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乖乖的包裝封面上的代言漫畫人物,構圖藍圖來自深受兒童電視觀眾歡迎的臺灣黃俊雄布袋戲人物「哈嘜二齒」

乖乖[編輯]
乖乖股份有限公司
Kuai Kuai Co., Ltd.
成立 1974年(登記成立)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
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1號
郵遞區號 108-43
電話號碼 +886 2 2388-6166
臺灣免費服務專線:0800-006-361
產業 食品製造業
產品 休閒食品
網址 http://www.kuai-kuai.com.tw/
乖乖(英語:Kuai Kuai)為臺灣知名的餅乾類點心,首度問市於1968年。該餅乾乃是製造業者位於臺北的製藥公司的轉型產品,其消費者年齡層設定為兒童。在此設定下,乖乖的包裝封面上的代言漫畫人物,構圖藍圖來自深受兒童電視觀眾歡迎的臺灣黃俊雄布袋戲人物「哈嘜二齒」,也於包裝內附贈一個小玩具。

因為行銷手法得當,加上臺灣新興無線電視媒體應用得宜,乖乖成為1960年代-1980年代臺灣兒童廣為流行的「休閒零嘴」。1980年代末期,臺灣極受歡迎的男子偶像團體小虎隊的乖乖虎,以乖乖為名,成為該公司系列餅乾產品代言人之一。

如今,乖乖仍於臺灣兒童點心餅乾類佔有一定市場,工程師(主要為電機資訊類)也常把綠色包裝的乖乖放在機器上、以期望機器乖乖的不要出問題,主要為五香乖乖,椰子奶油乖乖與巧克力乖乖,而20g小包裝的市售價格為新臺幣10元(約美金3角)。

乖乖在中國大陸以及香港亦有發售,以其附贈的玩具知名。


產品緣起[編輯]


乖乖經銷商的三菱扶桑堅達3.5頓專用小貨車,車尾圖案是1990年的五香乖乖與奶油椰子乖乖的外包裝。
1956年,創立於臺灣臺北市城中區的「南芳行股份有限公司」,本為二戰後臺灣進口藥品業者,其業務為代理日本藥品。1964年10月,南芳行成為台灣少見的製藥公司,並設廠於台北市近郊的台北縣樹林市樹林工業區,不久並改名為「東大製藥有限公司」,主要藥品為至今台灣仍相當知名的「力胖液」與「胃芬達液」。

1968年,東大製藥圖謀轉型,改名「東大聯合股份有限公司」,並以餅乾、點心食品為跨入目標。經考量後,該餅乾產品的消費者年齡層設定為兒童。以「乖乖」為名的首樣點心產品,除了內附卡通貼紙、塑膠製小玩具之外,最代表性的形象,是乖乖餅乾的同名商標人偶「乖乖」。據該公司創辦者表示,該商標人偶藍圖來自1960年代台灣最逗趣也最眾所皆知的黃俊雄布袋戲人物「哈嘜二齒」,並加上大斗篷、大帽子的墨西哥服裝。

1969年,「乖乖」系列產品上市,之後又有「孔雀餅乾」系列產品與「007口香糖」系列產品上市。

行銷[編輯]

乖乖原味孔雀餅乾的外包裝
乖乖另一於台灣受歡迎的原因,為頻繁的無線電視行銷,以「乖乖棒棒棒」、「營養好吃」為歌詞的C調4/4拍電視廣告歌曲《乖乖歌》頗具效果。再加上當初價格設定得宜(約新台幣五元),乖乖食品深受台灣市場歡迎。之後,該公司還研發其他口味的乖乖,如五香乖乖、奶油椰子乖乖。除此,尚有乖乖系列產品外的「乖乖桶」、「孔雀餅乾」、「007口香糖」等產品。其中,以大桶子包裝,內裝數十顆軟糖糖果的乖乖桶至今仍成為餽贈小朋友或團體一起使用的常見糖果,而孔雀餅乾則成為乖乖另一主流系列餅乾產品。

‎在台灣,乖乖為點心零食內附贈送玩具的創始者。1968年至今,乖乖共出過貼紙、汽車、漫畫書、文具等數千種內附玩具。據業者表示,其中內附玩具以塑膠製拼裝小車子最受市場接受。

趣聞[編輯]
因為產品名稱有「乖乖」名稱,部分台灣資訊業者傳說電腦機房擺幾包乖乖,就會降低故障率。有媒體報導:機房裡放幾包乖乖,成了部分台灣資訊業者的作法。至今,有些企業的機房及銀行提款機、電信業、網路業機房依然有此習慣。不過,亦有相關業者表示並無此作法。

綠色包裝表示「綠燈」,無需維修。黃色包裝表示「黃燈」,有問題需維修。紅色包裝表示紅燈,已損壞,所以一定要放置綠色包裝,才能使機器「乖乖」。

年表[編輯]

乖乖中壢廠
1974年,東大聯合在臺北市登記成立「乖乖股份有限公司」,乖乖公司集團總部設於臺北市康定路21號3樓。
1979年,乖乖公司開始在桃園縣中壢市籌建中壢廠。
1981年,乖乖公司從東大聯合的手中接下食品生產經營線。
1983年,乖乖公司中壢廠成立,設址於桃園縣中壢市東園路48號。
1989年,東大聯合與乖乖公司合併,以乖乖公司為存續公司。
1990年,東大聯合開始併入乖乖公司,佔九成的投資重心轉以餅乾為主。
1993年,投資中國大陸,並成為2000年代該公司的產銷重心,其乖乖的食品新口號為「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乖乖。」。
2004年,乖乖公司在月眉育樂世界設立「乖乖童玩館」,展示「乖乖」系列產品歷年最受歡迎的玩具贈品。
2008年,乖乖生產之孔雀餅乾因遭檢驗出三聚氰胺下架銷毀。
2009年,卡通頻道首播以「乖乖」人偶為主角的3D動畫《魔法村歷險記》,乖乖公司在BabyBoss 職業體驗任意城設立「乖乖食品研發中心」。
2011年,乖乖公司陷入塑化劑及涉賣過期食品之事件曝光。
2013年,乖乖公司陷入滑石粉事件曝光。
內附玩具[編輯]
乖乖文具(圓規、尺、三角板)
跳跳蟲
轉轉盤
炮彈飛車
打擊魔鬼
動物繪圖板
龜兔賽跑
乖乖跳
馬戲列車
世足貼紙
彩色連環漫畫
乖乖(為什麼?)漫畫系列
中國神話故事·西遊記
小叮噹
七寶奇謀
驚異大奇航
叢林赤子心
神龍特攻隊
風雲三國志
忍者龜
萬能麥斯
鯊魚俠
街頭大戰
王子歷險記
系列產品[編輯]
今乖乖仍為台灣知名零食,其系列產品為:

五香乖乖(不附玩具)(黃色包裝)
奶油椰子乖乖(不附玩具)(綠色包裝)
巧克力乖乖(不附玩具)
小乖乖煉乳玉米脆果
乖乖草莓煉乳(餅乾)
乖乖可可亞(餅乾)
已消失產品為:

牛奶糖乖乖(附玩具)
花生牛奶乖乖(附玩具)
香辣乖乖(附玩具)
乖乖泡泡糖(附玩具、貼紙)
乖乖巧克力
紅豆煉乳乖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