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巧固球」又稱「君子球」。

 巧固球是結合手球、排球和壁球而發展出一項講求和諧、絕不侵犯別人身體的運動。它起源於瑞士,由於射球後,球撞網的聲音像國語的「巧固」聲,故此被命名為巧固球。
    它是一種沒有身體碰撞的運動,「禮讓」更是該運動的精神。基本玩法是球員於3公尺半圓的禁區射球,皮球反彈出禁區及落於場區內便可得分,反彈出禁區外而中途被對手球員接得皮球,對方便可得分。球員比賽中途不能去搶對手的球,亦不能阻礙對方傳球、射球。這運動除了考體力,還講求選手的腦筋,判斷皮球落點及全隊佈陣。「巧固球」這一名稱,主要是因為射球反彈時候的聲音,類似法文的「tchouk」,引進這項運動到台灣的台灣師範大學方瑞民教授遂直接音譯為「巧固球」。又因為具有禮讓精神,又稱「君子球」。

•整個運動講求禮讓及公平原則。
•發揮禮讓、不侵犯別人、友愛、正當競爭、健壯身體和團隊合作精神。
•訓練容易。
•遊戲安全。
•器材簡單。
•老少咸宜。
•場地限制少。

1970年由瑞士生物學者布蘭德博士(DR. HERMANN BRANDAT)發起。
1971227日,法國巧固球協會成立。
1971418日,瑞士巧固球協會成立。
197165日,國際巧固球協會在瑞士成立。
19711031日,第一屆國際比賽在日內瓦舉行。
19721115日,布蘭德博士去逝。
1975129日,英國巧固球協會成立。
1977年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方瑞民教授由英國引進國內
1978年4月23日,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成立。
1980年十月,第二屆國際比賽於瑞士舉行,我國首次派隊參加,一舉成名,技壓群雄,勇奪男子組冠軍。
1982年,第三屆國際比賽於法國舉行。
1984年,國際邀請賽於中華民國舉行。
•2004年8月,「世界盃巧固球錦標賽」在高雄義守大學舉行。
2009年,在台灣高雄舉行的世界運動會中,中華隊勇奪男、女雙料冠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