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賒店鎮最早名叫興隆店,唐代又稱許封鎮,後名賒旗店

賒店鎮[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賒店鎮在河南的位置

賒店鎮

所屬國家 中國

行政區類別

區劃 10個社區 19個自然村,53個小組

全鎮面積 16平方千米

總人口 4.9萬2007年

本土語言 南陽話

電話區號 0377

毗鄰鄉鎮 473300

賒店鎮在河南的位置

賒店鎮

賒店鎮在河南省的位置

坐標: 33°3′15.69″N 112°56′44.90″E

賒店鎮,最早名叫興隆店,唐代又稱許封鎮,後名賒旗店,是中國河南省南陽市社旗縣下轄的一個鎮。是中州四大名鎮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名字[編輯]

西漢末年,王莽纂權後建立了新朝。漢平帝寵愛的一個宮女逃回家鄉南陽新野,生子劉秀,長大成人,王莽知道後,隨即發兵南陽意圖滅掉劉秀。劉秀聞訊乃逃,經過興隆店,為以後證明其龍子身份,便在此賒下一面「劉記」酒旗。後在南陽招28名宿將,大戰於昆陽,滅掉新朝,立都洛陽。公元25年,劉秀登基,念及興隆店的酒旗,親封興隆店為賒旗店。自此,賒旗店便名揚千古。

1965年,中國總理周恩來,將賒旗店中的賒旗兩字改為社旗,意為社會主義旗幟,作為縣名使用。

歷史[編輯]

古代史[編輯]

賒店鎮古代商業興旺,唐僖宗時期是繁華集鎮。

南宋末年,遭到元兵入侵,成為一片焦土。

元朝在此設『三旗屯』,當時人煙稀少。

明朝,有山西移民到此定居,人口漸多,商業日漸繁榮。

清朝康熙年間,由於水運便利,這裡已經形成佔地四里多的水旱碼頭。康熙47年(1708年) ,裕州(今方城縣)知州董學禮改「興隆店」為「興隆集」。

「賒店古鎮千年傳,三河四水圍中間,七十二街有規劃,三十六行行佔先。」

當地民謠

「育水以東唐泌之間賒店亦豫南巨鎮也,在城東北九十里。」

《南陽縣誌》

近代史[編輯]

民國時期及後抗戰時期,戰爭等因素造成了賒店古鎮商業的凋敝。

1949年成立南陽縣賒店鎮人民政府;

1965年建立社旗縣人民政府,駐社旗鎮;

1975年更名為城關鎮;

1981年經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複名社旗鎮;

1989年被河南省政府定為歷史文化名鎮;

2004年經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複名為賒店鎮。

自然地理[編輯]

賒店鎮位於潘河,趙河交匯處,三面環水。地處北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區,屬北亞熱帶季風型大陸氣候,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日照總時數平均為2187.8小時,年平均氣溫15.2℃

旅遊名勝[編輯]

賒店火神廟:有殿堂樓閣81間,佔地面積2890平方米。始建於1725年,1928年,馮玉祥在河南執政時,曾通令各縣興辦國民學校,這裡後來變成了學堂。

社旗山陝會館:佔地面積10885.29平方米,建築面積6235.196平方米。是清代在該鎮經商的山西、陝西商賈出資興建的建築,1988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