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周朝,袴者下身稱之脛衣,且材質不是用絲織品,與後來的袴子不同的是,它僅有兩雙大腿部份之褲管不及膝,其作用在防寒,而脛衣到了漢朝時加長到了膝蓋以下,稱「蔽膝」。在漢朝,有「褌」的出現,它是合襠的脛衣,貫兩腳上,繫腰中。而當時的貼身之內衣褲,稱為「褻衣」。穿內褲是近200年才有的事。1727年,一位女芭蕾舞演員的裙子被舞台布景上的一個東西掛住了。她的春光大泄導致巴黎通過了一項治安規定:「女演員或者舞女不著束褲不得登台表演。」

內褲的由來

許多研究論述著人類為何穿著服裝的各種可能性,但人類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穿著內褲的呢?四百萬年前的人猿祖先應是不穿衣服的,更遑論會有穿著褲子的通念了。

用植物纖維來紡線與織布帛

根據《事物紀原》記載註一,古史上的黃帝時代,已經開始縫衣裳了,1933-1934年在北京西南房山縣周口店山頂洞人遺址中,發掘了許多人体骨骼,其中有一枚骨針,原始人類便是運用此種骨針連綴縫合樹皮或獸皮等可取用的原始衣服,形成了裙子的雛形,即「下裳」。黃帝時,隨著農業的發展,開始用植物纖維來紡線與織布帛,即有了上衣、下裳之分。那時的男女是不穿內褲的,只穿下裳,像裙子一樣。
到了周朝,袴者下身稱之脛衣,且材質不是用絲織品,與後來的袴子不同的是,它僅有兩雙大腿部份之褲管不及膝,其作用在防寒,而脛衣到了漢朝時加長到了膝蓋以下,稱「蔽膝」。在漢朝,有「褌」的出現,它是合襠的脛衣,貫兩腳上,繫腰中。而當時的貼身之內衣褲,稱為「褻衣」。

古代內褲 方便行刑

最早的褲子,便是所謂的開襠褲,即雖有褲襠,但襠不縫合,以方便小便,且還有一好處是,凡男子受刊公堂上要掌屁股時,只要將之纏向上身,露出臀部即可施刑,若有褲襠,當庭脫褲就沒那麼方便了。直到漢昭帝上官皇后開始,婦人才穿有襠之褲,稱為「窮褲」。唐裝之褲子稱「緄襠袴」,襠中有縫,結以帶子,使之不開張,以便私溺,女子可以防強暴。
但以上之記載的「褲」還無法等同於現今的內褲,不過到了宋朝似乎有跡可尋,在「老學庵筆記」中有說:「裏肚(即肚兜)皂繡,按襦褲不帛,以其為褻衣也。」可証明宋時婦女,除肚兜外,尚著有內褲了。
其實由史跡可推斷出,褲子係由裙子演變而來的,迄今歐洲蘇格蘭的男子仍有穿裙子的習慣,美洲夏威夷的男女愛穿草裙來跳舞,均是顯示出裙子的便利性與功能性,是最符合於早期褲子的發展歷程以及內褲的進化起源。
由此得知,人類穿著的內褲之發生,是由於其功能性與方便之用,是為應付外在情境而想出的「全罩式」禦褲。難道人類穿著內褲就只為了「適應環境」嗎?其內褲之型態挑選與其心理傾向是有極大關連的,正如同對服飾的執著與偏愛。


內褲[編輯]


內褲,又稱為底褲,是內衣之一,指用布料等作成可以遮住臀部下體的衣物。
「最後的一道防線」有時也指內褲。

起源[編輯]

穿內褲是近200年才有的事。1727年,一位女芭蕾舞演員的裙子被舞台布景上的一個東西掛住了。她的春光大泄導致巴黎通過了一項治安規定:「女演員或者舞女不著束褲不得登台表演。」[1]

材質[編輯]


女性用內褲

種類[編輯]

風俗[編輯]

華人一些地區有在本命年穿紅色內褲的習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