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一世龍門”的出處?

詞目一世龍門
拼音yi shìh lóng mén
注音ㄧ ㄕˋ ㄌㄨㄥˊ ㄇㄣˊ
出處《世說新語‧德行》:「李元禮風格秀整,高自標持,欲以天下名教是非為己任,後進之士,有升其堂者,皆以為登龍門。」《晉書‧王衍傳》:「朝野翕然,謂之‘一世龍門’矣。」
釋義一世:一代;龍門:後漢時李膺有重名,後起的文人有登門拜訪的,稱之登龍門。稱文人所崇仰的人物。
李膺龍門
  原文:
  李元禮風格秀整,高自標持,欲以天下名教是非爲己任。後進之士,有升其堂者,皆以爲登龍門。
  主題:
  李膺字元禮,穎川襄城人,是東漢末年天下名士的領袖人物之一。只要是李膺說的話、做的事,士人沒有誰會認爲不對。如果有人對他的言行有異意,那他就一定會被士人群起而圍攻。士人們甚至認爲,只要有和李膺同車而坐的榮耀,那他就一定能夠名揚天下。
  荀爽是荀淑第六個兒子,字慈明。荀爽自己本身就是個神童,據說十二歲就精通《春秋》和《論語》,名氣也非常的大,但是他對李膺卻是無限崇拜。有一次荀爽去拜見李膺,碰巧李膺要用車,他就自告奮勇給李膺趕車,回去以後還逢人就宣言自己的這份榮幸,對李膺推崇景仰之情可以說到了極點。有詩贊曰“今代長沙帥,當年漢李膺。登門故未易,爲禦亦堪矜。”
  有一個叫樊陵的南陽人想懇求李膺收他作門徒,李膺覺得他不論資質還是品行都不行,就沒有答應。後來樊陵靠對那些宦官阿谀奉承得到了官位,還不斷升官當到了太尉。但不管他的官有多大,天下的士人都還是對他充滿了鄙視。
  東漢末年朝政紊亂,法度廢弛,李膺在那種情況下仍然可以保持高尚的節操,受到了士人的擁戴,凡是那些得到他接待汲引的人,都感到如同魚登上龍門了一般。于是,就有了“李膺龍門”的典故。
  有詩爲證:清人王闿運“雲散風流不複論,遊談猶羨李膺門”;王季友“于何車馬日憧憧,李膺門館爭登龍”;李君行“又誰說,李膺豪放,門號龍門” 。
  相關的“一世龍門”也演變成一個成語沿用至今。趙必象說“貞元朝士盡凋零,一世龍門羨李膺”;陽枋又說“騎鯨法漫谪臞,一世龍門只漢儒” ;趙汝騰也說“一世龍門未易攀,鲰生負笈造柯山”;還有周必大的“過江人物向汪 曾,一世龍門未易登”。
  東漢以後,曆朝的士人總是喜歡引用“李膺龍門”的典故來贊譽那些高風亮節,領袖群倫的人物。比如晉人王衍,爲人風姿卓絕又節操高雅,在朝廷中也一直擔當要職。當時的後進士子們一直把他當作榜樣,紛紛效仿他的言行。朝中的同僚也非常推崇他,以王衍馬首是瞻。朝廷上下都說王衍是“一世龍門”。
  又有南朝宋人袁昂子千裏,爲人誠信執著又學慣古今,是當時人們衆口稱贊的高雅之士,他在朝廷做官,也以敢于直言相谏而聞名。士子學人把他比作李膺,也把受他提攜稱爲登龍門。
  【一世龍門】一世,一代。龍門,比喻名聲威望很高的人。用來形容受士人敬仰,足為當代表率的人物。
  【一登龍門,聲價百倍】龍門,比喻貴人所居住的地方。全句是說一旦登上貴人之門,聲價隨即提高。比喻一與德高望重的人接近後,自己的身分地位隨著增加。(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