族還不知道邢寬是何許人也呢?
“金榜首名也就意味著高官厚祿,這種榮耀應該出於貴族豪門啊!”
“如今這世道也沒變呀!可這新科狀元卻出身於貧寒之家,這不是出在'冷門'中嗎?”
吳縣的豪門世族私下里議論紛紛。於是,“冷門”開始出現在吳縣知識分子的口語中。此後,“冷門”漸漸作為事出意外的同義詞而引用開來。由於體育比賽中的結果最不容易料定,因而“冷門”在體育比賽中也最多了。



邢寬

邢寬(?-1454年),字用夫,直隸無為州(今安徽無為縣)人。


永樂二十二年(1424年)甲辰科狀元,原以孫曰恭為第一,但因「曰恭」合字為「暴」,不為明成祖喜,遂改取邢寬[1]。授翰林院修撰,官至南京翰林院侍講學士兼署南京國子監事。[2]有足疾,晚年辭歸。卒於明代宗景泰五年(1454年)。


有子邢日,成化十六年舉人。




孫曰恭

孫曰恭(1397~1440),字恭齋,號翼蓭,國子監博士孫貞之三子,江西豐城人。明朝翰林。


生平[編輯]

孫曰恭於永樂二十一年(1423年)中鄉試,第二年聯捷甲辰科會試。傳聞殿試之後,孫曰恭本被擬定為一甲第一,但成祖發現「曰恭」二字合成一個「暴」字,心中不悅,故劃掉曰恭之名,又見第二人名「邢寬」,便說道「孫暴不如刑寬」,於是將邢寬擢為一甲第一,孫曰恭為第三。[1]


孫曰恭進士及第後,按例授翰林院編修。宣德五年(1430年)五月,升修撰。宣德十年(1435年)七月任《宣宗實錄》同修官。正統三年(1438年)四月,《宣宗實錄》修成,升侍讀。


註釋[編輯]

^ 《玉堂叢語·卷之六·科目》:永樂甲辰,上臨軒策士,以孫曰恭為第一,邢寬為第二。既而曰:『孫暴不如邢寬。』遂擢寬第一,仍朱書其名於榜首,一時以為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