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聖代

聖代[編輯]

草莓聖代

巧克力聖代
聖代(Sundae,港譯新地)是在冰淇淋上澆上水果醬或糖漿,有時也會放上一些碎堅果、巧克力末、奶油、馬拉斯奇諾櫻桃等。很多快餐店都在出售這種甜品。


起源爭議[編輯]
在牛津英語詞典中「聖代」這個詞的起源很模糊。美國各地都曾聲稱是聖代冰淇淋的誕生地,包括:紐約州伊薩卡、威斯康辛州的圖裡弗斯、伊利諾州的普蘭菲爾德、伊利諾州埃文斯頓、紐約、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和水牛城。

伊薩卡和圖裡弗斯曾經就誰有權擁有「冰淇淋聖代故鄉」稱號而舉行過一場辯論。當伊薩卡的市長卡羅琳·皮特森宣布他們市是聖代故鄉後,她還收到了圖裡弗斯市民重申他們聲明的明信片。[1]

有關聖代的發明的許多故事中,常見的說法是冰淇淋蘇打的罪惡,人們在周日不能消費冰淇淋而創造出了代替品。彼得·博德在2000年的書The First Food Empire中說,「聖代」是由伊利諾州周日冰淇淋消費禁令而來:因為加上別的東西以後主體似乎就不是冰淇淋了。

1881年,威斯康辛州圖裡弗斯[編輯]
圖裡弗斯的聲明是基於1881年一位名叫喬治·哈勞爾的顧客要求冷飲店的埃德·伯納斯把巧克力醬澆在冰淇淋上,伯納斯照辦以後冰淇淋立即銷售一空。後由最初的僅在周日銷售變成天天都在出售。容器的形狀改為船形後,名稱也發生了變化。伯納斯1939年去世時,芝加哥論壇報登出了「冰淇淋聖代創始人去世」的報導。[2][3]兩位伊薩卡高中的學生則指出伯納斯在1881年只有16歲或17歲,不大可能擁有一家冷飲店。又稱,訃告中伯納斯發明聖代是在1899年而不是1881年。[4][5]

1890年,伊利諾州埃文斯頓[編輯]


1892年5月28日《伊薩卡日報》
埃文斯頓在1890年第一個通過了藍色法規——周日禁售冰淇淋蘇打。一些零售商採用變通的方法,根據顧客意願提供不含蘇打而含糖漿的冰淇淋。這樣也遵守了法律,被稱為「周日蘇打」(Sunday soda)。[6]周一甜品則恢復正常交易,當地官員反對其命名與安息日(星期天)有關,因此更名為「聖代」(Sundae)。[7]

1892年,紐約州伊薩卡[編輯]
為了支持伊薩卡是聖代的故鄉,紐約州的湯普金斯郡歷史研究中心提供了一個確切的日期:1892年4月3日。獨神主義主教約翰·斯科特和Platt & Colt藥店的老闆切斯特·普萊特製作了有明確記載的第一份聖代。[8]普萊特心血來潮之下,把櫻桃汁和櫻桃脯擱在一份冰淇淋上,因為是星期天發明的,所以稱作「周日櫻桃」(Cherry Sunday)。聖代發明的最早書面證據是1892年4月5日《伊薩卡日報》上的「周日櫻桃」的相關報導。之後又相繼出現「周日草莓」、「周日巧克力」。Platt & Colt的「周日」系列在1894年逐漸流行開來,切斯特·普萊特開始嘗試給「周日」系列冰淇淋註冊商標。[9]

種類[編輯]
經典聖代[編輯]
即原始的聖代。香草冰淇淋,澆上果醬或糖漿、奶油和馬拉斯奇諾櫻桃。這種聖代的名稱與添加的食品有關,如櫻桃聖代、巧克力聖代、草莓聖代等。

熱牛奶糖聖代[編輯]
熱牛奶糖聖代是由原始的聖代改動而來,成分有:香草冰淇淋、熱巧克力醬、奶油、堅果和一個鮮嫩的馬拉斯奇諾櫻桃。焦糖聖代與之類似,只是將熱牛奶糖換成焦糖,另外花生醬也可以作為熱牛奶糖的代替品。

雙牛奶糖聖代[編輯]
與熱牛奶糖聖代類似,只是大了一倍並以香蕉船那樣的容器盛放。

海龜聖代(Turtle sundae)[編輯]
香草冰淇淋、熱巧克力、焦糖醬和烤胡桃的混合製品。因為在冰淇淋上所加的料與海龜糖(Turtle candy)相似,因而得名。而海龜糖的名稱則是因為這種巧克力糖果的形狀像龜。

黑與白[編輯]
澆上巧克力醬的香草冰淇淋和放上棉花糖的巧克力冰淇淋搭配製成。

布朗尼聖代[編輯]
由巧克力布朗尼、香草冰淇淋、巧克力醬、牛奶糖和奶油製成,放上馬拉斯奇諾櫻桃。

香蕉船[編輯]
主條目:香蕉船
三合一的聖代,外形像一條船。由香蕉、草莓醬、巧克力醬、香草冰淇淋、草莓、巧克力、菠蘿等製成,再綴上櫻桃。

美式帕露菲[編輯]
裝在高杯子里的聖代,中間有幾層不同口味的冰淇淋。

相關[編輯]
最貴的聖代[編輯]
紐約市的「Serendipity 3」餐館以1000美元的價格出售最貴的聖代。[10] 由馬達加斯加香草製成的香草豆、Chuao牌巧克力、魚子醬、百香果、橘子、雅文邑葡萄酒、巴黎的果脯、杏仁膏、草莓等製成,蓋上23克拉的金葉子,放上18克拉的金勺子,裝在法國巴卡拉水晶高腳杯里。[11]

Google Doodle[編輯]
2011年4月3日,Google發布了關於聖代的Doodle以紀念聖代發明119年。Google採信的說法是聖代起源於1892年的紐約州伊薩卡。[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