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五路財神由來

五路財神

五路財神指的是趙公明及其四位義兄弟或部將。除了中路為武財神趙公明外,其餘四路為東路財神招寶天尊蕭升、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這可能是受到了五行觀念的影響,認為天地廣闊,財寶當然也要分區處理。拜五路財神,就是收盡東南西北中五方之財的意思。
1

五路財神- 道教五路財神

五路財神

一文一武,常指:日春神 青帝月財神趙公明。文、武、義、富、偏五路財神的說法。文 :指 文昌帝君在趙公明的左下方。武:月財神趙公明為正財神。關公因為掛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為義財神。明初鉅富 沈萬三傳說擁有聚寶盆,財可敵國,甚至能和朱元璋競築 南京城,被奉作富財神。最早到東南亞經商,被稱作“大伯公”[土地公]的華僑蘇福祿,由於開偏遠地區之利,被當作職司“偏”遠財富的偏財神,這種將財利劃分為遠[ 南洋 ]、近[ 中原 ]的說法其實和財分五方的觀念有些雷同。這尊偏財神的產生也可能和近代 中國對外交流、通商、移民的背景有關。偏財神既非專以旁門左道之法取財,故文、武、義、富、偏五路都可以算作財神。

五路財神- 來歷


五路財神共有兩種說法,其一是指的趙公明及其手下的四位部將。 
東路財神
除了 ​​中路為武財神趙公明外,其餘四路為東路財神招寶天尊蕭升、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北路財神利市仙官姚少司這五路財神的故事可從一部中國的古典名著《封神演繹》中探得其 來歷:趙公明是在開天闢地時修成大道,法力通玄,本來在三山五嶽任其逍遙,奈何烽煙四起,神仙也不能置身度外。在商朝太師聞仲的邀請下,趙公明夥同其他幾個截教的神仙蕭升、曹寶、陳九公、姚少司等與西岐軍隊大戰並屢敗對方,一時聲威大振,奈何截教違反天規,最終被輔佐西岐的正道闡教神仙所殺,魂歸封神榜。待戰爭結束後,姜子牙封神時,感其忠勇,趙公明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乙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率領四部正神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主迎祥納福,管天下財運,故俗稱財神。

五路財神- 藏傳佛教五路財神


黃財神,藏名藏拉色波,是密教之護法神祇,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是藏傳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養的五姓財神之一,因其身膚黃色,故稱為黃財神。相傳黃財神過去是位菩薩,早已修證五道十地。昔日釋迦牟尼佛在中印度摩陀國之靈鷲山講說大般若經義時,諸方魔鬼神怪前來阻礙,令山崩倒塌,此時黃財神奮勇現身庇護,使得眾多聞法比丘安然無恙。後來釋迦牟尼如來囑黃財神皈依佛法,助益一切貧苦眾生,走佛教之路,逐成為大護法神。修持黃財神法、持誦其密咒,可獲得黃財神庇,佑能增長福德、壽命、智能、物質及精上之受用,財源茂盛,免除貧窮。為令密乘行者有資財宏法利生,不被生活所逼,可安心向道,特賜予行者財利豐足。修持黃財神法者,需發無上菩提心,勤行布施,廣結善緣,萬勿貪慳,心誠如一,發願救度一切眾生於貧困,則福德更不可限量,以此發心來修財神法,才能夠得到圓滿富足。

白財神藏名(臧哈嘎玻),又名白寶藏王,乃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身。據說:當阿底峽尊者遊化觀世音聖地南海普陀之時,在半途見一窮人,貧病交迫,十分可憐。因阿底峽身為僧伽,豪無分文,乏力救度拔苦,深感遺憾之餘,不禁黯然下淚。此時觀音以大悲心化現人身,問其原委,為何哭泣?阿底峽據實以告,感其悲心,亦流下兩滴青淚,由左眼淚珠化現救度佛母,右眼淚珠化現白財神。觀世音菩薩囑咐白財神,此法即輾轉至今。修持白財神法門,可祛除貧病窮困之苦,消除罪業障礙,增上順緣,獲得受用無慮,屬無財信士起修之妙法。行者亦當以觀世音菩薩之大悲心為本,常行無相布施,照顧貧苦大眾,自然如願相應成就。 
大莊嚴170白財神

紅財神,有能招聚人,財,食等諸受用自在富饒之功德。紅財神是薩迦派密法中的一位功德無比的財神。在藏密薩迦派,可恨重視紅財神的密修方法及教言。紅財神一面二臂,二目善怒面,以各種寶物為飾,頭戴五佛冠。古時王者或貴族常修習此法,易與相應,為懷愛之法門。紅財神頭戴寶冠,右手持摩尼寶,左手抓吐寶鼠,右腳伸做腳曲,立於蓮花月輪上。修習紅財神法,持誦念咒,可獲得紅財神護佑,財源茂盛,能免除窮困及一切經濟困境。而此修法也隨著修行者的發心而可獲得不同的果報,如果是發起無上菩提心者,則可得證世間及出世間福德圓滿,若是求世間財富者,亦可滿足,若是赤貧者,也可獲得食物充足的利益。 
大莊嚴紅財神160

黑財神藏名(臧哈納玻),乃是五方佛里面的東方金剛不動佛,為了利益娑婆眾生能脫離窮困之苦惱而化現,主要為驅除所有惡運糾纏,並使一切善願都能心想事成圓滿無礙。據蓮華生大士所說,金剛手菩薩在北方夜叉淨土世界,將此黑財神法門傳給空行母,並要求空行母再傳給恆常心存善念的幸運者。其後這些修持法門由二位成就的上師,取自殊勝的寶石內。此法門,以窮人,下階級,獨居之行者易於相應,若心中長存善念,黑財神加持將是永遠弗失。
綠財神,為東方不動佛之化身。綠財神乃是藏密無上瑜珈部之不二續“時輪金剛本續”中所傳出的,亦是東方金剛不動佛所現的應化身,受釋迦牟尼佛囑咐,為一切貧苦眾生轉大法輪。其功德:令一切作為成功、圓滿,淨化惡運、障礙,於諸眾生受用富饒增長。此尊形像為一頭二臂三目,頭戴五佛寶冠,上披彩帶天衣綢裙,以眾寶瓔珞作為報身莊嚴,右手持滿願寶果,左手捉吐寶鼠,以遊戲坐姿,右足輕踩於白螺上。 
大莊嚴綠財神1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