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忠實改編自法蘭克·米勒的視覺文學《300》,內容描述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一世和300名斯巴達戰士奮力對抗波斯帝國的薛西斯一世和他的大軍

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編輯]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300
300poster.box.jpg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電影海報
基本資料
導演查克·史奈德
監製賈尼·努納利
馬克·坎頓
柏尼·戈德曼
傑弗瑞·斯耶法
編劇劇本:
查克·史奈德
寇特·強斯塔
漫畫:
法蘭克·米勒
原著300 (漫畫)
主演傑哈德·巴特勒
琳娜·海莉
大衛·溫漢
多明尼克·威斯
麥克·法斯賓達
配樂作曲泰勒·貝茲
攝影賴瑞·芬恩
剪輯威廉·荷伊
片長117分鐘
產地美國 美國
語言英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希臘 2007年3月8日
美國 2007年3月9日
大韓民國 2007年3月14日
香港 2007年3月15日
英國 2007年3月30日
澳大利亞 2007年4月5日
發行商華納兄弟
預算$ 65 百萬美元
票房$ 456,068,181 美元
前作與續作
續作300壯士:帝國崛起
各地片名翻譯
中國大陸斯巴達三百勇士
香港戰狼300
台灣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英語300),2007年電影,改編自法蘭克·米勒關於溫泉關戰役視覺文學300》。電影由查克·史奈德執導,法蘭克·米勒擔任顧問和執行製作人。為了達到原本漫畫中的視覺效果,本片幾乎都在藍幕前拍攝。《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由傑哈德·巴特勒琳娜·海莉大衛·溫漢多明尼克·威斯麥克·法斯賓達主演。本片於2007年3月9日在美國台灣同步上映,並有傳統戲院版和IMAX版本[1],香港則在3月15日上映。這部電影有著很成功的票房,票房收入超過4.5億美元。

概要[編輯]

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忠實改編自法蘭克·米勒的視覺文學《300》,內容描述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一世300名斯巴達戰士奮力對抗波斯帝國薛西斯一世和他的大軍。面對懸殊的人數差距,斯巴達戰士的犧牲鼓舞了所有希臘人,讓他們團結起來對抗波斯大軍的入侵。電影的故事大致根據西元前480年9月發生的希波戰爭溫泉關戰役改編。

演員與角色[編輯]

演員
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
角色電視台粵語配音備註
傑拉德·巴特勒
Gerard Butler
列奧尼達一世
King Leonidas I
招世亮斯巴達國王。
琳娜·海莉
Lena Headey
歌果皇后
Queen Gorgo
劉惠雲斯巴達皇后。
多明尼克·魏斯特
Dominic West
賽隆
Theron
陳廷軒
大衛·溫漢
David Wenham
迪里奧斯
Dilios
潘文柏
文森·雷根
Vincent Regan
阿提米斯隊長
Captain Artemis
雷霆
湯姆·威斯登
Tom Wisdom
阿斯提諾
Astinos
曹啟謙
安德魯·普列文
Andrew Pleavin
達索斯
Daxos
古明華
安德魯·泰爾南
Andrew Tiernan
厄菲阿爾特
Ephialtes
馮錦堂
羅德林哥·桑托羅
Rodrigo Santoro
薛西斯一世
Xerxes I
何承駿
史蒂芬·麥克哈蒂
Stephen McHattie
忠誠者林國雄
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史帝流士
Stelios
黃啟昌
彼得·門薩
Peter Mensah
波斯使者
Persian messenger
黃啟昌
泰隆·班斯金
Tyrone Benskin
波斯密使
Persian Emissary
梁志達

製作[編輯]

在2003年5月,電影的製作計劃展開,由賈尼·努納利(Gianni Nunnari)和馬克·坎頓(Mark Canton)主導,同時麥可·戈登(Michael B. Gordon)也完成了電影的第二版劇本草稿,共有121頁[2]。2004年6月,導演查克·史奈德(曾執導過《活人生吃》)受邀執導本片[3]。史奈德在編劇寇特·強斯塔(Kurt Johnstad)的協助下,改寫了戈登的草稿以符合製作需求[3]。原著漫畫作者法蘭克·米勒也以執行製作人和顧問的身份參與電影計劃[4] 。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將漫畫中的每一個鏡頭確實改編成電影,和另一部改編作品《萬惡城市》類似[5]導演史奈德表示他仔細研究了米勒的漫畫,計劃如何將其中的畫面轉換成真實的電影內容。[來源請求]

評價[編輯]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公開指責這齣電影不符史實,妖魔化伊朗的祖先波斯人,把他們描繪成殘暴不仁的民族,這片等同是對伊朗宣戰,並禁止國內播放,並呼籲其他伊斯蘭國家禁播。香港傳媒在盛讚此片的特技時,亦覺電影過份黑白分明,不符史實。[6]電影中斯巴達軍人作戰時近乎赤身裸體,這部份其實是真的。最初的斯巴達人也同希臘一樣披甲作戰,後來為了提升方陣的機動性才捨棄甲冑(他們甚至連鞋都不穿,而不是電影所呈現的穿著涼鞋及護徑)。[來源請求]

獎項[編輯]

榮獲美國電視台Spike TV主辦的2007年度尖叫頒獎禮「Scream Awards」終極尖叫大獎。[7]

流行文化[編輯]

二十世紀福斯製作了一套諧仿該片的電影,名為《這不是斯巴達》(Meet the Spartans)。
片中主角大叫的對白:「This is Sparta!」成為了不同媒體的惡搞材料。

續集[編輯]

本片的續集《300壯士:帝國崛起》於2014年3月7日上映。《帝國崛起》的導演已經不是由查克執導,而是改為諾姆·穆羅(而查克則擔任監製和劇本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