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歷史上的七首國歌

中國歷史上的七首國歌

1896年,我國清朝政府派遣北洋大臣、直隸總督李鴻章作為外交特使赴西歐和俄羅斯作禮節性訪問,在歡迎儀式上要演奏來賓的國歌。腐敗無能的清政府當時根本不知道國歌的意義和作用,哪有什麼國歌。於是臨時找了一首適合清政府口味的七絕詩加以改編,配以古曲,作為國歌臨時使用。歌詞為:
 “金殿當頭紫閣重,
  仙人掌上玉芙蓉,
  太平天子朝天日,
  五色雲車駕六龍。”
        因為李鴻章最早使用此曲,後改稱《李中堂樂》。這就是舊中國最早的一首國歌。
1900年以前,我國還未正式使用過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的國歌。外國殖民者入侵中國後,打著自己的國旗,唱著自己的國歌,在中國領土上橫行霸道。中國人深感氣憤屈辱。出於外交需要,1911年清政府效仿西方諸國宜稱“立憲”,以法律條文頒布了國歌,歌名叫《鞏金甌》,歌詞是:
   “鞏金甌
  承天幬
  民物鐵兔藻
  喜同胞
  清時興遭
  真照嗥
  帝國蒼穹保
  天高高
  珞滔滔。”

  這首歌因不合國情民意,一天也沒傳唱,頒布了僅一個月。辛亥革命爆發,《鞏金甌》成了清王朝的葬瞅。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二首國歌。
1912年1月1日。以孫中山為首的中華臨時革命政府頒布了中華民國國歌,由沈恩孕作詞,沈彭年作曲,歌詞是:

  “東亞開化中華早
  緝美追砍舊邦新造
  飄揚五色旗國榮光
  錦秀山河普照
  我同胞鼓舞文明
  世界和平永保。”

  曲調昂揚流暢,歌詞通俗凝煉。這是我國第三首國歌。
1915年,袁世凱篡奪了中華民國臨時政權,廢棄了孫中山頒布的國歌,啟用《中華雄踞天地間》為國歌,歌詞是:

  “中華雄距天地間
  廊八埏
  華宵從來崑崙巔
  江湖浩蕩山綿遣
  勳華捐開堯天
  億萬年。”

  這首歌曲雖短小精煉,但宗旨是為袁世凱復辟帝制搖旗吶喊,剛露面即被民主革命的滾滾浪潮淹沒。
1916年袁世凱下台。1920年段棋瑞政府教育部徵集國歌,北京大學音樂傳習所的作曲家肖友梅將《尚書》中的《卿雲歌》選作歌詞並作曲,全歌僅四句16字,歌詞是:

  “卿雲燦兮
  纖優優兮
  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

  並由教育部下令於1921年7月在全國傳唱。這首歌為軍閥混戰的舊中國歌功頌德,塗脂抹粉,遭到國民的唾棄。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才有了真正代表勞動人民心聲和意志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它是電影《風雲兒女》中的主題歌,由著名詩人、劇作家田漢1935年在上海監獄中揮筆疾書而成,人民音樂家聶耳飽醮激情譜曲。每當唱起這首歌,就銘記國家、民族創業的艱辛,就想起蘆溝橋、平型關、延河水、沂蒙山。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
  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
  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
  起來!
  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這敵人的砲火
  前進!
  冒著敵人的砲火
  前進!
  前進!
  前進!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